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LED路灯杆成“全能选手”:照明、充电、WiFi、视频监控无所不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12-14 来源:北京晨报浏览次数:253
  不光能照明,还能给电动车充电、为手机连接WiFi、监控道路视频信息、监测PM2.5、发布温度风速气压等信息……路灯杆也可以成为这样的“全能选手”。昨天,20棵全新的复合型路灯杆在左安门西街亮相,未来将为本市智慧城市建设采集数据并提供智能服务。
  一杆多能 路灯杆当“信息员”
 
  米色的杆体,金铜色的基座上饰以祥云图案,仅从外观上看,左安门西街上这20根路灯杆就明显与其他地方的不太一样。区别更大的是功能。普通路灯杆只能照明,这些路灯杆则是“一杆多能”。最顶端的圆柱体是WiFi信号收发器,可为市民提供免费上网服务;矮一点的是照明路灯;再向下是监控探头,然后是电子显示屏和环境传感器;半人高的位置则是一个公共充电桩。北京晨报记者看到,蓝色背景的电子显示屏上有PM2.5、温度、湿度、风速、风向、噪声、大气压等实时数据信息,同时还显示这条路段上有多少个充电桩,有几个在充电、几个空闲。
 
  作为复合型灯杆项目的具体实施者,北京市城市照明管理中心总工程师白鹭表示:“北京市复合型灯杆项目结合物联网和互联网系统,通过构建‘智慧城市接入平台’,实现智慧安防视频监控、无线城市WiFi覆盖、PM2.5智能感知、智能充电桩、市政设施监控等功能。”
 
  井盖一动 后台立刻发警报
 
  北京市城市照明管理中心运维检修部副主任陈壬贤介绍,路灯杆的照明系统采用160瓦的LED灯,夜间照射出来的是柔和的暖白光,而且每个单体灯都可以实现单独监测和监控。
 
  “安装了系统之后,可以在电脑上实时监测到每盏路灯的运行情况,”他打开手中的平板电脑轻轻点了几下,,摄像头监控的画面便出现在了屏幕上。“发现故障后,工作人员可以精确定位到哪个路段的哪盏灯,省去了人工夜间巡检的环节,大大节省了人力。”陈壬贤说。
 
  路面设备也在安全监控之列。只要安装了速度传感器的物品出现移动,后台都能发出警报。随后,一位工作人员将路灯旁边的一个井盖突然打开,陈壬贤手中的平板电脑上立刻出现了“窨井盖异常注意安全”的字样,与此同时,电脑屏幕上的监控视频画面也转向了井盖的方向。“这个功能可以拓展到街道上的很多市政设施。”
 
  随时预约 充电功能正在测试
 
  复合型路灯杆还能给普通市民带来便利。走在复合型路灯杆附近,打开手机WiFi可以搜索到名为“fuhexingludeng”的信号,通过微信登录后,便可以免费使用WiFi网络。
 
  笔者留意到,在灯杆靠近路面的一侧,有一个巴掌大的小门,打开就是电动车的充电插口。未来,只要通过手机APP软件,就可以定位到可充电路灯杆的信息,随时预约充电。车主只需将车停靠在路灯旁,扫描充电桩二维码并安装相关APP便可开始充电,根据充电时间、电量等计算充电费用并通过手机支付。陈壬贤表示,由于目前系统还在收尾阶段,待测试功能完成后,有望对市民实现电动车充电功能。
 
  笔者了解到,市城市照明管理中心将在城六区范围内试点道路建设100棵复合型路灯杆,除了左安门西街之外,还将在雕塑园南街、工体北路、豆瓣胡同等路段设置。据了解,设置复合型灯杆的街道必须具备几个条件,例如有靠近路侧的路灯电源点、有停车位、有足够电源容量并且不影响周边交通等。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LED路灯 照明 监控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