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动态 » 国内 » 正文

资本给照明工程企业带来的仅仅是亿元大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2-24 来源:大照明浏览次数:316
  相比一般照明企业,工程照明企业对于资本的依赖或是青睐更甚之,为此,涌入资本市场后,它们更显游刃有余,业绩“涨涨涨”,订单“拿拿拿”,深圳名家汇、深圳金达照明、千百辉照明、中筑天佑等就是资本及市场的受益者。

  涌入资本市场“两条路”
  或单独上市 或是被收购
 
  近几年,以照明工程为主业的企业越来越多地“涌入”资本市场,它们或是选择单独上市,或是被上市公司收购而卷入资本市场,或是单独挂牌新三板,以期获得更多的资本青睐。而正因此,资本市场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照明工程企业的身影,这也从侧面反映出照明工程领域市场前景的良好以及照明工程企业实力的提升。
 
  据了解,深圳名家汇是国内唯一一家单独上市的照明工程企业,经过多年的行业沉淀,凭借相当的实力成功于2016年3月在深交所上市。上市后,资本市场不但为名家汇带来了充足的资金支持,为企业经营提供了强大的后盾,更是吸引了众多照明工程项目“慕名而来”,使得名家汇在行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截至2月17日14:00,名家汇市值已经超过121亿元。
 
  金达照明和千百辉照明,在照明工程领域有着一定的优势,是行业内被上市公司看中的照明工程企业代表。据悉,金达照明于2014年被上市公司利亚德收购全部股权,千百辉照明于2016年被奥拓电子全资收购,被收购后,两家企业也由此获得了更多的优质资源。而2015年独立挂牌新三板的广东中筑天佑照明,受益于工程照明市场的利好,其近些年成长快速,未来或会赢得更多的资本青睐。
 
  事实上,越来越多的照明工程企业涌入资本市场,很大程度上在于资本市场的魅力,能为企业充实工程资金,赢得更多的工程项目。
 
  接下更大金额的订单,对于照明企业来说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和考验。首先,这些大额照明工程项目耗时较长,从几个月到数年不等,照明企业需要持续为之投入高额成本,工程项目效益回报难以短时间内实现;其次,不少照明工程项目需要企业预先投入巨额工程款,甚至工程款回笼也会出现一定困难,这就更加考验照明工程企业的资金实力。此时,依托庞大的资本后盾,对照明工程企业而言就很有必要。
 
  目前,国内多家以照明工程为主业的企业通过独立上市、被上市公司收购、挂牌新三板等方式进入资本市场,头顶“上市公司”之光环,资本市场的魅力或将为这些企业带来更多资金,甚至赢得更多的照明工程业务。
 
  景观照明遇上“好光景”
  工程企业业绩“不含糊”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景观照明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景观照明产值估计达到500亿元,预计2017年,中国户外LED照明产值将有望突破1000亿元以上。事实上,近几年来,景观照明市场需求呈现高速发展态势,全国各地景观照明项目“遍地开花”。
 
  2016年G20峰会期间,杭州各大灯光夜景就是很好的体现。当时,雷士照明中标G20峰会期间的钱江世纪新城沿江公园、杭州市运河两岸亮化工程、钱江路延伸线隧道照明工程相关配套工程等;上海三思中标G20地铁专列照明系统;爱克莱特为杭州G20峰会设计G20之星,是唯一被央视直播介绍的LED点光源……
 
  在G20峰会成功的景观照明案例示范带动下,全国各地的城市亮化工程也在火热开展,如武汉、上饶、广州、南昌等,而在众多重点城市中,各种灯光文化节、城市夜景文化建设等需求也在持续扩大,如刚刚过去的元宵佳节,广州越秀灯会、荔湾文化公园元宵灯会等。
 
  除了节日灯会工程,各城市常规的亮化工程才是景观照明市场的主力军,而每一个城市的景观照明工程项目对LED照明企业而言都是诱人的“蛋糕”。预计未来几年,国内景观照明市场需求还将继续处于高速增长态势,照明工程企业有望迎来新一轮的快速发展。
 
  景观照明市场需求的高速增长,在照明工程企业的经营业绩中亦可以得到验证。如深圳名家汇近期公布的2016年年度业绩显示,2016年全年,名家汇实现营业收入40572.45万元,同比2015年的24,752.34万元增长63.9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075.28万元,同比2015年的4970.77万元增长122.81%。
 
  利亚德发布的《2016年度业绩预告》显示,随着南昌、武汉、茅台、赤峰、上饶等城市亮化的兴起,以及G20引起的示范效应,“夜游经济”成为城市文化建设的重要项目,带动了LED城市景观亮化进入高增长期,公司的LED照明业务板块业绩大幅增加。如此,想来近两年连取大单的深圳金达照明业绩自不会差。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景观照明,LED照明工程这些年遇上的“好光景”,还与近年来“智慧城市”建设加快、道路照明需求扩大有关,全国各地政府部门高度重视和加大力度建设智慧城市,为这些照明工程企业带来了较好的市场前景。而那些在照明工程领域沉淀多年,拥有较高照明工程资质的企业在近几年就尝到了智慧城市建设的“甜头”,如金达照明的智能照明业务在城市旅游和城市文化项目等工程中就得到很好的体现。
 
  资本背景再加实力
  亿元大单自然不愁
 
  2016年以来,名家汇凭借上市公司实力、设计创新实力以及过硬的照明工程资质,收获了多项亿元照明工程订单,为名家汇2016年以及2017年业绩持续增长做出巨大贡献;2015年以来,金达照明接连中标多个亿元大单项目,订单金额高达数亿元;2017年1月17日,千百辉牵头的联合体中标乌海市城市灯光基础建设及灯光旅游PPP项目,项目总投资额估算约为18180.09万元……
 
