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顺丰顺利上市 快递和LED屏行业的那些相似问题你注意到了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3-03 来源:慧聪LED屏网浏览次数:276
  2月23日,顺丰速运正式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敲钟上市,上市后,顺丰连续四个涨停,总市值超3000亿元,而顺丰老板王卫的身家也因此将升至近1111.02亿元,超过此前的圆通实际控制人喻会蛟夫妇,重夺民营快递业首富称号,甚至超过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被称为是马云最敬佩的人。

目前,顺丰看似是快递行业最赚钱的公司,但是近些年快递行业的发展形势并不乐观。从另一个层面来看,行业的发展走向成熟的过程中必然会存在一些问题,LED显示屏行业亦不例外。探寻目前快递行业的发展问题,其实LED显示屏行业也同样存在。对此,中国LED显示屏企业不应该只是望洋兴叹,更多则是引发我们的一系列深度思考。

行业毛利率下降 加重中小LED屏企生存危机

众所周知,顺丰王卫曾公开表示公司拒绝上市,认为上市就是一场“圈钱”的资本游戏,股价每天都会牵动企业的神经,十分不利于企业管理。然而,今天,顺丰却打破了以往一贯的低调作风,借壳鼎泰新材走上了资本主义道路。很多人并不理解,为什么顺丰会突然改变经营策略敲钟上市了呢?

近年来,随着电商行业的飞速发展,快递行业的竞争也日渐激烈,在大浪淘沙的市场环境中,谁先实现规模扩张,谁就有可能成为马太效应中的大鱼。因此,今年以来,国内的几大快递公司纷纷上演资本戏码,借壳上市。此外,不言而喻,快递行业毛利率的下滑导致企业资金链需要通过别的方式进行支撑,登陆资本市场或找到更为可靠的资本财团支持成为现阶段中国快递业生存的不二法则。面对资本的追逐,顺丰王卫也认识到上市获取更多资本支持是顺丰未来存活的唯一道路。因此,不可否认的是,不论顺丰是基于公司自身的经营策略上市,还是由于其他原因被迫上市,快递行业毛利率下降都是其改变经营模式的重要原因。

    据数据显示,快递行业毛利率已从2007年约30%的水平,下滑至目前5%—10%的水平。与此同时,2016年,制造业原材料大肆上涨,原材料成本增加再一次侵蚀制造业的毛利率,以至于今年制造业发展仍然危机重重,毛利率下降成为众多企业都必须要去面临的问题。就LED显示屏行业内企业而言,行业已经走出了诞生之初的暴利局面,经过几年发展后,LED显示屏产品价格遭拦腰斩断,如今众多LED显示屏企业大批量的生产更是推动了LED显示屏产品价格下降,整个行业毛利率大大下降,企业营收利润薄弱。 

    在LED显示屏行业,当前,企业毛利率不足的已成为中小企业的通病,甚至部分中小企业毛利率不足10%,直逼企业成本底线。随着劳动力成本及企业生存成本的逐年上涨,加之去年下半年开始的原材料涨价等因素,2017年,LED显示屏行业毛利率或将进一步下降,整个行业形势不利于部分融资能力低下、利润及接单能力微弱的中小企业生存,一旦资金链断裂,部分生存艰难的中小企业将在这波利润冲刷、洗牌中荡然无存。

    然而,行业毛利率下降无法避免,不论任何行业,只要发展成熟后,行业毛利率都会渐趋下降。因为,在企业长期的市场布局下,有限的行业市场会渐渐饱和,为了扩大市场,企业只有通过降价来推动市场建设,扩大市场占有量。但是,单靠降低产品价格是行不通的,要想在行业毛利率下降、竞争加剧的情况下持续盈利,创新才是企业应该走的最终道路。

   企业热衷低成本盈利 行业价格战愈演愈

    虽然行业形势的变动会影响企业的发展,但是除了行业毛利率下降的问题外,企业身处于行业发展中,自身经营方式对企业的成败起着关键性的主导作用。目前,大家都沉浸在顺丰上市所带来的震撼影响之中,却忽视了另一家国内快递公司处境尴尬,出现拖欠班车运费和部分网点停运的情况。 

    由此可见,快递行业内企业运营情况仍然堪忧,而顺丰虽然实现了借壳上市,但王卫给予厚望的重要商业板块却并没有上市,顺丰商业事业群近年来做的并不理想。加上如今快递行业竞争激烈,大型商务企业增加物流板块,众多企业实行低成本运营,持续的价格战使得行业利润逐渐减少,快递公司经营的包袱也越来越重。

 

    在这方面,LED显示屏企业与快递公司同病相怜,别看LED显示屏在繁华的街区上大展风姿如此风光,然而大多数LED显示屏企业也只是停留在生意高端大气上档次,利润低调朴实接地气的位置上。

    一位LED显示屏企业老板坦言:“很多时候,企业是赚了订单,却不赚钱。”由于中小企业众多,在有限的资金和现实条件下,低成本的企业盈利方式往往能在短期内为企业带来明显的盈利效果,因此LED显示屏中小企业十分热衷。这些企业经营往往以订单量为主,在有限的资金条件下扩大产能,以扩大产品销量来增加企业收入。但是,长此以往,就会有越来越多的LED屏企选择低成本经营,在不投入或低投入的情况下降低产品价格、牺牲产品质量来赢得市场份额,这种恶性竞争方式同时也为行业带来了价格竞争的灾难,引发行业价格战。 

    一直以来,行业恶性竞争是LED企业难以解决的问题,而LED屏企只重利益忽视企业正常的投入和生产标准,用单一的价格优势挑战消费市场,LED显示屏行业价格战愈演愈烈。好在目前制造业原材料上涨、LED产业上游龙头企业持续扩产涨价,LED下游显示屏行业也将面临着更大的生产成本压力,价格上涨直接剑指中小型企业,倒逼LED屏企回归正常的市场价格。因此不论是快递公司还是LED显示屏企业,低成本盈利方式都是阻碍企业发展与行业进步的一颗毒瘤。 

    总体来看,一个企业的成功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行业的变动对企业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企业自身的运营方式则是决定企业发展成效的主要原因。如今,顺风成功上市迎来巨大的成长爆发期,但其中存在的困难还依然难以解决。同样,认清行业发展形势,剖析企业生存现状也是LED显示屏企业需要去做的事情。让企业发展不在停留于表面风光,实实在在地推动企业大胆面临市场竞争,形成行业王牌企业。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顺丰 上市 LED屏行业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