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半导体照明网首页 > 资讯中心 > OLED专区 > 正文
三菱化学展示全彩OLED面板的光质
  2011-5-9  14:57:57    技术在线      行业分类:显示    浏览
 

  通过让观众直接触摸光源,并采用嵌有面板的立体物体和像万花筒一样反射的空间,展示了OLED本身的光质。此次展示是在2011年4月于意大利米兰市郊区举行的展会“MILANO SALONE 2011”的“FUORI SALONE MILAN 2011”上进行的。

 

  三菱化学集团美国Verbatim公司在意大利米兰市的“Design Library”上,展示了利用该公司的OLED面板所营造出来的空间效果,并让观众用手直接触摸光源进行体验。会场上采用的是全彩可调光调色的有机EL面板“VELVE”和音响。

  通过让观众直接触摸光源,并采用嵌有面板的立体物体和像万花筒一样反射的空间,展示了OLED本身的光质。此次展示是在2011年4月于意大利米兰市郊区举行的展会“MILANO SALONE 2011”的“FUORI SALONE MILAN 2011”上进行的。  

立体OLED面板发出的光线映入周围墙壁的镜子中

  会场布置和概念模型的设计等工作由照明设计师内原智史(内原智史设计事务所代表)所率领的VELVE creative team完成。设置有OLED面板的立体物体由负责会场设计的建筑设计师郑秀和担任代表董事的Intentionallies设计公司和剪纸家共同设计。 

  内原介绍新光源的特点时指出,“大多情况下是在降低OLED面板亮度的状态下使用映入镜子中的光线。即使亮度降低、光线变暗,仍能营造出美丽而丰富的空间。看到映入镜子中的光,之所以感到舒服,是因为OLED面板发出的光为面发光、色彩柔和。这种色彩和亮度是OLED所特有的”。 

  会场展示分为三个空间。一个房间中展示的是使用触摸传感器的装置艺术,用手触摸面板时,光和音会随之发生变幻。不是触摸设在光源之间的面板和照射物,而是触摸光源本身,使观众体验到OLED可直接看到的面发光的光质及不发热的特点。 


通过触摸传感器感受光和音的变幻

  另一个房间中展示了使用OLED面板的两个概念模型。由Intentionallies公司设计的“Bon”是在厚透明丙烯板下面安装了薄面板和扬声器的音响设备。可插入iPod,利用蓝牙收听音响。

 

  由内原智史设计事务所设计的落地灯“Yajirobe”,其灯架上部能摇动。灯体上未安装发声的扬声器,将灯体放在隔板上时,灯具使隔板振动而发声。同时,OLED面板的光色也随之变化。 

“Yajirobe”由内原智史设计事务所设计

  三菱化学执行董事、信息电子本部长兼OPV业务推进室负责人奥川隆生参加了此次展会,他表示“不仅我们,从事OLED面板制造的各公司都在探索今后的市场。不过,通过此次展示,OLED面板拥有现有照明无法取代的舒适感,让我感觉到OLED面板的未来一定会有我们所追求的结果”。 

  三菱化学从2011年4月下旬开始销售有机EL面板的样品套件。计划2012年建成生产涂布型OLED面板的中等规模工厂,从2013年开始量产高亮度白色OLED面板,以降低价格。2015年~2020年,将致力于投产使用柔性弯曲材料的有机EL面板。 

  三菱化学信息电子本部OLED业务推进室室长兼SSLD推进室的川名真表示:“家庭中使用OLED面板的话,或许不再是从天花板上垂吊下来的灯具。我们将根据光线具体考虑其用途,比如放在床头等使用。白色光曾考虑用于基础照明市场,而通过此次展会,我觉得脑子应该灵活一些”。 

  奥川表示,“欧洲不论对节能还是对光质都有极为细致的要求。欧洲的灯具市场不同于其他地区。从此次展示开始,我们将比其他公司先行一步扎实开展营销”,他对今后需求的扩大充满期待。 

  Verbatim公司还在展会上公布了意大利罗马the Roman design school ISIA的学生设计奖评选结果。并以“The Sixth Sence”(副题为Innovation Lighting For Our Emotion Life)为题,展示了15个作品中获奖的3个作品。参加评审的内原表示,他注重了在身边使用光的视角。“人到最后都不会熄灭身边的光。即使熄灭了远处的光,也会将手电筒保留到最后,身边使用的光会留到最后。OLED的高品质光也符合这种用途”(内原)。(编辑:LEDxu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