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半导体照明网首页 > 冰雪景观照明创新大赛 > 正文
背景链接
  时间:2008-9-16  10:28:53    来源:CSA    作者:CSA  浏览
【字体: 】【收藏】【关闭

第十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简介

第十届冰雪大世界以迎接2009年世界大冬会为主要表现内容,初步确定其主题为冰雪大世界喜迎大冬会。以梦幻般的冰雪景观打造世界最著名的冰雪魅力之都,继续发挥和演绎寒地冰雪文化和北方地域热情。通过创新冰雪项目策划,引进先进的绿色环保光源,让游客置身于魅力之都喜迎大冬会的冰雪盛会之中,形成一个集观赏性、娱乐性、科技性、文化性、参与性为一体的世界著名的冰雪主题游乐园

在历届冰雪大世界建设位置上,利用原有的场地,保留原有的地形、地貌和基础设施,规划范围40公顷,主景区20公顷,计划用冰量14万立方米,用雪量10万立方米。园区内冰雪景观60%以上采用LED光源照明,其中主景观天鹅湖景区大型LED光效表演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冰雪景观LED照明展示。

规划根据总体布局,分为六个景区
I.        魅力之都哈尔滨景区
II.      
喜迎大冬会景区
III.     
天鹅湖景区
IV.    
探险世界景区
V.     
梦幻世界景区
VI.     古堡冰雪娱乐景区

本届冰雪大世界针对首届国际LED冰雪景观照明创新设计大赛(2009单独开辟了专用比赛场地。用于大赛的景观建筑全部由冰雪大世界指挥部负责建设,参赛单位只需负责进行灯光设计、制作、安装和调试。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的创办及发展历程

1999年年末,为迎接2000年这一世纪之交千年庆典,全国选择几个重点城市,在国际电视台宣传庆典情况,哈尔滨市以冰雪特色被选入其中。面对这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哈尔滨市政府毅然决定,在松花江上建起一座冰雪迪士尼乐园,起名为哈尔滨松花江冰雪大世界。并提出了大手笔,大规模的建设思路,使第一届哈尔滨松花江冰雪大世界在千年庆典时一炮打响,从此拉开了哈尔滨做大做强冰雪旅游产业的序幕。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规划总占地面积40万平方米,计划用冰量12万立方米,用雪量8万立方,总用电量7000KVA。全园冰雪艺术作品2000余件,娱乐活动项目30余项,均创世界冰雪艺术之最。

自第二届起哈尔滨松花江冰雪大世界更名为哈尔滨冰雪大世界,继续由哈尔滨市政府投资承办,哈尔滨马迭尔集团参与经营管理。第三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地址迁移至太阳岛的上坞区。由马迭尔集团投资并负责经营管理,哈尔滨市建委负责组织建设,初步实现了企业化运作。从第四届开始哈尔滨冰雪大世界由马迭尔集团独立承办,并确定了位于太阳岛西区的永久性园址。成功的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经营使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日趋成熟,游园人数逐年攀升。到第七届时游园人数已达70万人次。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在冰雪景观的创意和体量上每年都有新的突破。第三届的世纪坛、第四届的雪花塔、第五届的三峡大坝、第六届的冰塔、第七届的红塔钟楼都创历届记录。其中高18、长70的三峡大坝景观创下了冰雪艺术建筑体量的世界纪录。第八届哈尔滨冰雪大世界首次引进外资,以中韩友好、冰雪情深为主题,全力整合中韩优势资源,充分发挥韩国设计者的智慧和超前的想象力,结合同一个梦想、同一个地球的设计理念,运用高科技手法、以熠熠生辉的冰建筑和五彩斑斓的现代灯光的形式表现了一种美轮美奂的超现实世界冰雪大世界。

随着哈尔滨冰雪大世界知名度的提升,每年都吸引着数百万的外地和国外游客在冰雪节期间来哈尔滨旅游,充分发挥了其冰雪旅游的龙头作用,也彻底打破了过去我国冬季旅游南热北冷的局面。从2000年开始,已经连续八年形成了南有三亚、北有哈尔滨的南北分庭抗礼的旅游新格局。特别是胡锦涛总书记、李鹏委员长、王兆国副委员长等国家领导人及多国驻华使节都曾亲临参观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并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赞誉。2004年,哈尔滨冰雪大世界被国家文化部授予全国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称号;2007年冰雪大世界被评选为黑龙江省十大冰雪名胜第一名2007年冰雪大世界获得由世界华商组织联盟颁发的文化艺术特殊贡献奖;作为对我市教育事业的支持,冰雪大世界多年来始终是哈尔滨市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基地。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已经成为冰雪资源开发的成功典范。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浏览:】【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