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半导体照明网首页 > 资讯中心 > 人物访谈 > 正文
Aixtron AG纵论MOCVD大势:未来将现全方位竞争格局
  2010-11-5  15:24:27    中国半导体照明网    张茜  行业分类:其它    浏览
 

  目前来说,据官方的统计数据显示,爱思强的市场份额在中国市场占据主导地位。就目前市场上所有LED芯片的销售而言,60%-70%的芯片制造都采用爱思强技术。因此,在LED整个过程中,MOCVD设备可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设备,并且对最终的产品起到一个关键作用。

 

  德国爱思强股份有限公司(Aixtron AG)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和市场占有率最高的化合物半导体外延设备供应商,Aixtron AG制造的生产型和研发型MOCVD设备主要应用于生产高电子迁移率晶体管、异质性双极晶体管、超高亮度发光二极管(包括蓝光和绿光)、激光二极管、光数据传输元件以及空间太阳能电池等。2010年10月16日下午,德国爱思强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副总裁Michael Heuken先生和销售经理叶惟先生做客第七届中国国际半导体照明论坛新闻中心,接受了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半导体照明》杂志、中国贸易报和《中国LED专刊》等多家媒体的专访。

  爱思强是世界上最大的MOCVD设备供应商,有很大的研发中心,目前主要产品都是基于气相沉淀系统,除了在LED领域应用比较多的MOCVD之外,还有三英寸的CVD和AVD的成机设备,除了半导体设备以外,还有OLED设备。

  目前来说,据官方的统计数据显示,爱思强的市场份额在中国市场占据主导地位。就目前市场上所有LED芯片的销售而言,60%-70%的芯片制造都采用爱思强技术。因此,在LED整个过程中,MOCVD设备可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设备,并且对最终的产品起到一个关键作用。

  那么,爱思强未来设备的研究方向又将如何?是否仍以大尺寸外延片为主呢?Michael Heuken先生在接受记者提问时表示,“首先,大尺寸衬底片是一个发展趋势,而4寸、6寸、8寸衬底是一个必然趋势。第二点就是说,自动化程度提高也是一个趋势,就是说我们从传统的手动放片转到现在的自动放片,包括全自动,这还是一个趋势。我们最终的目的是要加大产能,减少客户的单片成本。针对客户的需求,我们已经在亚洲附近建立了一个新的研发中心,并将于11月正式搬入这个研发中心。”

  随着LED需求大幅增长,全球LED外延厂竞相扩增6寸以上MOCVD机台,今年,爱思强也陆续接获了大陆、韩系厂商及台商的大批订单,Michael Heuken先生谈到,就目前来说,爱思强MOCVD的生意非常火爆,尤其是大功率芯片。2014年以前,爱思强仍以背光为主要的市场驱动力,2014年以后,室内照明将成为一个主要的应用。

  Michael Heuken先生还表示,爱思强在OLED方面也有一定的投入。爱思强的OLED设备采用小分子技术,该技术可谓世界主流技术。目前,爱思强开发产品主要是通过一些专利的合作,例如与飞利浦、欧司朗、一些德国OLED厂商和太阳能电池制造商等。

  爱思强是以量产设备为主的公司,虽然目前相关设备还处于研发阶段,OLED还未成为市场主流,但爱思强表示,他们的OLED设备最终还是将朝大尺寸、大产能的量产设备方向发展,并且作为一个目标。OLED除了目前最主要的一些显示屏的应用外,还可以应用于新型的传感器、新型的太阳能电池,包括新型的显示器等,所以说OLED也是爱思强非常重点的一个发展方向。

  此外,目前一些国家和地区也正在自主的研发和生产MOCVD设备,估计明年可能将在市场上推出,面对这样一些本土化MOCVD设备,爱思强将会做出哪些新的战略调整呢?Michael Heuken先生介绍说:“首先来说,相对于这些市场推出的MOCVD设备,爱思强有更高的产能,有更高的工艺水准。由于爱思强是致力于设备的公司,所以我们很多专利都是基于设备的。每当我们推出一代新的设备,都会有很多相关专利的注册,比如说今年我们推出了更大尺寸的设备,那相关专利的注册目的,是作为我们业务的一个武器。当我们的竞争对手,包括一些本地产能的MOCVD,将用到相关的关键技术,我们自己的武器可以去进行一些战略,包括销售上的策略都有一些考量。”

  虽然现在整个市场很火爆,上升的趋势也很快,那么爱思强如何在这样的一个形势下,与相关供应商、相关的客户,保持互动,使整个市场保持在一个比较稳定的状态,这是爱思强现在最关心的一个问题。Michael Heuken先生认为,“整个公司的供应状况还不错,那是基于目前人力范围的一个事实,但是当公司发展以后,如何在市场上招到同样优秀的人才,包括刚毕业的大学生,如何在外面市场获得一些更好的新鲜血液。这也是爱思强值得考虑的一个重点问题。”

  爱思强除了拥有一些技术之外,还有很好的空间管理,包括销售管理,包括一些内部的财务控制,进而去适应整个半导体这个行业的高峰和低峰。未来,爱思强公司的研发策略将会紧密跟随市场需求,将预期的技术需求转化为MOCVD研发团队的技术目标。此外,爱思强还致力于了解客户需求,并积极分析未来市场趋势,以此来巩固世界第一的领导厂商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