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2016年LED行业这些数据哪些跟企业有关联?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4-05 来源:古镇灯饰报作者:吴育林浏览次数:269
  2016,中国照明产品出口额同比2015年下降14.5%。这是自2009年以来行业出口首次出现负增长现象。中国一直以来都是LED产品的制造强国,面对国际市场的萎缩,在战略层面为产业提出更大的挑战。
 
  中国照明电器协会秘书长王卓在第十六届中国灯都产业高峰论坛上作出演讲,对业内产品的生产、出口以及政策作出相关解读。下面让我们通过一组数据和政策,对产业的未来做一个展望。
 
  产品的生产现状及政策
 
  半导体照明技术正逐渐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LED照明以其节能和功能性兼容等特点,受到了市场的热捧以及政府的重视。预计到2020年,LED的市场普及率将到达69%。
 
  从2011年开始,中国政府公布了逐渐淘汰白炽灯路线图,目前15W以上的白炽灯已经在国内禁止进口和销售。而通过调查发现,国内照明市场供需现状,已经具备了满足白炽灯退市的目标和要求,这种为人类服务了一个多世纪的光源将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
 
  另外,其它电光源产品的产能在逐渐减少。据国家“十三五”节能减排工作安排中,重点提出了对半导体照明技术的扶持。目前各级政府也在对半导体的推广提出了很多政策,半导体照明的市场份额将进一步扩大,从而逐步替代电光源产品的市场份额。
 
  在技术层面上,国家对半导体照明技术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17年年初,发改委公布了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和服务目录,从LED的材料、芯片、封装都给出了明确的要求。
 
  另外,工信部实行了特定区域产业准入负面清单,今年3月份已经完成了十几个省市自治区的产业负面清单的梳理,对落后的产能进行淘汰,这将对高新产能提供了更好的发展空间。
 
  自半导体技术进入照明领域,在市场的刚需下,无论是在产能方面、技术方面都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同时近几年国家大力倡导节能减排,出台了多项政策,各地政府也扶持了多家LED照明企业,因此在流通照明领域,LED照明技术逐步取代传统电光源趋势,将如同荧光灯终结白炽灯时代。
 
  海关出口现状及政策
 
  近五年来全行业出口变化
 
  自2009年以来,行业出口首次出现负增长现象
 
  2016年,照明行业累计出口额为384.6亿美元,相对去年同比下降了14.5%。其中
 
  电光源产品出口43.5亿美元,与2015年同比减少了13.2%;
 
  照明灯具出口额297.4亿美元,与2015年同期下降15.6%。
 
  出口数量增加而出口金额减少
 
  照明产品出口不仅表现在金额下降,从海关数据的反馈:
 
  2016年电光源产品出口量为131.2亿只,与2015年同期的130.5亿只持平,但出口额同比下降了14.15%;
 
  灯具类产品首次出现量价齐跌;未列名灯具(其中6成为LED照明产品)出口量同比增加12.8%,但出口额首次出现下降,下降幅度为0.4%。
 
  反映了照明产品出口利润缩减现象明显,而造成这种现象一方面是全球经济的不景气,另一方面是业内竞争激烈导致产品价格的下降。
 
  据了解,2016年国内灯饰照明总产值为5600亿元,其中出口产品为2658.24亿元,占到大部分产值,因此海外市场一直都是行业所关注的板块。
 
  国家层面也对照明产品的出口给予了多项政策扶持,今年工信部对外公布要对消费品进行国际标准的转化,提出相关照明指标要与国际标准接轨,简化照明的认证流程,从而减少照明企业在认证方面的负担,提高照明产品的海外市场份额。
 
  同时,2017年初,在中国照明电器协会与各国海关协调与推进下,从今年1月份开始,每款照明产品将有属于自己的细分品类的海关编码,这将有助于业内人士更详细的了解各类产品的出口数据,从而制定更加详细的市场策略。
 
  机遇以及挑战
 
  2017年,美国新任政府上台后,对关税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和设想,区域化的经济政策正在撕裂世界经济贸易一体化,对于我国的照明产品出口将会有明显的影响。
 
  过去我们的土地红利以及人口红利都在逐渐消失,产业往东南亚等国家转移现象明显,照明企业所具备的产能优势受到了挑战。再加上LED产品的普及,相对与其他光源产品,寿命性能更稳当的LED产品更新慢,这也将影响到我国照明产品的出口量。
 
  面对诸多的挑战
 
  国家也针对行业出台了许多帮扶,其中商务部在照明原材料、元器件的出口以及跨进电商都给予了多项优惠政策。
 
  另外,目前国内市场依然保持了巨大的刚需,面对疲软的国际市场,照明企业可以注重国内市场的开拓,同时提高制造的自动化水平,提升制造能力以及技术水平。
 
  国外市场照明产品需求的特点分析
 
  LED的节能技术以及概念已经普及,未来的照明产品发展方向将更多地往产品附加值方向延伸。
 
  通过实现系统化的节能,为智能家居、智慧城市提供更多的解决方案;
 
  伴随着LED照明产品价格的稳定,未来照明产品更多是从行业角度做服务能力升级,从硬件服务转化成软件服务,增加产品的附加值。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LED行业 数据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