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我国石墨烯重点分布区域情况分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3-27 来源:263财富网浏览次数:301
  根据CGIA Research统计,截止到2017年2月,全国拥有石墨烯技术专利、从事相关制备、销售、应用、投资、检测、技术服务的企业数量达到2059家,其中拥有成形石墨烯业务的企业数量为533家。其中拥有石墨烯企业数量前三的三个省份分别为江苏省、广东省和山东省。
 
图1 全国石墨烯企业细分行业分布情况
 
  从全国石墨烯企业细分行业分布情况我们可以发现,目前企业主要集中于石墨烯研发、应用、销售、技术服务以及制备,在石墨烯检测方面全国仅有9家。
 
 
 
图2 每年新增石墨烯企业数量情况
 
  结合图2,可以看出我国石墨烯企业从2016年开始出现爆发式增长,仅2016年一年全国新增注册从事石墨烯相关的企业数量就达到704家,但是大多以研发为主,有实质性成形业务的企业数量仅为125家,说明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造就了行业市场短期的急功近利的行为。
 
  1、长三角地区石墨烯产业发展情况
 
  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石墨烯发展较早也是国内石墨烯产业链较为完善的地区。2016年长三角地区石墨烯相关企业数量超过600家,其中形成石墨烯业务的企业已超190余家,包含有两家主营石墨烯的上市公司:常州第六元素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州二维碳素科技有限公司。
 
  重点企业如下:常州第六元素、二维碳素营收、江苏同创、中超电缆、南京先丰纳米材料科技有限、宁波墨西科技有限公司、宁波中车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利物盛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安固强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
 
  整体来看,整个长三角地区占据了我国石墨烯产业的半壁江山,该地区依托当地良好的产业发展平台以及完善的产业发展体系,形成了涵盖石墨烯制备、新能源、复合材料、热管理等领域的综合产业发展模式。该产业发展模式为全国各地石墨烯产业的发展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辐射作用。其中,江苏是国内最早进行石墨烯商用化的省份,近年来一直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常州和无锡集聚了国内主要从事石墨烯技术开发及商业化推广的企业,并形成相对完整的石墨烯产业链,产业化进程位列全国第一。
 
  2、华南地区石墨烯产业发展情况
 
  华南地区是我国石墨烯产业发展十分活跃的地区,2016年该地区石墨烯相关企业数量超过300家,其中形成石墨烯业务的企业数量达到80余家石墨烯企业。重点企业有鸿纳(东莞)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深圳烯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广东东莞市天润电子材料有限公司。
 
  2015年7月,由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宝安联合南方科技大学、清华大学及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等发起成立了深圳市先进石墨烯应用技术研究院,是深圳市目前获批的唯一一个针对石墨烯应用的专业化研究院。研究院将立足深圳,面向全球,旨在在全球范围内展开石墨烯应用方面的合作,引进全球优秀的石墨烯研发成果在深圳进行产业化,搭建起全球石墨烯研究与深圳产业之间的桥梁。
 
  整体来看,珠三角地区是我国石墨烯产业极为活跃的地区,同时也是石墨烯下游应用市场开拓较为迅速的地区之一,形成了以石墨烯生产、设备制造为依托,重点突破新能源、大健康、电加热、复合材料等领域的产业发展模式,为全国石墨烯产业下游应用市场的开拓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作用。
 
  3、山东省石墨烯产业发展情况
 
  山东省的石墨烯产业是国内石墨烯产业极具发展势头的地区之一。经过一年多的发展,截至2016年底,该地区石墨烯相关企业数量超过200家,其中形成石墨烯业务的企业数量达到70余家石墨烯企业。其中青岛华高墨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该地区唯一一家以主营石墨烯产品的上市公司。重点企业有青岛昊鑫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青岛华高墨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欧铂、青岛瑞利特等。
 
  经过多年的发展,山东省初步具备了石墨烯产业链雏形。在石墨烯原材料方面,济宁利特纳米和青岛华高有多种石墨烯原料和浆料。石墨烯装备方面,入驻青岛石墨烯国际创新中心的赛瑞达、海纳尔、迈可威在CVD设备及微波设备方面水平已经和国际接轨;防腐涂料和导电油墨方面,瑞利特的产品线已经完工,目前已有产品在售;矿物涂料方面,济南墨希从西班牙进口,目前处于市场开拓的阶段;锂离子电池方面,华高和玉皇从事研发;青岛蓝湾烯碳的石墨烯改性橡胶密封件、玲珑和双星的石墨烯改性轮胎、华高的水处理材料及海水淡化方面,均处于实验室和市场接轨的阶段。
 
