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半导体照明网首页 > 产研咨询 > 深度研究 > 产业分析 > 正文
两岸优势结合改变全球LED竞争格局
  时间:2009-11-9  17:28:17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    作者:《半导体照明》杂志 木易  浏览
【字体: 】【收藏】【关闭

  近几年,中国大陆半导体照明快速发展的同时,政府以应用促发展的一系列重大举措吸引了全球业界的关注。出于对中国庞大市场的垂涎,国际巨头公司均加速了在华的布局及与中国本土企业的合作进程。

  对于文化一脉相承、经济相互交融的海峡两岸来说,加强合作已是业界心之所向。长期以来,欧、美、日的企业利用其专利及创新优势,主要从事高附加值产品的生产;尽管我国台湾地区 LED 产业近年来迅速崛起,其芯片产量及封装产量占据世界第一的位置,但其产品品质与国际一流仍有差距。经过几年的发展,大陆已在LED的基础研究领域、照明工程设计、灯具制造等方面具有较好基础,与台湾形成了很好的优势互补。这种互补为华人摆脱代工生产模式,增强两岸LED的综合实力,改变全球LED产业竞争格局提供了可能,但能否让这种可能成为现实,却是对两岸的一个考验。

强烈的合作需求

  毫无疑问,大陆广阔的市场是最吸引台湾企业的,尽管LED在大陆发展的时间并不算长,但在大陆商机的刺激下,在1990年代初台企就以资本投入的方式进入大陆了,特别是在沿海地区发展很快。如在下游封装方面,台湾亿光、光宝、李洲、百鸿、东贝等主要厂商均已在大陆投资设厂。近年来,有实力的中上游企业晶电、光磊及鼎元等也陆续与大陆展开了合作。

  目前,两岸产业形成了优势互补的特点,“就目前的状况看,台湾LED企业的竞争优势在于技术开发、精细制造、市场营销和品牌建设。但台湾毕竟本地市场有限,LED市场主要在岛外,其后端封装等已转移到大陆,整个产业的发展越来越依靠大陆。大陆拥有LED广阔市场和低成本的生产加工能力,但高端产品开发、市场营销与品牌建设能力弱。因此,两岸企业有着强烈的合作需求。”两岸产业合作咨询专家之一,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院务委员高志前分析。

  这种合作需求也是伴随着两岸经济发展环境的改变逐渐提升的。随着大陆投资环境的变化,在大陆投资的台商面临着20年来最严峻的转型升级考验,台商正在从单向投资为主向两岸技术、市场等多层次合作寻求突破。特别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台湾以出口为导向的经济增长模式面临外需急剧衰退的考验,客观上国际经济环境的变化进一步推动了两岸产业合作的态势。

  “实际上,台湾企业比大陆企业有更强烈的合作意愿。大陆市场是面向国际市场的一个跳板,在欧、美以及日本、韩国激烈的竞争压力下,台湾真想把产业发展起来的话,必须借大陆的优势提升自己。” 高志前认为,对于台湾企业来说,利用大陆内需市场优势和台湾企业的全球化生产与销售网络优势,共同形成国际品牌战略,摆脱对代工生产模式的依赖,是台湾产业下一步转型升级的重要机遇。

联盟牵头奠定良好合作基础

  正是看到了这种机遇与合作的前景,作为联结产业界最重要的行业组织——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 自2004年成立以来,在“合作、共赢、创新、发展”的理念下,积极构建国际合作平台,努力探索合作发展机制,为两岸的沟通与合作做了大量工作,为探索建立具有可借鉴意义的常态化的合作机制奠定了基础。

  为了协调促进两岸技术、市场、标准、人才等交流与合作,CSA成立了两岸三地半导体照明工作组,2004年CSA组织了包括台湾在内的近百位海内外半导体照明产业专家、6家专业咨询机构,共同开展半导体照明战略研究,在国内首次发布了“中国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路线图”,为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为了促进标准研究与体系建设,CSA与台湾地区标准检验局、电子检验中心、华聚基金会、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等多次接触,商讨标准工作推动进程,确定共同的标准体系,明确工作分工。2007年,两岸LED路灯标准主要起草人通过联盟组织的活动,进行了多次深入的交流,目前分别完成了两岸LED路灯标准的送审稿,即将颁布实施。

