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资深照明设计师挑选灯具有什么套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11-10 来源:行家说APP浏览次数:223
  设计师是如何挑选灯具的?
 
11_10_4_webp
 
  从照明水平、垂直照度、和谐分布、灯具外观与建筑空间美学、眩光、频闪、物体造型、阴影、高光点、视觉几何关系、控制与调光 这些方面考虑。其他人怎么选择,我想大部分就靠感觉吧。
 
  一 、照明水平(基础)根据作业所需的照明水平,选择:(根据空间的功能形态选择,餐饮 办公 娱乐等不同的空间,决定了我们选择灯具的要求)合适的功率档和总功率——灯具大小和LPD;(注意功率密度的分布,决定是否属于绿色照明)。
 
  合适的光通量——照明所需的基本能量;(照明并不是越亮越好,根据空间功能要求,选择合适的照度。很可惜国内很多功能空间都达不到标准,希望引起各位设计师的重视。用照度计算软件模拟分析)。
 
  合适的光强——光通量的简单增加不见得有效,只有合适的光强才能达到目的。(关于光强,大家做设计的时候注意一下材质的颜色,有的时候会出现同照度不同亮度的情况。尤其在深色的材质上,简单的加灯是不会有什么大的改观的)。
 
  二、 垂直照度垂直照度是最容易被我们照明设计师所忽略的。也是塑造空间及物体形态最重要的一点。一个好的空间跟物体,是需要水平照度+垂直照度才能完美阐述的。这一点在博物馆,商业空间最需要注意的。
 
  至于跟其他设计师有啥不同,第一这个思考比较全面。第二 这个是基于理性的思考。国内很多设计师选择灯具的标准,就是看灯具的颜值,或者看灯具销售妹妹的颜值。其他几点说来话长,可以在行家说里搜索:《魏铭哲:如何像选择老婆般的去选择灯具》
 
  如何判断店里的灯具是否选对了光色?
 
 
11_10_5_webp
 
  测试的方法很多, 但每个指数都不能完全表达, 除传统的CRI, GAI, 新出的Rf,Rg 都是为了能更准确的表述光色质量, 你可以参考下新出的TM-30-15, 新的指标把很多的因素考虑进去, 包括光的饱和度等。
 
  其实, 光的初始质量只是一方面, 如何能够在使用过程中保持光的一致性同样重要, 我在其他的问题里也有描述, 这里对光源的用材工艺要求很高, 看似一样的光源, 使用一段时间后会有不同的光色飘移。
 
  如果企业收到专利诉讼函,一般要如何应对?
 
 
11_10_6_webp
 
  收到警告信后,一般需要结合函中指出的专利号,将专利文件下载,认真阅读后,再结合自己企业的产品进行比对,做侵权分析和判断,并得到初步结论,采取相应措施加以应对。
 
  有时候对方不写专利号或有关信息时就比较麻烦。
 
  再说发不发律师函或警告函并不影响他人告你的权力。
 
  智能照明项目的情况乐观吗?
 
 
11_10_7_webp
 
  我们一直并坚定关注智能照明的领域。目前在这个领域已经有很多更有想象力的更激动人心的项目涌现出来,比如娱乐照明的突破,比如语音近场通信的突破,商业智能感应控制的突破。
 
  建议关注生迪,沈总每年一个亿的投入在智能照明已经连续投入五年,也可看看IGOO广茂达灯光秀的集大成者,还有360里产品大牛张雷总做的嘿灯让智能光赋予硬件生命让光通信与AR完美结合值得期待!智能照明需要我们更深度的思考,智能不是智能的灯而是智能的光!
 
  哪类型企业最适合转型做农业照明?
 
 
11_10_8_webp
  想转型做农业照明的LED企业很多,有很大一部分只是来凑下热闹的,但做农业照明需要较深的技术积累,耐得住性子配合做现场试验等,而且国内农业照明的市场还处于萌芽阶段,不能光指望着靠“捡”到一个“光配方”而一下子打开市场。
 
  微型植物工厂能像冰箱一样成为家庭标配吗?
 
 
11_10_9_webp
 
  你好,我们也参与制作过家庭蔬菜坊,这个东西没有想象的那么美好,如果仅仅定位为满足家庭蔬菜的食用,路子不是很好走,目前存在价格高,种植周期长等问题。如果加入另外一些如娱乐、物联网、教育等元素,还是有一定市场吸引力,但受众面窄。要做成像冰箱一样的家庭标配,个人觉得可能性不大。
 
  激光在军事领域应用更广,是否会比LED更难获得美国等地的先进技术?
 
 
11_10_10_webp
 
  是的,激光技术会更敏感,欧美对中国的管制会更严格,尤其是固态晶体大功率激光与准分子激光,中国在固态晶体激光的技术已经居于前列,气体与准分子激光也有一定的基础,这方面的技术尤其是军用的技术,我们都可以掌握部分核心技术,关键的激光组件也慢慢可以国产化。
 
  中国目前最缺的是半导体激光的技术,这方面的技术目前掌握在日本与美国手上,但是这方面的技术跟军用关联较小,跟民用关联较多,尤其是光通信与光显示的应用,所以美国与日本比较不会管制这方面的技术,但是蓝光与绿光的半导体激光技术难度高,中国要做出来还需要一段时间,最近中村修二博士来深圳就是要跟中国合作蓝紫光激光与绿光激光的应用,可见这个技术目前主要还是遇到价格的瓶颈。另外关于切割与材料处理的飞秒激光技术由于专利的问题,所以中国在制造激光切割机的时候,都需要美日国家专利的授权,如果没有授权,我们的设备出不了国门,只能在中国销售。
 
  所以我总结激光在中国的发展是,军用强,民用弱,专利受限制,大家还需要努力!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照明 设计师 灯具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