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布局LiFi领域 华灿光电将继续LED产业链并购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6-06 来源:中国证券报浏览次数:237
  华灿光电多项议案近日获得股东大会通过。继获得CFIUS(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批准后,公司发行股份通过收购和谐芯光(义乌)光电科技有限公司间接收购美新半导体事宜再次获得新进展。
 
  华灿光电董事长俞信华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经过两年的低迷期,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LED芯片掀起了一轮涨价潮。行业龙头企业业绩回升明显,行业竞争逐渐向良性态势转变,市场份额将向具有技术及规模优势的企业加快集中。公司近年来先后收购云南蓝晶科技(已完成)、美新半导体(进行中),公司并购着眼于行业前沿技术及产业链上下协同,未来将继续推进国际合作及并购。
 
  市场集中度提升
 
  经过近两年的价格战,2016年年底LED行业掀起了一轮涨价潮,并经持续到2017年。
 
  行业人士表示,价格战后期中小落后产能逐步退出市场,原材料尤其是工业金属涨价以及龙头企业话语权增强成为产品涨价的基础。整体来看,全球LED市场规模增长预计将放缓,但趋势仍向上。行业竞争依然激烈,但逐渐向良性态势转变,企业之间价格战空间缩小。随着“逐步淘汰白炽灯路线图”逐渐清晰,消费者对产品质量要求的提升,低质低价竞争时代已成为过去,LED市场竞争将更加有序。
 
  俞信华指出,中小厂商10万-20万片的年产能难以满足客户采购需求,下游客户的需求逐渐向大型厂商集中。同时,国内大型LED厂商在国际竞争中综合优势明显,海外客户倾向通过外采芯片满足需求,海外市场的增量将改善供需关系。华灿光电扩产后,预计将获得更多知名大企业客户的订单。“华灿光电等龙头企业的产能扩张主要基于客户需求”。
 
  在此背景下,国内LED芯片上市公司纷纷扩大产能,包括三安光电、华灿光电和澳洋顺昌等。其中,华灿光电随着义乌工厂投产,今年第三季度产能预计可达130万片/月,四季度有望达到160万片/月。
 
  新技术研发方面,华灿光电去年起开始加大投入,其中红外LED预计今年底有望实现量产,与著名厂商合作研发Micro-LED项目也取得初步成果。公司对激光和深紫外的研发均在积极部署中。
 
  布局LiFi领域
 
  2015年收购蓝宝石衬底片生产商云南蓝晶科技后,2016年华灿光电筹划并购MEMS传感器龙头美新半导体。
 
  俞信华表示,并购美新半导体主要看重LED和传感器行业的协同效应,同时着眼于布局LiFi(可见光通信)产业。目前美新半导体各类MEMS传感器累计出货超过10亿颗,应用领域涵盖消费电子、汽车电子及工业控制。作为安全气囊的关键性安全组件,美新高精度加速度传感器下游客户包括福特、通用、宝马、奔驰、微软等。并购美新半导体,有助于促进公司LED产品进入汽车行业供应链。
 
  近年来,LED芯片产品生产成本不断下降,这些品控经验有利于优化美新半导体的生产运营。此外,传感器和LED芯片产品是LiFi技术应用的重要组成部分。相较于目前主流的WiFi,LiFi技术在容量、效率和安全性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并购完成后,公司在传感器和LED芯片的优势有助于公司在LiFi领域提前布局。
 
  俞信华还表示,公司大股东将借助IDG资本的资源整合优势,继续将海外先进技术和企业引入国内市场,推进国际合作和海外并购。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