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被欧司朗看好的IR LED究竟有多大潜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2-21 来源:广东LED浏览次数:396
  2月14日消息欧司朗(Osram)发言人对外透漏,可预期于不久的将来,对红外线LED组件需求量会大增,包括结合虹膜辨识应用于行动装置上等市场火热的红外线LED应用,因此在德国雷根斯堡的工厂,预计招聘约1,000名左右新员工。欧司朗虽然出售旗下照明灯具事业,但是却持续在IR LED上扩编研发人员。红外线LED市场究竟有多大,值得欧司朗如此大力投入?
 
  IR LED年复合成长率达24%
 
  IR LED即红外LED,是一种将电能转换为光能的近红外发光器件,它具有体积小、功耗低、指向性好等一系列优点。
 
  根据IR LED芯片的特性,不同波长的红外LED产品可应用到不同的领域,如:遥控器、医疗器具、空间光通信、红外照明、固体镭射器的泵浦源、高速路的自动刷卡系统、摄像头、监控、楼宇对讲、防盗报警等。随着大功率红外线开发应用加速,IR LED厂商的研发重点倾向也从遥控器、滑鼠、通讯等附加价值较低的应用市场,转向手机、车用、安控产品红外线监视、红外医疗等高附加价值市场应用。
  对于安防监控领域方面,除了采用IR 850 nm、940 nm波段 LED 的网络监控摄影机,还有设置于汽车头灯中的夜视(Night Vision)系统,可使驾驶视野达150至200 公尺,同时也更清晰。夜视系统对 IR LED 需求量应属最大宗,而这一块欧司朗一直处在行业领先地位。
 
  除了监控领域,在感测器领域应用广泛。除了用于智能手机的近距离感应器(Proximity Sensor)模组、穿戴式设备外,也包含前景备受看好的生物感测器(Bio-Sensor)应用。
 
  例如侦测心跳与血氧,前者采用 IR 530 nm、660 nm、940 nm LED,后者则采用 IR 660 nm 与 940 nm LED。另外,针对需要特殊波长的虹膜辨识应用,一般为IR 810 nm LED 可对应,在竞争上相当具有优势。
 
  随着现代物联网、生物辨识、穿戴式装置的兴起,各种传感器与影像辨识技术越显重要。IRLED的应用特性,成为重要的辅助光源。并且透过结合了感测装置与辨识技术之后,可以应用在虹膜辨识,脸部辨识等特殊应用。亦或者是应用在穿戴式装置的生物传感器上,可以量化人体的生理状态,成为健康管理的新工具。鉴于智能手机、汽车、监控系统和其他应用红外LED渗透率激增,亚太地区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红外LED细分市场。
2015~2020年IR LED全球产值
 
  据有关数据显示,2014年红外线LED应用于安全监控的市场规模为9400万美元,2015年已增长至1.2亿美元。然而,由于LED厂商激烈的价格竞争,加上有越来越多厂商开始透过缩小晶片尺寸及改变封装形式以降低成本,使得2016年红外线LED于安防监控应用的产值微幅成长。根最新报告2017年红外线LED/红外线雷射与感测元件应用市场报告表示,红外线产品应用将持续发展。预估至2020年IR LED产值(不含传感器)将达7.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7.11亿元),年复合成长率达24%,成为LED厂商的新蓝海。
 
  LED厂竞相抢攻市场商机
 
  在蓝光LED陷入红海竞争时,国内芯片企业纷纷转型。此时,市场持续升温的IR LED越来越受到关注,并成为转型主要目标市场之一。目前IR LED主要应用在安全监控及感测器领域,并以波长850nm及940nm的LED产品为大宗,因应虹膜识别应用需求兴起,各家LED厂竞相开发波长810nm的IR LED产品,以抢攻市场商机。
 
  由于红外线LED制造需要使用四元晶粒机台设备,目前产业竞争者较少,主要红外线LED厂商包括日本EPITEX、欧洲厂商欧司朗半导体、台湾厂商晶电、光鋐与研晶,他们都在红外线LED市场取得相当不错的成果,大陆市场以三安光电为少数具备生产能力的公司,此外亿光、联创光电、鸿利智汇 等企业都加大布局IR LED。
 
IR LED企业主要发展情况
  不同于LED照明需要采用二次光学的套件以达到产品需要的光型,红外线应用的安控产品则倾向于直接以LED组件做出光型,要如何以大功率产品做出小角度仍具有困难,近期虽然陆续有其他LED厂商想切入,但仍有一定技术瓶颈存在。
 
  不只欧司朗看好,他们也这样看
 
  过去大家在谈蓝光、绿光LED,事实上,红外线、IR等这类产品,成长幅度更大。
 
  ——亿光董事长叶寅夫
 
  虽然目前红外LED需求量不大但利润较佳,单颗IR LED价格约为同尺寸蓝光LED的8~16倍。
 
  ——晶电研发中心副总谢明勋曾表示
 
  IR LED以前用量少,功率也不用太大,只当作Sensor用,然而当应用走入夜间照明、无人车自动驾驶时,都会拉动IR LED的成长,未来若监视器影像升级,对高功率IR LED需求更是一股助力,加上物联网、可携式产品对IR LED有推波助澜的效果,连欧司朗都对IR LED有兴趣,是许多不同产业发展的结果。
 
  ——华上总经理 汪培植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欧司朗 IR LED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