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是敌还是友?LED产业真让人捉摸不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3-24 来源:广东LED浏览次数:242
  曾经是敌人,现在是朋友;曾经是战友,现在却是敌人。祺景光电与飞利浦闹掰了,科锐则与Ledvance签署交叉许可协议……LED业的故事百转千回,越来越让人看不透了。

  友尽

  祺景光电与飞利浦闹掰了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新三板公司祺景光电目前陷入了与国际照明巨头飞利浦的诉讼“罗生门”。
 
  2016年6月,飞利浦一纸诉状将祺景光电告上法庭,称祺景光电拖欠货款;而此案尚未审理完结的2017年3月,祺景光电向飞利浦提出反诉讼,称飞利浦的灯具质量有问题,严重影响公司工程项目的后期维护及管理,公司请求飞利浦返回公司之前所支付的货款6283.72万元。
 
  那么,祺景光电与飞利浦具体因为什么项目而反目?两者之前有着什么样的合作关系?
 
  为路灯质量问题反目
 
  这要追溯到3年以前。2014年6月,祺景光电与许昌市政府、飞利浦签署协议,约定三方携手建设飞利浦—祺景LED照明中原联合生产基地;同年9月,祺景光电启动了对许昌市路灯的改造项目。祺景光电称,将在未来三年内对许昌市(一区、二市、二县)进行总计约七万盏路灯的改造工程。
 
  祺景光电长期以来经销飞利浦产品,此次许昌市路灯的改造工程并非一个小项目,所带来的收益也将颇为可观。祺景光电很重视和飞利浦、许昌市的合作。
 
  但祺景光电与飞利浦的纠纷也是起源于该项目。2016年6月,飞利浦以祺景光电逾期支付货款为由提起诉讼,要求祺景光电支付货款人民币1269.76万元、逾期付款违约金和相应的案件诉讼费用。
 
  祺景光电却认为,飞利浦的诉讼请求不充分、不客观,有意回避欠款缘由。祺景光电称,2014年~2016年度,祺景光电向许昌市及下辖各区、县提供EMC能源管理方案(即前述路灯改造工程),飞利浦作为此EMC能源管理方案唯一指定品牌,所供灯具质量严重影响公司EMC能源管理后期维护及管理,“截至2016年12月31日,已有2917盏路灯出现了质量问题,损坏灯具数量还在不断攀升。”
 
  记者欲向飞利浦方面了解更多细节,对方称目前案件正在审理中,不便透露相关细节,但“飞利浦照明的所有产品均经过严格测试并符合国家相关强制标准,飞利浦照明始终重视产品质量和用户体验。”
 
  祺景光电称,公司在2016年7月后及2017年1~3月提起理赔要求,飞利浦“种种推诿、懈怠,给本公司以及用能单位造成了严重不良的影响。”2017年3月,飞利浦起诉案尚未完结,祺景光电就向飞利浦提起反诉,理由是飞利浦所供灯具存在质量瑕疵,公司请求依法解除与飞利浦全部采购合同,并请求判令飞利浦返回公司已支付的6283.72万元采购款。
 
  飞利浦是祺景光电重要供应商
 
  在这场诉讼之前,祺景光电和飞利浦一度“关系密切”。
 
  祺景光电主要业务为照明产品、智能化新风系统、合同能源管理、工程安装。祺景光电曾在2014年定期报告中称,目前公司所销售及用于合同能源管理项目的产品主要采购于飞利浦,主要原因是“飞利浦”为全球知名照明品牌,其市场认知度及品牌价值较高;且合同能源管理项目收入周期一般为5~10年,该商业模式对公司所使用的照明灯具要求极高,“飞利浦”的照明灯具为少数能达到该模式质量要求的品牌之一。
 
  一个可以佐证的事实是,2014年及2015年,祺景光电向飞利浦中国采购额占其全年采购额的比例分别为98.61%及87.63%。2015年年报中,祺景光电宣布“公司从原先的飞利浦经销商现在成为飞利浦合作伙伴,共同在河南省许昌市建设飞利浦-祺景光电中原联合生产基地。”
 
  但另一方面,对单一供应商的高度依赖也成了限制祺景光电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性因素。2016年12月,双方就合同发生龃龉时,飞利浦就上述联合生产基地项目向祺景光电发出了“中止”通知;2016年,祺景光电发展了新的供应商,对飞利浦的采购额比例也下降为8.36%。
 
