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设施农业 » 正文

植物照明领域DLA与DLI的区别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6-13 来源:好亮固体光源研究所作者:许东浏览次数:736
  在植物灯的问题中,提的最多的问题是什么光谱?多少PPFD?
 
  如果不提供种植品种与环境条件,其实这个问题是无法准确回答的,植物种植是光辐射能的转换过程,光辐射能在这个转换过程遵循能量守恒定律,对于某一品种的植物,首先要确定植物每天需要的光辐射能量,否则,一系列参数的计算就没有依据。
 
  什么是DLI?
 
  DLI(Daily light integral)日光积分量
 
  指太阳光有效辐射(PAR)下每天每平方米的光辐射能的积分量,单位:mol/m2d。
 
  DLI在农业种植中是一个重要光合量参数,是农业种植科学研究的主要参数,具有普遍的种植指导意义,在太阳光下,由于太阳光的光合辐照度(换算成PPFD)随时间与天气状况在不断变化,这个变化甚至会在低于补偿点和高于饱和点之间波动,所以,DLI需要按照积分的方法计算,初略的计算可以用平均PPFD与有效时间(小时)进行计算。
 
  在太阳光下按照平均值方法计算DLI的计算式:
 
  DLI=0.0036*PPFD(平均)*有效时间。有效时间单位:小时。
 
  PPFD测量值与有效时间需要根据补偿点与饱和点进行相应的调整。所以DLI值每天波动比较大,需要数据回归方法才能确定。
 
  什么是DLA?
 
  DLA(Daily light amount)日光合量
 
  指人造光源在光周期下每天每平方米的PPFD所产生的光子的摩尔数量,单位:mol/m2d。
 
  声明:DLA参数由好亮固体光源研究所许东定义,引用需要注明来源。
 
  由于植物灯的光量在光周期下是恒定的,DLA的计算式:
 
  DLA=0.0036*PPFD*PP。PP-光周期(小时)DLA是依据植物品种与种植环境综合计算得出,不同植物的DLA不同。
 
  DLA是植物工厂与温室补光的种植工艺的主要参数,是植物灯设计的主要依据,DLA可以通过实验数据或者通过DLI经过加权后初步得出,需要实验数据修正,下面是两个植物品种的DLA数值供参考:
 
  生菜DLA:9-11。
 
  番茄DLA:16-20。
 
  DLA与DLI的区别
 
  DLA与DLI的计算公式相近,单位相同,但计算量的选取方法不同。
 
  DLA是为植物品种设定,DLI是某一区域太阳光的辐射量。
 
  DLA是确定的量值,DLI有随机性,DLI只能够用平均值表示。
 
  DLI只能够应用在大田和温室大棚,不能够用在室内,DLA具有植物属性,可以应用在大田、温室、室内的植物种植。
 
  DLA是种植工艺的主要参数,用于定量分析,DLI是辅助参数,用于定性分析。
 
  植物工厂的光辐射参数如果没有依据DLA计算,会产生不确定性的结果。
 
  DLA确定了人工环境下光辐射的能量消耗,由这个参数可以计算出种植成本。
 
  在温室大棚里,室内的DLI小于室外的DLI,温室的DLI通常小于许多植物品种的DLA,当室内DLI小于DLA,则需要补光,补光量是DLA-DLI,当室内DLI大于DLA,就不用补光。
 
  DLA参数的创立,科学的提供了温室是否补光与补光量大小的理论依据。系统的建立人工环境的DLA数据库,可以提供植物工厂应用的基础数据体系,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想了解更多的植物灯光谱技术基础知识,请关注微信公众号。
 
  植物灯企业可以参加植物灯光谱技术论坛,参加植物灯光谱技术专题交流。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植物照明 DLA DLI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