  对于在全国范围内有相当实力和资质的照明工程企业来说,尤其是已沐浴在资本中的工程照明企业来说,近年来更是迎来了跨越式的发展,亿元照明工程订单逐渐增多。照明工程项目本身颇具规模,每一笔订单都将对自身经营业绩及利润产生一定影响。为此,照明工程上市企业要想获得更多的市场机遇,“打造自身核心竞争力突围”变得越来越关键。
 
  如名家汇是国内少数同时拥有《城市及道路照明工程专业承包壹级》资质和《照明工程设计专项甲级》资质的企业之一,一直专注于照明灯光工程,一路走下来获得“双甲资质”。这是全国37家企业中的第五家,如今更是成为全产业链照明工程企业。
 
  金达照明被利亚德收购后,利亚德更以“金达照明”为核心企业打造绿色照明,在提升智能化水平、节能水平的基础上,集成创意服务,为客户提供照明效果解决方案,提升“品能”的品牌知名度,扩大市场份额。
 
  千百辉拥有专业稳定的技术及服务团队,包括灯光设计人才与具有丰富经验的专业艺术灯光服务团队,打造了集照明产品研发、照明工程设计、施工、服务于一体的产业链。
 
  中筑天佑是处于建筑装饰及其他建筑业的中国照明工程集成服务商,2016年签约成为“亚奥理事会照明及服务合作伙伴”,拥有具有跨越不同专业类别的多种资质,主要为大型、具有景观照明需要的客户提供照明工程服务获取收入。
 
  笔者认为,照明工程企业要想在工程领域更好地分得“一杯羹”,必须努力“升级”企业自身,为做好照明工程项目打下扎实的基础。一方面,照明企业要有雄厚的资金“软实力”,资金是照明工程项目得以持续、快速进行的保障,如进入资本市场、联合其它实力企业等;另外,照明企业需要升级自身工程资质“硬实力”,企业亮眼的照明工程项目经验和工程资质是企业完成工程项目的基本条件,企业也会因此更容易获得照明工程项目。
 
  认清趋势再谈未来
  “灯光文化艺术”是未来?
 
  过去,照明工程企业更多的是扮演一个工程照明产品提供商,而城市照明的需求停留在亮化的阶段。如今,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和进步,人们对于光的需求要求更高,城市照明建设未来将朝着“灯光艺术文化”方向发展,而这也是不少照明工程企业正在努力的方向之一。
 
  据名家汇方面表示,在未来三五年要完成转型,从博弈关系的“工程服务商”到“灯光艺术工程运营商”的转型;未来十年八年,还要做成“光文化品牌运营商”。光文化不仅是照明,还包括未来文化旅游景区,以光文化带动经济。同时,名家汇一直以来专注于工程照明,近年来更是着重打造自身灯光艺术设计和灯光文化的实力,这与智慧城市景观照明建设对灯光文化要求越来越高十分吻合。
 
  在景观照明向“灯光艺术文化”的发展趋势之下,未来照明企业则要更加注重创新设计能力,把光文化与城市经济更好地结合起来,甚至推动当地城市经济的发展。为此,首先,照明工程企业要打造自身创新设计团队,这是未来照明工程企业取得领先地位的重要因素,更是企业未来的核心竞争力;其次,每一个城市都有着独特的历史文化,照明工程企业进行照明工程项目时,需要深刻理解当地历史文化,并将设计创意诸如其中,进而打造独特的城市灯光文化艺术;第三,这是一个资源共享的时代,也是一个联合作战的年代,照明企业单靠一己之力也难以完成巨大的工程项目,此时充分利用好一切资源就很有必要。
 
  由上不难知道,在景观照明建设中,企业理解和认清“灯光文化艺术”这一趋势不难,但如何更好地在项目中很好地落地,这或是未来照明工程企业赢得市场的关键因素之一。
 
  ■ 照明知多点
 
  瞧,好多亿元照明大单!
 
  金达照明 2.77亿元
 
  2015年10月27日,金达照明确认为“武汉市两江四岸景观亮化提升项目一期工程施工”项目的中标单位,中标价为 2.77亿元。
 
  名家汇 2.69亿元
 
  2016年12月13日,名家汇公告称,2016年12月12日与汉中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汉中市兴元新区泛光照明工程施工合同》,暂定合同总价2.69亿元,就汉中兴元生态旅游示范区汉文化建设项目相关的楼宇亮化、景观亮化、道路亮化、雕塑亮化、室内照明等的设计、产品、施工业务展开全方位的战略性合作。
 
  金达照明 2.555亿元
 
  2016年7月12日,金达照明成为“赤峰新区夜景照明改造升级PPP项目”的联合体中标单位,中标价合计2.555亿元。
 
  千百辉1.82亿元
 
  2017年1月17日,奥拓电子公告称,确认千百辉牵头的联合体中标乌海市城市灯光基础建设及灯光旅游PPP项目,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在乌海市大汗像周围安装泛灯光,在甘德尔山山体安装(24+2)万个LED点光源,项目总投资额估算约为18180.09万元。
 
  金达照明 1.5亿元
 
  2016年11月16日,金达照明确认中标“上饶市行政中心片区城市夜景提升改造工程”,签约合同价为1.5亿元,项目内容为城市LED景观亮化。
 
  ……
 
  2016年,G20峰会之机,杭州启动系列景观亮化提升工程,诸多照明工程企业从中受惠。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照明工程 亿元大单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