  4、华北地区石墨烯产业发展情况
 
  华北地区是我国石墨烯产业发展极具潜力的地区之一,2016年该地区石墨烯相关企业数量超过200家,其中形成石墨烯业务的企业数量达到60余家石墨烯企业。重点企业有唐山建华实业集团、北京碳世纪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创新爱尚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已于2016年登录新三板,成为国内第六家主营石墨烯的上市企业)等。
 
  2015年12月,京津冀石墨烯产业联盟在北京成立,积极打造北京石墨烯技术创新平台、天津石墨烯工程化平台、河北唐山石墨烯产业高地。成立京津冀石墨烯产业发展联盟,将以推进低成本石墨烯及装备技术进步和产业化为目标,强化行业信息服务,构建产业链并推动链上各个环节协同联动和良性互动,激活潜在消费市场,发掘石墨烯材料性能和应用价值,促进产业健康快速规范发展,进一步整合三地资源,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加快推进京津冀石墨烯产业发展,形成京津冀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地。
 
  5、福建和安徽地区石墨烯产业发展情况
 
  2016年该区域的石墨烯产业发展十分迅速,2016年该地区石墨烯相关企业数量超过160家,其中形成石墨烯业务的企业数量达到30余家石墨烯企业。重点企业有厦门烯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厦门凯纳石墨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已于2016年初实现在新三板上市。
 
  就全国石墨烯产业整体而言,该区域的石墨烯产业尚处于产业培育阶段。截至2016年底,该区域石墨烯产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依托当地龙头企业形成了集石墨烯生产、石墨烯CVD系统供应、石墨烯散热材料三大特色于一身的快速发展体系。
 
  6、西南地区石墨烯产业发展情况
 
  西南地区的石墨烯产业以四川和重庆为主,2016年该地区石墨烯相关企业数量超过90家,其中形成石墨烯业务的企业数量达到20余家石墨烯企业。重点企业有重庆墨希科技有限公司,四川德阳烯碳等。
 
  西南地区的石墨烯产业发展初具规模,截至2016年底,重庆市石墨烯产业依托重庆石墨烯产业园,形成了以石墨烯显示触控屏、石墨烯散热器件、石墨烯传感器件等为主的产学研相结合的产业链集群。而四川德阳市引进成会明院士团队,以当地龙头企业为依托,建立产业园区,以高质量石墨烯粉体的规模制备为立足点,重点发展锂离子电池、防腐涂料、导热材料和高分子复合材料等下游应用领域。
 
  7、东北三省石墨烯产业发展情况
 
  作为我国的老工业基地,东北三省的石墨烯产业起步较晚,截至2016年底,该地区石墨烯相关企业数量超过90家,其中形成石墨烯业务的企业数量达到30余家石墨烯企业。其中哈尔滨万鑫石墨谷科技有限公司由深圳贝特瑞投资,作为其石墨烯产业基地。哈尔滨赫兹新材料有限公司、哈尔滨烯创科技有限公司是哈工大创办的应用于军工领域的石墨烯企业。其他相关企业都处于初创阶段,尚无成型产品对外销售。
 
  东北三省的传统企业效益下滑明显,整体经济下行压力偏大,但是东北地区拥有优质丰富的石墨资源,发展石墨烯产业,对提升石墨应用开发的附加值,带动相关下游产业技术进步,提升创新能力,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激活潜在消费等都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是实现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有效途径。
 
  因此,相关地方政府应当加强对于石墨烯产业的关注度,结合当地产业基础科学规划,以石墨烯产业的快速发展带动当地传统产业的升级转型。
 
  而西北和华中地区(例如宁夏、陕西、新疆、湖北、和湖南等地)也有一些石墨烯企业分布,但是数量较少且类型单一,尚未形成一定的产业集群。
 
 本文版权归中国石墨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所有,公众号和媒体转载请注明出处!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石墨烯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