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半导体照明网首页 > 资讯中心 > 媒体看点 > 正文
LGD与科锐成立新公司对我国封装产业的影响
  时间:2008-9-1  17:56:41    来源:民营经济报    作者:  浏览
【字体: 】【收藏】【关闭

  8月26日,LGDisplay(以下简称LGD)将与美国LED大厂Cree在南京合资成立LED封装公司,在我国LED封装产业届引起强烈震撼。据悉,双方合作着眼于笔记本电脑、液晶电视LED背光需求,以及未来将走进LED照明市场,双方合作成立LED背光模组工厂,希望能简化NB和电视背光模组生产线,以降低生产成本。 (详情点击LGD携手Cree在南京成立合资LED封装公司

  本文将就双方合作事宜及事件对业内的影响进行深入分析。

LGD利润相让美国?

  LED是一类可直接将电能转化为可见光和辐射能的发光器件,具有工作电压低,耗电量小,发光效率高,发光响应时间极短,光色纯,结构牢固,抗冲击,耐振动,性能稳定可靠,重量轻,体积小,成本低等一系列特性。在LED产业链接中,上游是LED衬底晶片及衬底生产,中游的产业化为LED芯片设计及制造生产,下游归LED封装与测试。

  据悉,一般预估LED笔记本电脑(NB)背光模组市场渗透率将达10%至15%。由于后续全球各NB品牌大厂所推出的新产品几乎都采用LED作为背光源,预料在2到3年以后LEDNB面板将全面取代既有的CCFL背光面板。LED在NB面板背光应用快速普及,也吸引面板厂跨足LED产业,成为继台湾厂商友达、奇美之后,第三家宣布进军LED产业的面板厂。如此一来,LGD可望免去专利问题,并且获得充分的LED供应,有助于LGD发展快速成长的LED背光面板。

  业内也有消息质疑,LGD为何不与LED关系企业LGInnotek合作。据消息人士透露:“之前曾讨论此计划,但因投资和获利压力而喊停,且Innotek目前的模组供应并不稳定,LGD转而找Cree合作。”将LED做为LCD的背光模组不只可增加电池使用时间,也有助于生产更轻薄显示器及鼓励产品设计的新创意。由于LGD是全球排名前三大面板大厂,Cree则是全球重要LED磊晶厂,两强合作引起业界重视,也恐对国内封装厂投下震撼炸弹。

对国内市场冲击不大

  “Cree与LGD合资的封装厂,即使背后有面板厂撑腰,产品最终仍是要比技术、比成本、比品质,从这点来看,台湾LED封装厂成本控制力仍然胜出。”台湾面板厂表示,在轻薄、省电的要求之下,LED在面板背光源应用发展的速度很快,LED已经是重要的关键零组件,因此有必要投资以掌握技术和货源。除此之外,LED在照明、显示看板等其他各项应用都在快速成长,是一个很有发展潜力的产业。

  另悉,台湾厂商奇美电、友达在近两年分别成立了奇力光电、隆达电子,进军LED产业。

  而对于中国市场的影响,有业内人士表示,两强的联合对国内封装厂还没有太大影响,且合资厂要单独以供应面板背光源而存活下来有点难。面板厂以垂直整合的观念进入LED市场不见得是对的,LED不能以一条龙的逻辑来看,因为LED有良率问题,因亮度不同而有不同的应用面,不是只能用在面板背光,由面板厂出面设厂,产品弹性不如独立的LED封装厂。

  据悉,面板厂积极布局LED背光源,对独立LED厂形成一定的压力,虽然目前还没有大幅侵蚀LED封装厂订单,但若以低价产品打乱市场价格,对国内封装厂或多或少形成压力。

  有调查数据显示,LED背光在中小尺寸面板的应用几乎已经全面取代传统的冷阴极灯管,而LED背光模组在大尺寸面板的出货将在2012年达到1.5亿片。


页面功能:【发表/查看 评论】【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浏览:】【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