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半导体照明网首页 > 产研咨询 > 深度研究 > 产业分析 > 正文
剖析:中国LED照明市场发展与竞争态势
  2012-5-30  10:56:17    oFweek半导体照明网      行业分类:其它    浏览
 

  庞大的市场辨模不但吸引国际性照明领导厂商大举布局,更激起中国区域性照明厂商乘势崛起的企图,尤其是备受注目的LED照明领域,在地方政府的推动与大型企业的投入下,已形成集团化、区域化的高度竞争态势。

 
  

     随着经济快速成长与节能政策的大力推动,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具成长潜力的节能照明市场,预计在未来数年间市场辨模将迈入高速成长期。庞大的市场辨模不但吸引国际性照明领导厂商大举布局,更激起中国区域性照明厂商乘势崛起的企图,尤其是备受注目的LED照明领域,在地方政府的推动与大型企业的投入下,已形成集团化、区域化的高度竞争态势。

  本文先针对中国大陆LED照明市场现况与前景进行说明,再对中国大陆LED照明市场竞争态势加以分析,最后剖析台湾及日本LED照明厂商在中国大陆的布局状况与机会,以描述中国大陆LED照明产业与市场发展图像。

  中国大陆LED产业快速扩张

  中国自2003年起,开始推动LED照明产业发展,提出“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计划”以及十一五“半导体照明产业化技术开发”专项计划,协助产业规模与技术水准的提升,并规划“十城万盏”与广设“半导体照明基地”,以推动区域性LED照明应用。政策推动配和厂商积极投入,建构出中国LED照明产业完整产业结构,详如图1。  

中国LED照明市场发展与竞争态势
 
图1 中国大陆LED产业链与主要厂商

  中国LED产业与市场在政府的重点扶持下快速扩张,不仅整体产值大幅提升,更加带动厂商积极扩大产业链上下游布局,促使中国不仅成为全球主要的LED户外照明市场,亦成为全球LED组件主要生产国之一。

  中国LED产业成长力道强劲,2006年至2011年间产值年均成长率达30%,且自2009年后产业加速扩张,2011年产值规模成长至1560亿人民币,但产业发展不均,高度集中在下游应用与封装部分,2011年应用产值为1210亿人民币、封装产值为285亿人民币,而技术门坎较高的磊晶/晶粒产值仅达65亿人民币,详如图2。  

中国LED照明市场发展与竞争态势

                    图2 中国LED产业产值与年均成长率

  产业过度扩张,破坏市场秩序,产业面临重整

  自2009年起,中国政府针对LED照明产业陆续推出多项优惠措施,如MOCVD机台购置补贴、研发投资金额补贴与抵减、投资设厂审批优惠等,吸引众多厂商与实业家竞相进入LED产业或LED应用产业,其近年的产业扩张幅度令亚洲既有的LED厂商备感威胁。

  以磊晶厂商为例,在扬州、江门、芜湖、杭州等地方政府的高额机台补贴措施带动下,厂商大举扩张LED磊晶产能,至2011年中国MOCVD新增机台高达四百余台,占全球新增装置量近六成,一跃成为全球LED磊晶制造主要国家之一,加剧了全球LED产业供过于求情势,间接促使LED组件价格大幅崩跌。然而,部份厂商除了吸取政府高额的补贴费用之外,藉此同时更吸引庞大资金从资本市场流入中国~LED产业。与此相反的,却是整体产业的营运状况日益恶化、厂商的资产报酬率快速衰退,更有甚者,部份厂商相当程度将资金投入房地产投资与开发,务实经营LED产业有限。

  随着2011下半年全球LED产业发展陷入低潮,厂商以炒作与资本杠杆方式创造的产业扩张荣景无以为继,领导厂商的技术能力与获利能力重新受到严格检验,第二、三线厂商甚至开始出现倒闭潮。然而对中国~整体LED产业而言,此波景气衰退时期的考验,反而是产业汰弱留强、整合购并,终止失序投资扩张、回归产业健全成长的转机。

  全球最大LED组件应用市场,政策支持LED照明市场快速成长

  LED组件生产端巨幅变动,并未影响到中国大陆LED组件应用市场发展。中国为全球最主要消费性电子与照明产品生产基地,使其成为全球最大LED组件应用市场,2011年全球约消费35% LED组件。在中国LED市场应用方面,以公共景观照明、电子产品背光、显示屏/广告牌、通用照明为四大主要应用领域,2009~2011年各市场应用比例如下图3所示。

  

[1][2][3][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