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设施农业 » 正文

植物工厂,在不断试错中成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4-18 来源:广西熙和集团浏览次数:311
  植物工厂科学技术含量高,产量高,被奉为“现代农业”的圭臬,视为“有机农业的一片广阔新天地”。
 
  越来越多的科技巨头开始搞植物工厂,包括谷歌,这世界是没有什么不可能的了。植物工厂的共同特征是:有固定的设施;利用计算机和多种传感装置实行自动化、半自动化对植物生长发育所需的温度、湿度、光照强度、光照时间和CO?浓度进行自动调控;采用营养液栽培技术;产品的数量和质量大幅度提高。
 
  除了大型的植物工厂,近年来比较火的是适合家庭、餐厅、办公等的“微型植物工厂”。通过“微型植物工厂”提供有机蔬菜,特别受到西餐厅、咖啡厅做蔬菜沙拉的欢迎。
 
  因为只有这样在自己眼皮子底下生产出来的蔬菜,才能令对品质有非常高要求的商家信服,毕竟蔬菜最正确的吃法就是——生吃,因为维生素只有在最新鲜的情况下生吃,保有量才最高,而且人体摄入率可达93%以上,但如果放置时间越长、或者在爆炒的情况下,维生素大部分会被破坏,不稳定的蛋白质也会在爆炒的情况下破坏掉,煮熟的蔬菜剩余的只是一些糖和粗纤维素。同时,这也符合人们对食品安全的需求,因为植物工厂的另一个显著优势便是无农药、污染物残留。
 
  在一些土壤、水源和空气严重污染的地区,土壤修复投入巨大,时间漫长,植物工厂存在的价值日益重要。
 
  人们可以根据植物在天然环境下的最佳生长数据,通过植物工厂模拟大自然环境关键环节进行种植,并作出修正调整,在建立大数据研究的基础上,最终确定具体植物品种最佳的栽培环节数据。这些数据就是各家公司的独门绝技和看家本领了。因为人工模拟可以达到大自然无法稳定提供的环境与条件,可以生产出比天然品质更高的蔬菜。
 
  而所谓的现代农业都是一个不断试错的过程。植物工厂目前能种出蔬菜、水果、粮食、药材等植物,品种随着试错研究不断的深入而扩大。在栽培方式、商业模式的选择上也在不断试错中成长。
 
  植物工厂的栽培方式
 
  一、基质栽培方式
 
  植物种在砾石、蛭石、珍珠岩、沙、园艺陶粒、泡沫海绵、秸秆、木糠、椰糠、树皮等做成的基质材料里。连作的陈基质易带病菌,传病。
 
  二、水培方式
 
  农作物浸泡在营养液里。水培条件下蔬菜生长快速,而水培的一大问题是亚硝酸盐含量容易超标。亚硝酸盐,一类无机化合物的总称,主要指亚硝酸钠,亚硝酸钠为白色至淡黄色粉末或颗粒状,味微咸,易溶于水。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广泛存在于人类环境中,是自然界中最普遍的含氮化合物。食入0.3~0.5克的亚硝酸盐即可引起中毒,3克导致死亡。长期使用甚至会导致食道癌和胃癌。
  三、气雾栽培方式
 
  它是利用喷雾装置将营养液雾化为小雾滴状,直接喷射到植物根系以提供植物生长所需的水分和养分的一种无土栽培技术。作物悬挂在一个密闭的栽培装置(槽、箱或床)中,而根系裸露在栽培装置内部,营养液通过喷雾装置雾化后喷射到根系表面,减少栽培植物硝酸盐含量。有效解决传统土壤栽培中难以解决的水分、空气、养分供应的矛盾,使作物根系处于最适宜的环境条件下。是一种最节水、最节肥、免农药、产量最高的栽培技术。
  植物工厂栽培方式的试错:
 
  因为植物工厂无土栽培出现的时间未及百年,针对具体的植物品种最佳生长资料有限,在不断的摸索和修正:
 
  一、基质、水培、气雾方式的试错选择
 
  不同作物品种采用的栽培方式会不同,如果芋头、红薯、马铃薯等泡在营养液里栽培,会适得其反。
 
  二、温度、湿度、二氧化碳浓度、光照条件、营养液成分等的试错选择
 
  红光促进植物高生长,蓝光促进植物茎的增粗生长,红:蓝为8:1条件下,生菜和白菜生长快速,少量紫外光(UV-B)的加入可促进蔬菜维生素C的积累。而且同一种作物在不同的生长阶段,需要的温度、湿度、二氧化碳浓度、光照条件均会不同,是一个动态的过程。
 
  植物工厂的盈利方式
 
  植物工厂一般有四种获利途径,一是叶菜类的大量量产,如小白菜、青江菜、莴苣等十字花科植物;二是种植人参、牛樟芝、金线莲、冰花、菜蓟、铁皮石斛等高经济价值作物,三是大量种植反季节作物;四是大批量生产种苗。
 
  植物工厂商业模式的试错:
 
  一、植物工厂设备研发、销售与建置方向
 
  针对不同的作物对象,生产出设备、营养液等配方;针对不同的客户对象,生产大型、中小型、微型等植物工厂。
 
  二、植物工厂生产的蔬果作物销售方向
 
  1、丰富市民菜篮子
 
  2、特殊人群的蔬菜定制——为肾病患者提供低钾蔬菜;给结石病人提供低钙蔬菜……
 
  3、医药机构的植物源的原料需求——可以稳定、安全、长期的提供高品质无污染无掺假的制药原料。诸如:红豆杉、人参、三七、铁皮石斛、牛耳草、蛇足石杉、灵芝、天麻等。
 
  蔬菜我们主要吃它的:一是维生素,二是氨基酸,三是蛋白质,四是多酮多胺、糖类,以及粗纤维素等。如果从这个角度讲,植物工厂种出的蔬菜是最高品质的有机蔬菜,既杜绝了农药、重金属污染,各项指标也均超过标准,通过营养液、光照、层架进行调节,可以极大的提高产量。总之,我们吃菜的目的是更安全更健康,那么选植物工厂的蔬菜就对了,不放心的顾客完全可以购买一台微型植物工厂回家自产自销专研技术,也许会产生一个新的群体经济——都市新农人。
卒子科技VegeGrow智能种菜机
果果飞船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植物工厂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