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蓝宝石企业也搞LED“植物工厂”,面积将达4000平方米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12-06 来源:新疆经济报浏览次数:393
   无需泥土和阳光,蔬菜在全封闭环境中,依靠水和灯光生长,用科技手段控制其生长所需的温度、湿度、营养等各种条件,这就是LED“植物工厂”的奇妙之处。11月29日,记者在新疆紫晶光电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紫晶光电)感受了这家LED“植物工厂”的神奇。
 
  模拟自然环境连续种蔬菜
 
  紫晶光电的LED“植物工厂”示范基地,实际上是一间面积约100平方米的封闭式房间,里面放着上下五层的栽培架,每一层都长满了绿油油的莴苣、生菜等绿叶蔬菜,蔬菜们的“头顶”上密布着LED灯板,所有蔬菜均使用水培,整个“工厂”内异常干净,看不到一点泥土和杂物。
 
  绿色蔬菜隔绝阳光还能健康生长,奥秘就在于这些LED灯板。
 
  “LED植物生长灯以发光二极管为光源,灯光可以代替太阳光给植物生长提供光能。”紫晶光电总经理赵兴俭说。“植物工厂”实际上是一个人工模拟的自然环境,能够提供植物生长所需的一切条件。
 
  “封闭管理的‘植物工厂’其干净程度是难以想象的,”赵兴俭说,“LED‘植物工厂’是一个10万级的洁净车间,这个洁净度堪比药品生产车间,所以种出的叶类蔬菜不需水洗,可直接食用。”
 
  这样一个高大上的“植物工厂”,对于蔬菜生长的把控自然十分精细,分布于“工厂”内和蔬菜生长区的监测仪器时刻监控着蔬菜的营养获取情况、生长环境变化等8大项指标,几乎所有的指标都是人工可控的。
 
  虽然环境可控,但“植物工厂”并不改变植物的生长规律。赵兴俭说,LED植物生长灯每天工作12个小时就能够满足植物生长所需,与自然环境不一样,“植物工厂”里的蔬菜从种植到采收也需要约40天。
 
  “植物工厂”的奥秘在于,蔬菜处在稳定恒常的生长环境下,不受季节、气候等自然条件影响,可以实现365天连续栽培,连续采收。
 
  利用自主优势玩跨界
 
  紫晶光电以生产人造蓝宝石晶体而被业界熟知,而人造蓝宝石晶体正是生产LED灯的关键材料,如今他们投身农业领域,看似跨度不小,实际上一脉相承。“植物工厂”正是利用了紫晶光电掌握人造蓝宝石晶体核心发光材料和自主研发发光二极管的优势建造的。赵兴俭说,植物工厂的建造成本虽高,但其投入产出比同样高。“‘植物工厂’可以实现连续高效生产,占地一亩的‘植物工厂’蔬菜产量相当于普通条件下60亩的产量,同等换算下来,造价其实差不了多少,且‘植物工厂’生产的蔬菜价格相对较高,收入也是普通蔬菜大棚无法比拟的。”他说。记者了解到,“植物工厂”的使用寿命远远长于普通大棚,维修成本也相对较低,这些都成了“植物工厂”的优势。
 
  在LED“植物工厂”旁边,工人们正在打理一座温室大棚,赵兴俭说,这是一座阳光利用型温室大棚,对于阳光的吸收能力更强,而且采用水培模式,当植物从“工厂”完成培育后,便可移植到这里,在自然阳光之外,通过LED补光技术在光照不足的时候予以补充,促进植物有效生长。
 
  如今,紫晶光电正在建设的4000平方米“植物工厂”工程进展顺利,预计明年年初便可以实现蔬菜供应。届时,新的“植物工厂”每天至少可以供应一吨新鲜蔬菜。
 
  延伸产业链打造新增长点
 
  在今年6月举办的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上,智能LED“植物工厂”作为农业领域颇具含金量的新型技术受到了广泛关注,由于其不占用农用耕地且安全高效,被业内人士视为现代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赵兴俭说:“植物工厂”还可以通过人工控制,针对不同的人群种出低钾蔬菜、高铁蔬菜等营养元素含量不同的蔬菜。除了种植蔬菜,“植物工厂”也能高效率地为温室大棚育苗。“50平方米的空间可以承担100个标准温室大棚的育苗任务。”他说。作为高新技术农业的代表之一,“植物工厂”所能发挥的作用远不止于此。据介绍,设施农业在新疆反季节蔬菜的供应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由于新疆冬季漫长,温室大棚普遍面临着光照不足的弱势,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蔬菜的生产能力。紫晶光电正是看中了这种自然条件的限制,利用“植物工厂”提供标准相对较高的蔬菜。除此之外,该公司在农业领域的发展,已经开始更多侧重于“植物工厂”的核心——LED人工补光技术在设施农业中的广泛应用。
 
  赵兴俭将“植物工厂”的发展过程比作落地、生根、开花。目前,作为示范基地的“植物工厂”只是“落地”。而紫晶光电在农业领域的发展路线中,利用LED人工补光技术,弥补自然条件的不足,使设施农业的作用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向高新技术农业迈进,才是“植物工厂”“开花”的期望所在。
 
  “我们希望充分利用技术优势,延伸蓝宝石生产的产业链,从而打造企业新的增长点。”赵兴俭说。
 
  亮点呈现
 
  1、新疆紫晶光电充分利用其掌握生产LED灯的关键材料——人造蓝宝石晶体的技术优势,投身高新技术农业领域,在新疆实践现代农业发展的新模式。
 
  2、“植物工厂”并不能取代传统农业,新疆紫晶光电将发展的眼光更多地瞄准“植物工厂”核心技术在新疆设施农业中的广泛应用,从而打造企业新的增长点。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蓝宝石 LED 植物工厂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