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半导体照明网首页 > GLS2012 > 正文
国星光电:市场冷环境下的热操作
  2012-4-27  16:01:53    中国半导体照明网    陈炳欣  行业分类:其它    浏览
 

  国星光电作为国内著名的LED照明企业,在当前行业发展处于低谷的时期依然取得了较好的经营业绩,在品牌经营、产品开发等方面均有很多值得借鉴的做法。在2012上海国际新光源&新能源照明论坛影响力人物访谈上,采访了佛山市国星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森,就市场发展状况与公司的经营思路进行了探讨。

 

  国星光电作为国内著名的LED照明企业,在当前行业发展处于低谷的时期依然取得了较好的经营业绩,在品牌经营、产品开发等方面均有很多值得借鉴的做法。在2012上海国际新光源&新能源照明论坛影响力人物访谈上,采访了佛山市国星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森,就市场发展状况与公司的经营思路进行了探讨。

  记者:从2011年下半年以来,LED市场出现了需求疲软,原材料和人力成本都在上涨,很多企业出现了亏损,国星光电三月底公布的财报显示,2011年上半年营收增长了22.58%,营业利润却下降了23%,那么您认为2012年,国星光电要采取哪些措施来扭转这个局面,来提升利润?

  王森:当前行业的状态和前几年产业发展状况有非常重要的关系。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第一是劳动力成本上涨,这是一种趋势性的上涨。企业必须要迎接这一新的挑战。至于原材料,你刚刚说到了需求的疲软,实际上因为前一阶段,尤其是最近几年,行业发展速度很快。从2009年、2010年、2011年上半年,形成了比较大的产能,造成了供给不像过去那么紧张。所谓需求的疲软只是表现在某些细分市场上,在一些重大的应用领域还是有很好的需求。比如说2010年和2011年,白光芯片的需求是很重要的一个部分。2011年之后,延续到2012年乃至今后几年,通用照明市场的启动和需求将会促进LED的增长。

  国星光电1969年成立,从1976年开始在做LED,基于我们几十年的积累,公司在2012年,会持续强化本身的竞争力,在市场上塑造企业的品牌。我相信依赖国星光电的努力,市场虽然有困难,但也有很好的机会,国星将会有很好的发展前途。

  记者:国星光电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第一季度,有没有去库存的压力?现在库存的数量是怎样?产能恢复到怎样的一个程度?

  王森:库存对于国星来讲是一个需要关注的重点,但是目前国星的库存并不会造成很大的压力,因为国星一直秉持稳步发展的理念。我们不管市场处于什么样的状态,公司对于库存控制历来是一个重点。对于我们来讲,库存不是最重要的焦点,只不过是优化库存,让库存更好的发挥它的作用,而不是库存多的没办法了。

  记者:您能介绍一下国星光电最新产品研发的状况吗?

  王森:我们公司一直非常注重研发。最近十多年一直在研发投入大量的资源。一个是人员的投入,目前我们全职在岗博士超过15人,有一个博士工作站,还有一个院工作室,研发部门专职研发人员接近两百人,散布于公司其他的工程技术人员就更多了。我们研发投入也比较大,在经费投入方面都得到优先保证。公司近几年也获得了比较好的研发成果,我们累计申请的专利两百多件,已经批准的一百多件。我们在白光器件方面有一些新兴结构的TOP的器件,大功率6670、3635,还有陶瓷基板,我们有COB封装模式最新的产品,以及我们正在跟踪的一些先进的技术,都有一定的突破。在显示屏器件方面,我们最近新推出了一个应用于户外,主打户外的切片式的叫3535,目前市场上获得了比较好的进展,我们在家电方面也有很多新产品在照明灯具方面也有很多新产品。

  记者:国星光电预计今年将有哪些产品结构方面的调整,适应市场。因为之前看到报道,国星光电是计划进行产品结构调整来增加自己的营收。想请您解释一下。

  王森:所谓的产品结构,那是应对于不同的细分市场,其实我刚才已经讲了一些具体的产品的一些推进,准确地说不是产品结构的调整,首先我们主要的战略方向是恒定的,在当前LED显示屏市场,和将来发展很好的通用照明市场是我们目前最主要的战略方向。当然我们也有一部分,产品线在LED背光方面和家用电器显示方面。

  我们的战略方向是坚定不移的,而且会一直走下去的,不是产品结构的重大调整,但这个战略方向上,我们会随时根据市场的需要,去推出满足于某个细分市场的需求,是一个新产品的推出。而不是很重大的产品结构上的调整。

  记者:您如何看待今年的营收?

