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半导体照明网首页 > 产研咨询 > 深度研究 > 产业分析 > 正文
蓝宝石衬底短缺 预警未来LED材料供应紧张形势
  时间:2010-5-17  10:32:26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    作者:陈炳欣  浏览
【字体: 】【收藏】【关闭

  半导体照明是一个年轻的行业,这既表现在它快速的成长活力上,也表现在它不够成熟稳定的供应链上。由于前景看好,各地LED厂商均积极扩产,据统计仅2010年全球新增加的MOCVD设备数量就达到500台,2011年这方面的数字也只会多不会少。火热的投资,带动了上游材料的需求量。目前业界传出预警,蓝宝石衬底材料已经出现供应吃紧的情况。甚至有传言称,三星将借机垄断LED上游配套环节,为日后称雄LED产业做准备。LED产业如何发展这盘棋,还有太多博奕将要发生。LED芯片上游配套材料的供需形势倒底如何?它的形成原因,影响效果,解决之道是什么?LED产业未来将会如何发展?我们需要您的参与,请在文末发表您的见解!

1、现状

  有报道称,目前LED芯片上游材料蓝宝石衬底已告急缺货,从第二季度起价格已调涨二成,预计供应缺口将持续至年底。更有消息称,近期三星电子因缺货已到台湾大举抢货,加上韩厂以4英寸外延片为主,需求更大。从目前的产业形势来看,LED芯片的缺货状况已向上延伸至配套材料层面。未来LED产业会否重演,两年前太阳能光伏产业出现的多晶硅原料供应短缺状况呢?

2、原因

  LED大幅扩产被认为是本轮蓝宝石衬底供应紧缺的始作俑者。数细一下也有一定道理:三安光电的投资,德豪润的项目,士兰微的定向增发,香港微晶的增资,根据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和北京麦肯桥资讯有限公司的统计数据,2010年仅大陆就预计将要新增MOCVD设备100台,再加上韩国和我国台湾地区厂商扩增的MOCVD数量。确实会对尚不成熟的LED产业供应链造成冲击。但是除此之外,还有什么更深层次的原因吗?

3、影响

  高速成长的LED投资造成蓝宝石衬底材料短缺。它的影响将会逐步显现,产业的结果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有蓝宝石材料厂指出,对上游材料的需求成长,使厂商有机会告别过去几年获利不佳的惨况,今年营运看起来不错,明年有机会更好。但上游材料供应吃紧的状况也使原来就供不应求的LED芯片市场形势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4、解决

  扩产无疑是解决“需求过剩,供给不足”状况,最有效也最直接的解决之道。然而蓝宝石衬底材料关键技术多掌握在美、日大厂手中,LED蓝宝石晶棒的技术门槛高且良率问题待改善,扩建厂房时间约需半年至9个月。在短期无法改变供需形势的情况下,也许签订“长协”是个解决的办法。但是,无论是未来蓝宝石衬底的大量扩产,还是“长协”的签订,首先需要搞清的一个基础问题是“目前LED的投资倒底有没有过热”?

5、业界观点

上海蓝宝光电总经理李刚

  目前市场上确实出现了蓝宝石衬底的短缺状况。蓝宝石衬底价格也已上涨,平均涨幅大约有20%。但我认为现在市场上出现的蓝宝石衬底供应紧张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市场处于一种提前预警的状态。因为目前还没听到有一家企业因为蓝宝石衬底供应不上而停产的。如果真像媒体报道的那样,国内近500台MOCVD全部安装好的话,那确定会出现供不应求的状况。可是这些产能如果真能开出,至少还需要半年左右的时间。因此现在只不过是形成了一种产能迅速增加的预期。3至5个月后,蓝宝石衬底到时是否真的会缺货,还要视当时预期的产能能否开出。

杭州士兰明芯总经理江忠永

  目前市场上确实出现了蓝宝石衬底的短缺状况。今明两年可能市场都会存在这种状况。但我认为供需缺口也不致于过于剧烈,仍是一个正常现象,是产业成长中的一个过程。主要原因是蓝宝石衬底企业较少,产能不足。但它的紧缺自然会驱使企业扩产或新的企业参与到这个行业中来,使供需重新达到一个平衡。当然,对企业来说,在上下游供应链中建立比较牢固的合作伙伴关系也是非常重要的。

台湾隆达电子总经理苏峰正

  目前业界进入抢料阶段,隆达已与上游供应商谈妥长约,并且与多家台厂展开认证工作。上游原材料面临短缺,拥有较大规模的外延厂,将越能掌握材料。

CanaccordAdams公司分析师多斯海默

  蓝宝石短缺问题严重,为满足LED的需求,蓝宝石基板的产能必须二至三倍,但仍须视LED市场的扩张速度而定。七个月来,需求上升已推升蓝宝石价格50%,预期2011年前不会有新的生产线开工。由于蓝宝石基板业者仍在观望需求增长能否持续,产能要满足需求仍需一至两年时间。此外,LED业者要求更大的蓝宝石基板晶圆,也增加了生产的困难。

Rubicon财务长韦斯曼

  预估今年蓝宝石基板价格将上涨15%。但蓝宝石基板仅占LED晶片原料的8%,不应大幅影响LED的终端价格。

LED业者

  过去由于台湾供应蓝宝石衬底切片厂商众多,市场处于供过于求状态,使得台系LED厂具有优势,加上台厂习于砍价,2英寸外延片价格堪称全球最便宜,但近期三星电子面临缺货下,也到台湾大举抢货,加上韩厂以4英寸外延片为主要产能,产量需求大,带动蓝宝石衬底市场价格上涨。过去二个季度以来,2英寸外延片价格已经调涨20%。

消息

青岛嘉星晶电公司已正式开始生产和销售2英寸蓝宝石衬底芯片。青岛嘉星晶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LED蓝宝石衬底芯片项目于2010年4月8日在青岛国家高新区投产,项目总投资1.2亿元。目前公司月产2英寸蓝宝石芯片2万片,产能50万片每年,计划三年内将产能扩大到180万片每年。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浏览:】【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