  为了搭建两岸半导体照明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保证两岸LED产业信息交流能够常态化,CSA与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TEEMA)、光电半导体产业协会(TOSIA)、光电产业协进会(PIDA)等主要行业组织建立起了沟通渠道与联络机制,并商定 CSA与TEEMA每年共同在大陆举办“新光源&新能源论坛”,与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在台北每两年举办一次“两岸LED照明产业合作及交流会议”。

  在CSA与台湾业界同仁开展各项工作营造的良好氛围下,台湾企业及相关行业组织开始频繁地走访大陆。政府方面也进行了积极的部署。

  大陆方面,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等部委从技术合作研发、标准制订、信息交流、试点项目等方面进行了考虑与部署。台湾方面,经济部担任了两岸产业合作的窗口,通过制订规划、确定方向,开始全面推进与大陆产业的交流合作。两岸在LED领域的合作进入了一个新的篇章。

触摸两岸产业合作新高度

  2008年两岸LED产业交流合作进入实质性的阶段。这一年,台湾经济部成立了搭桥专案办公室,开始积极透过搭桥方案建立两岸产业合作模式,营造更开放、更友好的产业发展环境,进而创造两岸合作商机,共同协助两岸厂商进行全球布局,创造产业双赢局面。经过会谈,双方从15个备选方案中优选了合作基础较好的4个项目作为首批合作示范项目,LED是其中之一。

  2009年6月9日~10日,首届“两岸LED照明产业合作及交流会议”在台北圆山饭店正式举行。科技部高新司冯记春司长担任荣誉团长,率大陆产学研代表80余人与台湾地区
200多家参与厂商进行了广泛交流,海峡两岸首次达成了六点共识和五项具体合作意向。

  六点共识为:第一,两岸建立常态化产业合作及交流机制,双方成立行动工作组,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共同推动交流与合作项目:“两岸LED照明产业合作及交流会议”每年举办一次,由两岸轮流举办;第二,两岸共建半导体照明产业链,优化两岸产业布局:共同参与“十城万盏”半导体照明试点工作,共建具有国际品牌的半导体照明厂家;第三,两岸共建半导体照明产业联盟,进行共性技术研发,加强产业战略研究与人才交流,建立两岸半导体照明信息平台;第四,两岸共建半导体照明专利库,建立知识产权互惠机制,达成共识,实现双赢;第五,两岸建立标准化工作机制,共同制定半导体照明产业标准,实现两岸半导体照明标准化组织的合作;第六,两岸共同设置半导体照明检测验证平台,展开检测技术、测试方法及检测设备等研究,实现检测结果互认。

  五项具体合作意向包括:第一,两岸协商建立具有公信力的半导体照明检测机制,开展测试技术和方法研究,共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检测平台,逐步协商两岸标准化工作交流沟通机制,推进标准规范制定工作;第二,制定两岸半导体照明专利策略,共建专利预警机制,专利布局,探索专利交互授权与优先共享机制;第三,以国际市场为目标,两岸技术优势互补,分工开发高效率半导体照明材料及制程新技术,创新应用商机,结合可靠度研究,进行规划性的半导体照明试点合作,加速实用化,逐步建立华人半导体照明自主知识产权;第四,推动产业投资,研议两岸共同合作成立世界级半导体照明企业;第五,成立工作组,建立常态化交流机制,共建两岸半导体照明资讯平台,展开产业策略研究、人才培训及会议展览等工作。

  “严格地说,过去两岸经贸往来主要是企业行为。这次是两岸在高层面上达成的产业合作共识,内容包括双方共同制定标准、合作研发,共同打造品牌。”高志前认为此次合作意义重大。