  王森:从国内和国际来看,2012年会是比较困难的一年,大家也都知道,目前全球的经济并不是很景气,除了美国稍微好一点点,其他的重要经济体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低迷。对于国内来讲,我们也可以看到我们的GDP已经不是过去几年两位数的增速。而且根据一季度公布的一些数据来看。国内的出口也并不是很乐观。现在的照明应用市场,很多厂家面向出口的会多一些,所以在整个形势,应该来讲,比过去几年更加困难一些。另外很重要的一个因素,2009年、2010年、2011年有很多资本、人才、资源进入到LED行业,再加上国家政策的支持,让这个行业更加诱人,造成了供给也比过去大很多。在2012年营收第一季可能会有增长,第二季应该比前几年的增长率有所下降。这是行业的整体情况,至于具体到某个企业,那可能会有些竞争力不足的企业还将面临着淘汰的问题。对于一些有竞争力的企业,只要能够在当前的困难之下,努力地去提升企业自身的竞争力,我相信仍然会有比较好的发展。

  记者:显示屏,背光,通用照明这三个领域,2012年会有什么样不同表现?

  王森:背光的发展跟电视机的总量的发展有很大的关系。电视机的总量跟人们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现在国际国内宏观经济都不是太好的情况下,可能会导致电视机整体的需求量并不会有太明显的增长,也许处于一个稳定这样一个状态。LED在电视上的应用,应该说进入到一个比较好的性价比的阶段。在整体的电视机容量并没有太大增长的情况之下,LED电视的渗透率可能会有所增加。也会带来一些较好的市场机会。尤其对于一些领先的企业来讲。

  显示屏发展已经有好多年了,随着全球经济的景气度不够,显示屏的增长速度也许在下降,整体规模会有增长,但增长率在下降。

  通用照明是最近刚刚兴起的一个领域,它有几个特点,第一照明市场,本身规划很大,前几年LED在通用照明市场有所应用,但是因为LED太贵,所以受到限制,LED在通用市场上的应用,只是在某些高端场合才应用。

  剧烈竞争,价格下跌虽然对于企业来说挣钱少了,但带来好的一个效应是,本来比较贵的LED的产品,本来只能用在某些高端场合的LED产品,可以以更快速度进入到平常百姓家。

  记者:一般业内认为,国星光电执行着一种垂直整合的发展战略。经过了这么一两年的行业发展,以及公司的运作以后,未来还会执行这种战略吗?会用什么样的一种方法来进行一些微调,更好的执行这个战略?

  王森:第一,所谓的战略,不是一时心血来潮,不是说你今年选一个战略,明年就改变了一个战略,当然战略是需要根据时代和情况来进行调整,但过分频繁的调整战略只是说临时行动。其实过去和将来国星一直寻求各个方面的合作,我们过去主要集中于封装的层面。尤其前几年基于上游供应的短缺,上游的发展,对于我们封装的发展形成了一个很强的支撑,同时也是一个有力的制约,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选择在上游做一些拓展。

  目前,我们公司在上下游的拓展方面,稳步推进、逐步进行。公司的战略是一贯的,不存在有什么重大的调整或者变化,只是说我们需要一些时间,需要以合适的方式去把它做好。当前来自于贡献我们最大的业务仍然是我们的封装,我们上下游的拓展还是以封装为核心,并且去把封装做好,因为虽然说国星在行业内有几十年的经验,但相比于国际领先企业来讲,差的还是很远。我们也并不能够有非常强大的资源,把产业链各个环节都做好,我认为集中精力把自己的东西做好是更好的选择。当前虽然我们做了拓展,拓展的想法是为了把核心做好,不是说我们要放弃我们的封装核心。所以现在,上下游所有的工作,基本上有一个出发点是为了把封装做好!大概就是这样一个战略。

  记者:谈到了做好封装行业,现在行业内整体环境不是特别的好,是不是给国星这样一个企业更好的机会,进行一些整合?

  王森:第一,确实这是一种机会。第二,我们在任何时候,不是只是在现在,我们都在寻求和其他企业的合作,这种合作包括各方面,也许是市场上的合作,也许是资本上的合作,也许是其他方面,其他方面也许就有你说的整合的意思,但整合是合作,不是说谁把谁拥有了。即便将来有资本上的合作,我们也是充分团结和利用一切资源,共同把企业和产业做好。

  记者:国星光电在下游应用,尤其是在渠道方面是怎么做的?

  王森:国星光电进入到一个新的照明应用领域,品牌和渠道的建设,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我们也在学习,学习传统照明企业的领先者,希望从中能够汲取一些比较好的经验。在品牌方面,我们也有比较大的力度,通过一些媒体、广告各个方面一些专项的活动,以及学术交流和研究活动,从各个层面,全方位去提升国星的品牌,在渠道方面,我们主要还是选择去寻找和合作伙伴进行合作这样一种方式来进行这些方面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