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半导体照明网首页 > 资讯中心 > 地方动态 > 正文
解剖东莞LED产业发展现状
  2012-3-27  13:40:27    中国照明网      行业分类:其它    浏览
 

  此次会议主要围绕东莞LED产业的发展现状、新竞争环境下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如何携手共同推进东莞LED产业发展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2012年3月23日,由捷和光电举办的首届LED发展战略研讨会,在东莞市清溪镇聚富路昌明五星级酒店行政宴会厅隆重举行。会议出席嘉宾有:东莞市科技局副局长吴美良,广州市光机电研究院王小辉副院长,暨南大学光电工程系陈长缨教授,重庆大学资深专家钟先信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刘桂雄教授,捷和光电有限公司黄孟杰董事长,以及各大媒体记者朋友们等约40人参与。

  在会上,东莞市科技局副局长吴美良首先总结了东莞近年来LED产业所取得的成绩。据吴局长介绍,目前,广东已成为全国LED的重要生产基地和贸易中心,LED企业接近3000家,产值和规模位居全国首位。据东莞LED产业初步统计,东莞从事LED企业150多家,产值110个亿,约占广东省LED产值的7%左右。同时,吴局长还指出在成绩的背后,东莞的LED产业也面临着几个问题。

  此次会议主要围绕东莞LED产业的发展现状、新竞争环境下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如何携手共同推进东莞LED产业发展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在会上,东莞市科技局副局长吴美良分析指出,东莞LED产业面前正面临着三大难题,一是产业链还需要加强完善,从外延到芯片,整个上中下游都已经有,然而大部分的中小企业都集中在下游,大点的企业都在做OEM。二是东莞企业起步早,但发展规模慢,从2008年的50家到2011年的150家,真正超过一个亿产值的只有18家,捷和光电是这18家的其中之一。三是,东莞LED企业投资过乱。

  针对吴局长提出的问题,与会专家也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重庆大学资深专家钟先信教授表示说,关于LED产业链发展很重要,他说,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企业要抓好基础,同时加强产品技术监督,实现高质量产品生产与创新,全面以技术、人才、投入、市场四大要素展开。

  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余荣斌认为,LED企业做大做强应该要重视品质的管理,要做好企业建设工作等。

  然而,广东工业大学信息学院副教授文元美却认为,LED企业要重视研发,在技术这一块多与高校合作,同时向多样化、立体化、驱动化发展。  

  在国家政策引导和扶持下,我国LED产业正蓬勃发展。然而,目前我国的LED产业主要集中在封装和下游产业,而大功率芯片和荧光粉等核心技术尚掌握在外国人手中。LED产业链中,核心技术占到利润的三分之二,而封装和下游产业利润只有三分之一。技术研发成为我国LED产业发展需要重点突破的因素。

  作为企业代表,捷和光电发表了如何加强技术研发、打造核心竞争优势的讲话。捷和光电是是一家集LED封装和LED应用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以产品研发、生产、销 售、工程安装及服务的专业化公司。捷和光电通过多年的人才和技术积累,已精心打造了一支资深的产品研发团队,致力于LED产品性能、核心材料、工艺、结构的研究。公司在国外拥有多项专利技术。目前捷和光电已和美的、康佳等国外知名企业达成战略性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