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English    登录注册帮助
外延芯片 |  LED封装 |  LED灯具 |  LED背光源 |  LED显示 |  景观亮化 |  驱动控制 | 检测仪器

中国半导体照明网首页 > 资讯中心 > 热点快报 > 正文

LED企业应该向“格力”学习什么

2013-03-21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 作者:苏海平 行业:其他

    LED企业所面临的市场生存环境也越来越复杂,此时,企业家在为自己的企业发力布局的同时,或许也有必要打开视角,从中国制造业企业如何构筑自己的商业思维层面借鉴制造业同行的成功之道,即使是跨行业,有心者也应能找到能为我所用的点滴智慧。
   

  近年来,受外部需求下降、国内需求疲软、劳动力和原材料等生产成本上升诸因素影响,中国制造业企业经营困难、利润下降。

  同理,LED企业所面临的市场生存环境也越来越复杂,此时,企业家在为自己的企业发力布局的同时,或许也有必要打开视角,从中国制造业企业如何构筑自己的商业思维层面借鉴制造业同行的成功之道,即使是跨行业,有心者也应能找到能为我所用的点滴智慧。

  比如格力,目前是空调行业的龙头企业,一系列数据可说明此企业的业绩:在今年市场需求不振、经济环境严峻的情况下,格力电器前三季度业绩超出市场预期,实现营业总收入771.6亿元,同比增长20.43%;净利润53.3亿元,同比增长41.34%。尤其是后者,可圈可点,似与LED企业普遍的增量不增收状况不同。

  何以能做到如此?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说:“赢得市场不仅要迎合消费者的需求,更要创造、引领消费者想不到的需求,唯有这样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格力电器长期加大研发投入,坚持自主创新,注重产品质量,同时狠抓管理,充分发挥公司的产能、物流布局、规模化优势,并不断加大自主品牌的出口力 度,从而提升了公司的整体盈利能力。

  同时,价格战也不是LED行业的专利,如何看待中国企业普遍青睐的“价格”战术呢?对此,董明珠的见解是:“市场竞争中,优秀的企业应该是像在进行田径比赛,跳得更高、跑得更快就能获得更大市场份额,而不应该像拳击比赛,非要把对手打倒才算赢。”同业竞争,更多应着眼于提升自己的利润而不仅仅只为了欲置对手于死地。

  尤其是对于创新,“不是肯砸钱就能实现创新,也不是有了人就能实现,关键是企业带头人有没有创新的理念和想法,这是核心。有一些创新不一定要花很多钱。有的时候就是决心的问题,心有多大,创新的步伐就有多大,最后占据的市场就有多大。”只有具有狮子性格的企业家才能把企业带到狮子的高度,而不仅仅是眼前的三五斗。

  “创新就是用心做事。用力做事和用心做事是两码事,用力可能做得好,但是用心才会不断优化,不断完美。基层员工在生产线上小小的改进,研发人员大的跨越,都是创新。” 董明珠认为,“企业要创新,主要是应拿出符合自己企业发展的措施,不是盲目的模仿。学习别人的经验,把别人的技术学回来,我认为不是创新,一定是自我的改变才叫创新。”替代,模仿,在学步阶段似无可厚非,但终需自我意识的成长。

  “优秀企业应在面上发力而不是靠点上的成功”,综合来看,这似乎是当前LED企业最应向格力这样的优秀民营企业借鉴的一点,无论是渠道,是价格,单一的点上的竞争似乎都是有几份脆弱的,优秀的企业也如优秀的人,应同时具备产品质量、自主创新、物流布局、成本控制等能力;如同一个优秀的企业管理者应同时具备稳定的情绪、敏锐的观察和思维、丰富的想象力、高效的执行力。

本网发布的所有信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真实有效。本网转载信息,均已注明来源出处。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或“来源: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的信息,版权均为本网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作者。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标签:LED企业格力创新

相关阅读:

图片播报
LED咨询
新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