  “虽然全球金融危机与经济衰退对两岸贸易增长带来了较大冲击,但在危机当中我们更是看到了两岸经济贸易广泛合作的新机遇,尤其是对于LED这样一个具有高成长性、市场前景广阔、两岸具有很强互补优势的产业,在产业标准制定、产业链协作、技术与人才合作交流等领域都大有可为。” 台湾经济部技术处副处长、经济部搭桥专案办公室副执行秘书林全能对两岸合作充满了希望。

  对于下一步工作,高志前指出:“还有一些问题需要探索解决,如双方如何实现利益共享、如何建立协调机制等,这些制度和操作上的问题都需要在合作中摸索。通过LED示范合作项目,我们将探索和总结两岸产业合作的模式与机制,为以后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产业合作积累经验。”

创新合作机制 共拓美好蓝图

  在“六点共识”和“五项具体合作意向”的合作框架下,两岸合作进展很快,已分别成立了领导小组,咨询小组,现在正在组织工作小组,为两岸合作提供组织和机制上的保障。

  应该说,两岸合作的基础是经济利益。只有双方通过合作真正获得了利益才能互相信任,而信任对于未来合作是至关重要的。“半导体照明应用的领域非常广,应用创新的空间非常大。未来,两岸可以通过信息交流、标准互认、技术合作,联合专利战略、半导体照明示范项目与示范区建设等工作,建立具有可借鉴意义的、有两岸特色的产业合作机制。让合作企业之间建立信任与信用,推进产业发展。”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与产业联盟秘书长吴玲认为。

  吴玲建议在建立常态的合作沟通机制方面,两岸可以共建一个包括产品、市场、应用等内容的数据库,让企业能正确的判断产业的发展,更好的选择合作伙伴,使两岸产业界能在一个平台上充分了解两岸的产业政策、环境、市场;通过共同出版年鉴、共同举办培训、研讨会等方式加大两岸在技术、产业、人才等方面的交流,营造良好的合作环境。

  在研究方面,可以参考粤港合作的模式,双方共同设立一个专项资金,在标准、测试、装备、基础研究等方面,双方共同投入,共同研发,这样既可以选出更优秀的研究团队,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互补与共享。

  两岸在标准方面的合作要更多的考虑两岸已有的专利技术,积极主动的参与国际标准制定工作,考虑标准的引导性和未来主流的方向性。为了共同抵御国外专利进攻,两岸应共建半导体照明专利战略,建立知识产权互惠机制,制定两岸半导体照明专利策略,共建专利预警机制,探索一定范围内的专利池建设。

  此外在企业有需求、有条件、有意向的基础上,政府可以按不同组合的模式选择试点示范项目支持几家企业集团,如以台湾的上游芯片企业与大陆的下游企业合作的模式,以企业兼并重组的方式,打造垂直整合各自优势的企业,以更开放的胸怀打造世界知名品牌。

  在两岸产业合作的大趋势下,我国LED照明企业则应该积极把握潜在的机遇,冷静思考、居安思危、放远眼光,正确判断企业的发展方向,选准产品的切入点,以合作共赢的姿态积极进行战略部署,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高品牌意识。

  令业界欣喜与振奋的是,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近日表示,为推动我国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健康发展,培育新兴产业,扩大消费需求,促进节能减排,国家发展改革委正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关于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发展的意见》。相信两岸业界能抓住机遇,将政府引导与市场机制结合起来,共同打造出一个华人自己的自主产业来。



  感谢您在百忙之中阅读本文,如果要了解更多的内容和相关报道,请阅读《半导体照明》杂志。您可以通过下载并填写《半导体照明》杂志订阅信息卡获得本杂志。

  联系人:于海春
  电 话:010-51626477-134
  传  真:010-82512803
  E-mail:yhc@china-led.net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2号数码大厦B座702室(100086)


页面功能:【发表/查看 评论】【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浏览:】【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