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如何把石墨烯的科研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6-19 来源:中国化工仪器网浏览次数:302
   “新材料之王”石墨烯,从首次成功分离,到被业界疯狂追捧,只有短短十几年的时间,它的出现刷新了人类对于物质世界和微观世界的认识。2017年是全球石墨烯产业化快速发展的一年,石墨烯产业发展势头迅猛,中国石墨烯产业应用领跑国际。
 
  中国是目前石墨烯研究和应用开发最为活跃的国家之一。相关数据显示在所有国家中,中国无论专业论文数量还是石墨烯专利数量都是全球最多。全球第一条和第二条真正实现规模化的石墨烯生产线也诞生在中国。而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最近两年也先后三次考察和调研石墨烯,并对石墨烯产业寄予厚望。不负众望,中国石墨烯产业发展也较快,2015年全国石墨烯市场规模约610万美元,同比增长超过336%,初步统计2016年已突破2000万美元。
 
  近日,在北京大学召开的中科院院士咨询项目“我国石墨烯产业发展的关键问题及对策”启动会上,《2017全球石墨烯产业研究报告》正式对外发布。报告预测了全球石墨烯应用市场2020年将成长至1000亿元的规模,中国在全球石墨烯市场上占据主导地位。那么石墨烯如何发展又成为新的思考问题。
  2017全球石墨烯产业研究报告首发 千亿级市场如何布局石墨烯在电子领域的未来之路有多宽?
 
  领先的新技术行业研究公司Innova Research近日公布了2017 年全球石墨烯七大趋势。报告认为2017 年,石墨烯的价格将大幅降低,石墨烯在中央处理器和芯片等核心电子元件的应用研发将获得进一步推动。石墨烯在电子方面的应用日益普及,未来基于石墨烯的电磁干扰屏蔽/静电保护( EMI/ESD)元器件等技术也将会日益成熟。报告称,2015 年石墨烯在电子行业的应用占全球石墨烯市场收入35.9%,并预测到2020 年,石墨烯从电子行业取得的收入将超过全球石墨烯市场收入份额的一半,达到51.3%。
 
  如何把石墨烯科研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以上海创新平台为例,上海石墨烯产业技术功能型平台促成了首批3个产学研合作项目,推动上海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成果进入产业化阶段。作为本市首批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之一,石墨烯功能型平台为科研团队提供场地、设备、资金等支持,让他们将实验室技术成果进行中试放大,转化成能被企业产业化的成熟技术。这是值得他省借鉴学习的!
 
  材料领域科技创新专项规划:加速石墨烯发展
 
  从国家层面来看,近期,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发布《“十三五”材料领域科技创新专项规划》,石墨烯被“十三五”列为材料领域重大专项。此外,在该规划中,科技部要求各企业要重点发展石墨烯、磁电子材料、印刷电子材料、功能晶体与激光技术等。其中,在纳米材料与器件规定中,强调要大力发展石墨烯碳材料技术。
 
  不止如此,国家新材料产业领导小组正式成立,无疑对推动新材料产业的发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石墨烯作为新材料产业的先导,在带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培育新兴产业增长点,推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作用越来越显著。
 
  《2017全球石墨烯产业研究报告》预测了全球石墨烯应用市场2020年将成长至1000亿元的规模,中国在全球石墨烯市场上占据主导地位。国家层面的政策引导、系统规划明显加速,产学研合作贯通产业链条,品牌竞争格局即将形成。石墨烯市场如何布局?在于对产品领域的正确定位,对科研共享有效平台的利用,更离不开对国家政策的深入透析!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石墨烯 科研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