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半导体照明网首页 > 产研咨询 > 深度研究 > 产业分析 > 正文
蓝宝石衬底材料或是产业发展的下一个瓶颈
  时间:2010-5-11  10:30:13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    作者:maysoong  浏览
【字体: 】【收藏】【关闭

  生产LED所需的蓝宝石基板供给陷入瓶颈,恐会阻碍LED产业的成长。金融服务业者CanaccordAdams公司分析师多斯海默警告,蓝宝石短缺问题严重,为满足LED的需求,蓝宝石基板的产能必须二至三倍,但仍须视LED市场的扩张速度而定。

 

  LED应用市场扩增,除了金属有机物化学气相外延(MOCVD)机台供不应求,造成芯片产能不及开出,上游芯片材料蓝宝石衬底也告急缺货。iSuppli公司警告,2010年全球LED供应面临短缺,而且年底时可能严重供应不足,除非这种需求旺盛的器件产能得到提升。

  目前正大肆展开供应厂商认证作业,以防年底缺货冲击加深,至于应用端影响,估计对于TV背光渗透率冲击不大,但芯片产能转移,对于照明应用供应将缩减。

  过去蓝宝石衬底材料关键技术多掌握在美、日大厂手中,台湾较难与大厂抗衡,尽管台系业者并非供货大宗,但由于产业最上游的LED蓝宝石晶棒的技术门槛高且良率问题待改善,且厂商扩建厂房时间约需半年至9个月,特殊气体更要长达1年半,在LED应用突飞猛进之际,上游材料浮现缺货潮,加上LED厂MOCVD机台产出速度有限,LED业界预估,目前上游芯片产能与订单的缺口已经达到1倍以上。

  2009年LED总体消费量达630亿个,高于2008年时的570亿个。由于消费量急剧上升,去年总体LED消费量危险地逼近整个产业的总体产能——750亿个,表明许多LED厂商的产能利用率已接近100%,需求显然超过了供给。  

  下图所示为iSuppli公司对2006-2013年全球LED市场的预测。

  生产LED所需的蓝宝石基板供给陷入瓶颈,恐会阻碍LED产业的成长。金融服务业者CanaccordAdams公司分析师多斯海默警告,蓝宝石短缺问题严重,为满足LED的需求,蓝宝石基板的产能必须二至三倍,但仍须视LED市场的扩张速度而定。七个月来,需求上升已推升蓝宝石价格50%,但他预期2011年前不会有新的生产线开工。由于蓝宝石基板业者仍在观望需求增长能否持续,产能要满足需求仍需一至两年时间。此外,LED业者要求更大的蓝宝石基板晶圆,也增加生产的困难。

  由于LED货源短缺,一些企业正在考虑降低其以LED作为背光材料的电子产品的出货量。蓝宝石基板业者Rubicon的财务长韦斯曼(BillWeissman)说,该公司预估今年蓝宝石基板价格将上涨15%.但韦斯曼也指出,蓝宝石基板仅占LED晶片原料的8%,不应大幅影响LED的终端价格。


页面功能:【发表/查看 评论】【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浏览:】【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