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如何让LED灯在植物工厂重获利润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12-01 来源:广东LED浏览次数:416
   植物工厂是一种新兴农业生产模式,可广泛用于花卉、蔬菜、药材和食用菌的种植栽培,是用高科技打造的现代农业可持续生产系统。
 
  在这个生产系统中,采用立体栽培技术进行周年生产,植物产量是传统农业产量的几十倍甚至上百倍,用物理农业技术代替化学农业杀虫灭菌,使植物品质达到绿色甚至有机品质;采用资源循环利用技术,既提高了多种资源利用率,又实现了零排放零污染,产出的植物品质达到绿色甚至有机品质。
 
  随着以LED技术为基础的植物人工辐射源(PARS)的应用成本进一步降低,植物工厂将迎来发展的黄金期。
 
  一.各国植物照明技术发展状况

12.1.4
 
  绿化植物照明是近几年来LED照明经济发展中另一片“蓝海”,从2013年起,LED应用在全球植物照明领域的产值开始呈现高速增长态势。目前,在植物工厂领域,日本、荷兰、美国、瑞典、英国、以色列等也走在前列,韩国、新加坡、中国(“十二五”863项目立项支持)等发展迅速。
 
12.1.5
12.1.6


  二.全球做得较好的植物照明工厂有哪些?
 
12.1.7
 
  目前LED植物照明领域的企业以综合实力较强的跨国型LED公司为主,资金技术力量雄厚,并具备较强的战略布局意识。随着LED应用逐渐向生物、医疗、健康领域发展,LED在植物生长领域应用的巨大潜力市场逐步得到重视,国内外一些公司开始涉足植物照明领域。
 
12.1.8
12.1.9
12.1.10
12.1.11

  三、植物工厂的市场在哪里?
 
  植物工厂的路并不好走。抛却外界对其产出蔬菜的“绿色”程度质疑不说,这些定价是普通蔬菜几十倍的产品到底能不能得到消费者的认可,也是一个未知数。
 
  植物工厂的市场机会可分为两大类,一是植物工厂设备销售与建置,另一个是植物工厂生产的蔬果作物销售产值。
 
  1、给特色餐厅等提供小型的植物工厂柜
 
  农场与超市结合、农场与商场结合、农场与餐厅结合、农场与写字楼结合……前厂后店,像面包房,新不新鲜,一切眼见为实。
12.1.12
 
  2、在家庭中推行微型植物生产设备
 
12.1.13
 
  不仅可以绿化空间,增加室内含氧量,有效吸收室内有害气体,调节空气湿度,还可以体会家庭耕种的乐趣,而且还能天天吃上有机菜。据悉,在中国,家庭微农业市场基本上还处于空白状态。
 
  3、为特殊人群提供食材
 
  即植物工厂针对特殊人群,通过调控光谱及营养胁迫等方法,开发功能性蔬菜,以满足不同人群的营养摄入需求。如,富士通的低钾生菜、“资生堂”用作化妆品和药品的原料,以及三安集团植物工厂的多种药材等。
 
  4、用植物工厂的方式大批量生产种苗
12.1.14
 
  植物工厂培育的种苗,具有无病原菌、适合多个地区种植的优点。有赖于大量土地必须进行植树造林及绿化的要求,以及蔬菜苗、花苗、热带果树苗的需求逐年增长,目前,市场对种苗的需求很大,据说毎年就有几十亿乃至几百亿棵的规模。
 
  5、种植具有特殊风味的香料作物
 
  香料作物与具特殊风味的高单价作物较为稀缺,产品的经济附加值较高,不少企业开始尝试种植。例如东芝计划培育罗勒、莳萝、香菜等香料作物;夏普也会视市场需求,逐步增加药草、香料等。
 
  目前看来植物工厂前期投入较大,并且在植物栽培和很多领域需要技术积累,对很多新进入者来说有较大的成本挑战。不过在技术上日本和欧美的很多企业开始提供技术输出服务满足新进入者的快速适应,总体来说,这个市场盘子还不够大,但似乎已经到了占位的时间。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