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动态 » 国内 » 正文

2016LED新三板热度不减,哪个省份占比最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12-20 来源:古镇灯饰报浏览次数:258
   自2013年股转系统面向全国接收企业挂牌申请以来,新三板挂牌企业也呈快速增长趋势。2016年,新三板迎来了一股上市挂牌热潮,前11个月内增加4629家。那么在“中小企业蜂拥资本”的状况下,今年新三板上表现如何?下面就通过一组数据,了解一下业内新三板的发展概况。
 
  2016年迎来上市热潮 挂牌数量有望突破70家
  截至2016年11月30日,新三板挂牌企业共9764家。据统计,2015年和2016年11月两年期间,全国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达8254家,占总挂牌企业数的84%。从2015年开始,随着社会上“第一股”、“上市”等字眼频现,也使许多企业开始关注新三板,并对资本市场敞开怀抱。
 
  回归行业,自2013年少数照明企业“试水”新三板并取得良好“反响”后,明显地带动业内新三板企业的数量。据统计,从数据中可以看出,2015年挂牌新三板的企业数量相比2014年,增加了31家,同比增长了206%;2016年截至11月30日,挂牌新三板的企业数量相比2015年增加了19家,预计今年照明行业挂牌新三板的企业个数有望突破70家,创历年新高。
 
  近两年来,照明企业进军资本市场步伐明显加快,这与业内的企业资本、规范运作等意识在不断增强,以及地方政府的推动有直接关系。照明行业属绿色产业,LED近两年来,无论是市场份额还是技术有很大的增长,特别是目前国家倡导绿色节能,LED成为政府重点的扶植对象,也成为了备受新三板热捧的行业。伴随着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业内将会有更多的企业涌现新三板。
 
  珠三角挂牌企业全国领先,深圳市占据半壁江山
 
  从区域上讲,目前业内大多数新三板企业都集中在珠三角以及长三角一带。据统计,照明企业挂牌新三板中,广东省挂牌新三板企业达到57家,占全国的44.53%;
 
  其中,广东深圳新三板企业数量领跑全国,达到35家,占整个广东省挂牌企业的61%,占全国挂牌企业的27%。众所周知,深圳是自改革开放以来设立的第一个经济特区,具备着良好的生产条件,为各大企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平台支撑。
  同时,深圳原本就是资本最为活跃的区域之一,也是目前LED照明行业主板上市公司最为聚集的区域之一,长方集团、海洋王照明、兆驰股份等一大批LED上市公司均诞生于此片热土。
 
  当然,除了本身具备良好的发展条件外,当地政府近两年对地方企业的规范引导、政策补贴也方面也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据了解,目前深圳对符合条件的“新三板”深圳企业给予最高100万元的财政补贴,扶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对于许多中小企业来说,政府的资金支持,对企业前期规范、补税上起到很大的作用,成为推动企业冲刺新三板的重要力量。
 
  长三角坐拥产业优势,浙江、江苏直追珠三角
 
  据统计,目前(截至11月)长三角挂牌新三板的企业有49家,占全国38%。其分布概况为:浙江20家、江苏17家、上海6家、安徽3家。按地级市排名分别是:杭州市9家,苏州市9家、上海市6家、宁波市5家、无锡市3家。
 
  广东、浙江、江苏三地挂牌新三板企业个数领跑全国,与这三个地区作为照明光源产品主产区有着密切的关系。据统计,2015年,中国电光源总生产数达到203亿只,其中江苏、广东、浙江三地的电光源生产量分别位居前三名,占全国总产量的52%。
  长三角地区挂牌新三板企业数量虽然以绝对的优势领跑全国,但与深圳35家相比,在数量密度上依然处于劣势。从数据上看,长三角地区照明企业数量以及分布密度并不比珠三角差,至于为何会出现如此巨大的差距,与当地政府的扶持、引导力度有很大的关系。
 
  新三板“分层” 少有照明企业挺入“创新层”
 
  2015年,挂牌企业数量剧增,但质量参差不齐,为了激发下层企业的进取心,新三板于2015年年底出台了新政,拟将新三板分为“基础层”和“创新层”。股转系统也对“创新层”设定了准入门槛,这就形成了新三板分层,意味着企业进入新三板之后,并不等于功成身就,还需要加强发展力度,挤进“创新层”,才能得到更大的认可。
  “创新层”的企业个数,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新三板交易的活跃度。目前,新三板上创新层企业个数为953,占总挂牌企业数量的10%。回归行业,照明企业挂牌新三板有128家,其中,进入创新层的企业有7家,分别是广东银禧光电、广东康铭盛、广东穗晶光电、广东达特照明、安徽圆融科技、河南中云创、上海复展科技。总体来说,照明企业挤入新三板“创新层”的比例不容乐观。
 
  大部分企业主营业务 锁定“LED 照明应用”
  从上图可以看出,在2016年1至11月挂牌的64家照明企业中,从事“LED应用照明”生产的企占比最大,达到33%;其次是从事“显示屏、特殊应用领域照明”、“上游封装”企业,分别占到总数的17%、14%。
 
  事实上,在LED主板上市的企业中,除了欧普、雷士以及在拟上市的三雄·极光等少数几家从事应用照明生产的传统照明企业外,其余的都是上游封装、电源的企业盘踞着LED的主板市场。而挂牌新三板的照明企业中,却是以“LED应用、灯具生产”的传统照明企业为主。
 
  照明行业新三板以传统照明企业居多,主要是目前国内中小型传统照明企业数量基数大,再加上大部分传统照明企业需要进行渠道拓展,而上市对于企业来说,确实能够解决并购扩张带来的资金瓶颈问题,同时也能带来一定程度上的广告效应。
 
  所以挂牌新三板对于传统照明企业,能在资金、渠道、品牌知名度带来一定的效应,这也是促使大部分应用端的照明企业,拥抱新三板的重要原因。
 
  盈亏参半,理性看待挂牌利弊
 
  上市可以规范经营,利用资本进行企业规模扩张,为企业带来发展机遇但对于企业而言,一旦启动上市,牵一发而动全身,可能则会打破原有的生态系统。
  从上图可以看出,2015年中旬挂牌新三板的企业,其2016年年中的营业收入,与上年同期相比,有明显增加的,也有大幅减少的。这说明有部分企业去年中旬挂牌后,经过接近一年的经营,其营业收入并没有与未上市前高。有券商表示,企业并非上市就可以取得良好发展,也需要看自身的发展阶段是否相适应,不能因为上市而选择上市。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LED 新三板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