  对于祺景光电日后的发展等问题,记者致电祺景光电,公司董秘袁燕飞称,目前不方便接受媒体采访,一切以公司公告为准。
 
  合作
 
  1、科锐与Ledvance签署交叉许可协议
 
  科锐昨日发布新闻稿称,公司与Ledvance签署了交叉许可协议,根据该协议,Cree将持续向Ledvance收取特许使用金,并获得Ledvance专利组合的免版税许可证。作为交换,Ledvance也将获得Cree有关LED灯泡与LED灯具的专利组合的许可证。许可专利涉及LED灯的各个方面,包括光学、热管理、LED功率与控制、LED光效率以及光色与均匀性。但是,涵盖Cree网络照明技术(SmartCast)和混色技术(TrueWhite)的某些Cree专利并不包括在此次许可范围内。
 
  Cree法律和总顾问副总裁Brad Kohn表示:“随着知识产权在过去29年的发展,Cree拥有深厚的技术组合,这些技术是设计和制造高性能LED灯泡和LED灯具的基础。 “该项与Ledvance最新签订的许可协议是展示Cree研发投入价值与Cree照明技术广度和实力的另一例证。”
 
  2、国星光电“投资美国RaySent”获核准
 
  21日,国星光电发布公告,“投资美国RaySent科技公司”事项已取得广东省商务厅核准并予以颁发《企业境外投资证书》,其余境外投资的核准及报备文件,由公司董事会授权专人负责办理后续具体事宜。
 
  2016年12月13日,公司与美国RaySent科技公司(RaySent Technologies, Inc.)(以下称“RaySent科技”)签署增资协议,公司 以自有资金1,100万美元增资RaySent科技,投资完成后,RaySent科技成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
 
  2016年,拥有硅衬底大功率LED芯片及相关专有技术的主要核心团队成员在美国成立RaySent科技,其所具有的知识产权及专有技术涵盖了外延生长、芯片制造、封装等LED生产过程的全部环节。
 
  通过本次合作,RaySent科技将独有的硅衬底GaN外延技术及垂直结构LED及其衍生结构的知识产权授权给公司及子公司,并通过公司及子公司实现产业化生产。上述技术合作顺利实施后,RaySent科技将独立开拓市场,同时继续致力于开发其他基于硅衬底的第三代半导体相关技术与产品。
 
  国星光电表示,公司致力成为全面发展的LED企业,本次合作是公司加快国际化进程及推进全球化战略实施的重要一步,也是落实创新战略的重要部署,有助于公司提升上游技术实力,促进公司上中下游产业链均衡做大做强做优,形成优势竞争格局;另一方面,随着RaySent科技的发展,公司可展望实现较好投资盈利预期,增强业务扩张能力,提升公司的产业地位、综合实力及新领域开拓能力。
 
  3、海洋王购买浙江沪乐51%股权
 
  3月22日,海洋王照明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浙江沪乐51%股权,交易金额为11,730.00万元,其中本次交易的股份对价为51%,现金对价为49%。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发行数量为2,652,904股,发行价格不低于22.55元/股。为支付本次交易的现金对价和相关费用,公司拟通过询价方式向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募集资金总额预计不超过5,982.30万元。本次交易完成后,浙江沪乐成为海洋王照明的控股子公司。
 
  浙江沪乐成立于2006年,是一家专业从事舰船用照明灯具的研发、制造、销售 及综合技术服务的具有国防军工资质的军工配套企业。浙江沪乐主要产品包括:舰船用荧光灯具、舰船用防爆荧光灯具、舰船用航行信号灯、不锈钢白炽防爆灯、防爆投光灯、舰船用LED灯具、舰船用无极灯具等系列灯具和相关控制电气设备。
 
  据公告显示,浙江沪乐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8,233.07万元,净利润1,161.44万元。截止2016年12月31日,浙江沪乐资产总额为11,937.82万元,负债总额为9,149.17万元。
 
  通过收购标的公司,海洋王将增加其在船舶特殊环境照明产品的品种,并增加其在民用及军用舰船配套照明产品的市场份额,符合上市公司加强开拓船舶行业特殊环境照明市场的战略方向。由于产业及技术方面的相似性,极易形成标的公司与海洋王的协同效应,丰富海洋王特殊环境照明领域产品线,有助于扩大船舶特殊环境照明产品的客户群,并构筑船舶特殊环境照明产品研发与生产的核心竞争能力,赢得军品船舶特殊环境照明产品市场份额,实现公司主营业务及新涉业务的双向发展、融合的目标。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LED产业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