中国半导体照明网首页 > 资讯中心 > 热点快报 > 正文
奥运启示录之LED专利战 光脚的不怕穿鞋的
  时间:2008-8-13  9:06:57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    作者:  浏览
【字体: 】【收藏】【关闭

  31分,中国男篮创造了奥运赛场上对美国梦之队的最小差距,接着,又将世锦赛冠军西班牙拖入加时。中国男儿在两场比赛中打出了勇气和自信,采访姚明时,他说,光脚的不怕穿鞋的。我想这不光适用于中国男篮,也为我国LED产业突破国外专利垄断,注入了一只强心剂,并带来了宝贵的启示。

  毫无疑问,这几年LED行业的发展是迅猛的。功率型LED的发光效率不断提升,新型材料和封装工艺致使LED制作成本不断下降,LED在交通,指示以至通用照明领域的发展,都表明了LED的强大生命力。据CIR的研究报告预测,全球LED市场销售额将从2004年的32亿美元增至2008年56亿美元,年增长率接近20%。

  随着技术的发展,研发力度增大,业界对知识产权的投入也越来越大。作为公司技术水平高低的标志和国际贸易中有力的保护伞,知识产权状况左右着半导体产业国际分工和相应的利益分配。

  台湾技术经理人协会秘书长、前中华映管股份有限公司法务暨智权总处副总经理蔡熙文博士称,半导体照明技术无论是上游芯片或是下游封装荧光粉技术,由于美、日等国因开发较早,故拥有大部分技术权利,台湾产业也因此每年支付给国外技术的权利金费用超过上亿美元。面临这样的境况,蔡熙文博士认为,如果本身研发技能不能加快提高,或者专利策略未能加紧布局,那么,产业辛苦获利将被严重剥削。因此,产业面临知识竞争激烈及专利意识抬头时代,必需从研发保护至商品化过程中加紧建立智慧财产权管理与运用的观念与作法。

  面对日益严重的专利策略与市场竞争问题,蔡熙文博士为企业支招。他认为,为了能在全球化竞争趋势中脱颖而出,无论是国家或企业经营者,均致力于智慧财产的创新开发与妥善运用,以发挥知识经济的强大力量。尤其现今以高科技产业为发展重心,在技术本质上更从传统代工制造,转型为对创新研发的重视,高科技研发能量与创新程度已成为企业重要的发展策略,过程中所积累的智慧财产也是建立未来优势的致胜关键。在进行智慧财产布局时,必须考虑的是未来市场布局,因此产业界不能只注意局部地区智慧财产权的问题,在申请专利时,必须放大范围,与未来直接或间接竞争市场的地区都要考虑申请,且必须根据自身利基及技术能耐,决定研发方向,并要和整个技术价值链相结合。

  蔡熙文先生提出的“智慧财产管理制度”对我国的LED未来从研发方向及技术保护的策略布局有积极地意义,面对动辄兴讼时代,对于专利诉讼也必需熟练其中策略,及早步步为营、缜密布局、防患未然,定能固守利润,增加国际竞争力。

  一句话,光脚的不怕穿鞋的,我国的LED企业只要有了这种勇气和信念,才能不惧怕国外专利,以自主创新的态度,逐步突破国外专利重围。而且,有了这种态度,我国LED企业必能敢于面对在国外专利诉讼,采取积极的态度、联合全行业的力量,维护自身的权益。同时还要结合政府、行业的力量,从根本上发展专利池策略。

  姚明说,死也要站着死。我国LED企业也要拼出这样的血性,才能早日站在世界之巅。加油,中国男篮,加油,中国LED!


页面功能:【发表/查看 评论】【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浏览:】【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