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半导体照明网首页 > 产研咨询 > 深度研究 > 产业分析 > 正文
从CHINA SSL2011看行业趋势之一:行业发展渐入理性
  2011-11-11  16:33:24    中国半导体照明网    王琴  行业分类:其它    浏览

  由于电视背光源增长已经趋缓,而成本问题以及消费者意识问题庞大的照明市场还尚完全打开, LED产业正面临最艰难的时刻。CHINA SSL作为全球半导体照明领域的第一大盛会,聚集了全球几乎所有的半导体照明产业巨头和顶级的专家,已经成为国际半导体照明领域技术信息产品交流的重要平台。11月8-10日,CHINA SSL2011在广州隆重举行,来自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在这三天里共聚一堂,深入的讨论了在此种形势下政府、行业、企业应该如何思考如何面对,会上传递出了许多积极的信号,为业界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行业发展渐入理性

  今年以来,受到欧洲债务危机的影响以及美国经济形势的恶化, LED出口市场出现低迷,而由于价格高及新的推广模式没有建立,国内市场也没有大规模启动。尽管中国淘汰白炽灯路线图已经公布,但LED照明取代传统照明远未达到燃点。与此同时,由于前期火爆的投资,LED出现了结构性产能过剩,整个行业产业链处于价格快速下跌而市场仍未开启的局面。在LED产业经历了前两年的高歌猛进之后,大家在思考这是进入了黎明前的黑暗,还是一个产业真实面貌的还原?然而不管如何定义这一现状,形势的催逼让业内人士真正的开始理性的思考产业及企业的发展,这是CHINA SSL2011集中反映出的一个迹象。

  “一个新兴产业发展之初,很多投资、企业的纷纷涌入这个产业是很正常的,也是符合产业发展规律的。现如今,价格下跌也是市场规律在发挥作用。这种现像不仅仅出现在半导体照明产业,中国的家电产业也经历了这样的一个发展过程。但当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只有在生产规模、技术水平、人才储备等方面均具有明显优势的企业才会在这一轮洗牌中,脱颖而出。这是一个必然的趋势。”这一说法几乎是参会人士的共识,有专家指出未来3年是半导体照明产业重新洗牌的阶段,也是我国的半导体产业发展至关重要的一个过程。

  在这一过程中,企业明确自己在竞争中的位置,做好定位及发展规划至关重要,在CHINA SSL2011 会上的高管之声活动中,企业老总们深刻的探讨了这一问题,认为能胜出的企业,在战略上必须具备以下优势中的一项:创新优势、品牌优势、价格优势、渠道优势或整合集成优势。

  对于目前业界所传递的“冬天论”,也有业内人士在大会上表示:“企业真正要去面对不是什么春天、秋天、冬天这个无所谓,考验企业的时间来临,真正要看企业怎么去应对才是最重要的。但无论如何整个照明的形势越来越好,但这个增长也是渐近式的增长不是爆发式的,有一个过程,这也反映出了LED产业的发展渐入理性,即便如此, LED产业增长比例也是其它很多行业所无法比拟的。”

  而对许多记者都关注的个别企业跑路、倒闭现象,许多专家及老总表示,一个产业的健康发展,必然是优胜劣汰,有新入的有倒闭的,这是一个正常的生态现象,一两个企业的倒闭并不会影响整个产业的主流发展,媒体也没有必要过分渲染,分析其原因,避免出现类似的问题这是应该做的。

  确实如此,LED美好的前景是毋庸置疑的,会上AIXTRON、VEECO、CREE、日亚、飞利浦、GE、欧司朗等高层对LED的前景及市场预测数据都很大,政策补贴也是可以预期的,而现阶段唯一不能确定的是照明市场的爆发点。未来,我们还是有理由期待,随着补贴政策的明朗,消费者意识的转变,以及商用照明领域的推广, LED行业一定可以迎来高成长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