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LED照明产品召回案频发 三大质量问题需警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3-24 来源:新华网浏览次数:309
   近年来,随着照明类产品的更新换代,节能环保、使用寿命更长的LED类产品逐渐取代了传统灯具。随着出口总量不断攀升,国产LED照明产品召回案例也与日俱增。两者之间形成鲜明对比,说明我国LED产业在不断壮大的同时,质量问题也令人担忧。
 
  据统计,仅2017年前两个月,欧盟委员会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RAPEX)就对中国产LED类产品发起召回7起。从召回产品来看,主要为LED泛光灯,LED灯饰灯串,LED节能灯等,发起召回的主要国家为西班牙,法国,波兰,保加利亚等。一例又一例的产品召回事件,凸显出我国LED产品质量整体与世界先进水平还有一定的差距,综合召回情况来看,主要存在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产品防水性能不达标,容易受潮,导致灯具内部受损,不符合欧盟低电压指令要求。此类产品主要出现在LED户外灯具中,由于在户外使用,对产品的防水要求较高,如果产品防水达不到要求,极易引起灯具内部受损发生火灾。如2月15日,法国对中国产的一款LED灯具进行召回,2月28日,西班牙对中国产的一款圣诞灯串进行召回,召回原因均是产品外壳,电源线插头等部位防水性能不达标,导致产品不符合低电压指令。
 
  二是产品防触电保护不符合标准要求,导致召回。出现此类问题的主要原因为部分生产企业不了解欧盟标准EN60598及低电压指令的相关要求,产品设计存在缺陷,防触电保护没有做到位,结构中存在触电隐患,进而被欧盟国家召回。如2月4日,波兰对中国产的一款LED灯饰发起召回,召回原因就是产品在设计中存在会令用户触电的风险,且电缆的绝缘性不佳也可能造成火灾,该产品不符合低电压指令以及欧盟EN 60958标准和IEC60884标准。
 
  三是产品内部接线和外部接线存在质量风险,从而易引发触电,火灾,坠落砸伤等危险,危害消费者的人身财产安全。此类问题同样较为普遍,由于LED产品在长时间使用过程中,往往会出现发热的情况,因此对内部连接导线和外部电缆线要求较高,特别是绝缘,耐热等性能。如果为了节省材料而使用不符合要求的电缆线,就会带来较大的风险。如1月10日,保加利亚召回中国产的一款LED泛光灯,主要原因就是电缆太薄,极可能过热引发火灾风险,产品不符合欧盟EN 60950标准关于低电压的要求。
 
  LED照明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召回事件依然频发。鉴于此,检验检疫部门提醒相关生产企业:一是要及时了解欧美发达国家关于LED照明产品的相关标准,及时与国外客户进行沟通,从产品设计,原料采购,组装生产等环节,切实提高产品质量。二是认真研究国外各类通报召回产品的质量问题,举一反三,抓准质量关键环节,将盲目追求低价转变为注重产品本身,提升对产品质量的把控力作为企业发展的方向。三是积极申请产品的检测和认证,加大对新产品的检测力度,加强与检验检疫部门,行业协会,认证机构的联系沟通,获取最新的关于LED照明产品的质量要求,提升中国产品的国际市场竞争力。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LED 照明 召回 质量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