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半导体照明网首页 > 热点快报 > 正文
航母级EMC公司现身广东LED照明应用市场
  2012-5-29  9:46:59    中国半导体照明网    蒋杰升    行业:其它  浏览
 

  在LED照明应用中,南方电网公司主导的南方电网综合能源有限公司作为EMC运作的角色突然现身LED照明江湖。与众多中小EMC公司谨慎出手不同的是,南方电网综合能源有限公司显然有备而来,对广东省LED照明推广应用则是一种积极介入的姿态。

 

  中国半导体照明网讯 [记者蒋杰升发自广州] 在昨天的广东省推广应用LED照明产品工作会议上,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贺锡强的发言引发与会者的普遍关注。正如记者此前获悉的传闻一样,在LED照明应用中,南方电网公司主导的南方电网综合能源有限公司作为EMC运作的角色突然现身LED照明江湖。与众多中小EMC公司谨慎出手不同的是,南方电网综合能源有限公司显然有备而来,对广东省LED照明推广应用则是一种积极介入的姿态。

  南方电网EMC公司浮现

  按照《实施方案》的规定,广东省未来三年鼓励采用合同能源管理(EMC)运作模式推广应用LED照明产品,节能服务公司通过公开招标予以产生,具备国家或省有关主管部门认可的节能服务资质、注册资本3000万以上、银行授信额度2亿以上、社会融资能力3亿以上、专业技术雄厚的节能服务公司均可参与广东省公共领域LED照明推广应用的角逐。

  与众多EMC公司不同的是,南方电网综合能源有限公司显然更具竞争优势。2010年底,南方电网公司与代表广东省人民政府出资的粤电集团、广业公司共同发起成立了南方电网综合能源公司。按照广东省方面的意见,南方电网综合能源公司搭建一个开放的节能服务平台,采用合同能源管理等模式,协助各级政府在道路、公共场所、室内照明等领域推广LED照明产品。

  业内人士分析,南方电网综合能源公司对EMC业务的介入,标志中国LED照明应用形成了航母级的EMC公司。

  事实上,广东省科技厅先后组织实施了“千里十万”大功率LED路灯产业化工程、绿色照明示范工程等专项行动,商业模式从“企业+用户+银行”到“N—EMC(新合同能源管理)”,再到“合同能源管理+供应链+金融”,但节电效益回收难、投资者风险较大的问题始终没有得到较好的解决。业内分析者认为,南方电网综合能源公司可以较好地解决节电效益回收难、投资者风险较大的问题。

  抛出100万盏采购大单

  事实上,南方电网综合能源有限公司被赋予充分发挥“广东省半导体照明推广应用中心”的角色,负责搭建广东省半导体照明推广应用平台,打造统一的LED照明产品全生命周期节能监管服务平台,实现对道路照明负荷的智能控制和有效管理,为全省LED照明产品推广应用提供全方位的服务,鼓励、引导用电单位选用LED照明产品。

  根据《实施方案》的规定,要发挥电网作为电力需求侧管理实施主体的作用。电网企业负责制定基于LED照明的最低能效标准,并在用电报装(增容)审批环节对申请单位的照明系统进行能效评价,达不到最低能效标准的照明项目,不予批准。

  南方电网公司副总经理贺锡强透露,这次会议之后,一是按照3年普及LED公共照明的目标,将对广东省现有公共照明的负荷、电量、电费等情况开展调查,做好实施计划。二是在广东省LED标杆产品推荐目录的基础上,建立了一套三层监控的LED全生命周期质量控制体系。三是对LED照明的实际节电量进行准确计量,解决节电效益核算难、回收难的问题。四是充分发挥电网联系千家万户的优势,倡导和推动社会各领域推广使用LED照明产品。在此之前,南方电网综合能源有限公司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为韶关益华商场实施了LED节能改造项目,节电率达到70%,累计可节约电量近1000万千瓦时,带来净收益542万元。未来两年内,南方电网驻粤系统单位将全面推广使用100万余盏LED照明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