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半导体照明网首页 > 市场资讯 > 正文
2009年LED照明市场商机显现
  时间:2009-3-5  9:56:31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    作者:梁静  浏览
【字体: 】【收藏】【关闭

  节能减排显然已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的共同呼声,而半导体照明产业作为新一轮高科技产业发展的焦点,被誉为全世界最有机会、最受追捧的产业,各国家及地区出台了一系列大力扶持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的政策。业内认为,到2011年,LED才可能在普通照明市场出现高速度的增长。但2009年,LED路灯可望增加100万盏,其中有50%来自我国市场,LED路灯应用的增长将有助于提升LED在室内照明的普及速度。

潜在市场

  据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陈良惠估算,只要目前1/3的白炽灯被LED节能灯所取代,每年就可为国家节省用电1000亿度,相当于三峡工程一年的发电量。

  根据美国伦斯勒理工学院(Rensselaer Polytechnic Institute,RPI)的研究,如果全球都采用LED照明技术,可望在接下来的十年内省下1.8万亿美元(trillion)的电费,且让火力发电厂减少燃烧10亿桶原油,并因此消除100亿公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以上数字无不证明LED的确能达到省电与节能效益,并且具广大的应用市场。

技术突破

  LED在建筑照明、装饰照明、商业及工业照明、展示照明等领域的渗透已经非常可观,但还未大规模切入商机无限的普通照明领域。业内普遍认为,只有当白光LED发光效率突破100lm/W,LED才有望进入普通照明市场。

  目前,业内最高数据为cree的161lm/W,虽然这仅为实验室数据,但Cree已经生产了数百万个100流明以上的照明级XLamp® LED。飞利浦也宣布,2009年将主打LED家居照明市场。国内方面,勤上光电也在加紧研发室内照明类LED灯。从照明企业的动作可见,LED进入普通照明市场的趋势是必然的,但还要经过技术的进步与成本的降低这个过程。

政府动作

  2008年初,国家财政部决定开始实行《高效照明产品推广财政补贴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虽然这是指节能灯,但也可从中看出国家对照明产品节能与否的重视。

  到目前为止,欧盟、美国、加拿大及我国台湾地区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已经发布了禁用白炽灯的政策,据悉,我国相关政策也在酝酿之中。这无疑给LED企业注入了一只强心剂。

  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多国政府都出台了扩大内需的政策,其中科技、节能类产品备受青睐。在我国的4万亿拉动内需的经济措施中,LED节能灯具产品的应用成为很重要的一块。许多企业将金融危机视为企业发展的转机,做好内功,积极布局LED照明市场。

行业预测

  根据台湾工研院统计,2007年全球LED照明市场规模在亚洲地区新兴应用和需求成长带动下,达3.3亿美元,到2012年全球LED照明市场规模将可成长到14亿美元。

  2009年3月3日,ABI Research旗下研究分支机构NextGen Research 也指出,全球半导体照明市场年产值可望在2013年突破330亿美元。其中,LED市场当中的照明产品类别在2009-2013年期间的平均复合年增率(CAGR)将逼近22%,而显示产品类别同期的CAGR预计可超过14%。

页面功能:【发表/查看 评论】【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浏览:】【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