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技术荟|未来智能照明的关键——标准化平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7-11 来源:材料深一度浏览次数:336
   关于DALI与ZigBee通讯协议
 
  DALI: DALI(Digital AddressableLighting Interface)是一种基于IEC 62386标准的国际照明控制通信协议。该协议主要用于多个荧光灯以及LED照明的调光控制。
 
  ZigBee: ZigBee是基于IEEE802.15.4标准的低功耗局域网协议。根据国际标准规定,ZigBee技术是一种短距离、低功耗的无线通信技术。
 
  导读
 
  目前,LED行业的正在飞速发展。在之前的几年间,LED制造商更加倾向于降低产品成本而不是如何提升照明的质量。但是随着以人为本的个性化照明和智能照明的到来,越来越多的人意识照明质量的重要性。
 
  像众多的照明企业一样,飞利浦(Philips)和欧司朗(Osram)这些照明巨头都在推广联网照明等方案上耕耘数年。然而对于照明行业来说,想要继续在“智能照明”领域有所突破,需要满足以下两点要求:
 
  1. 行业必须针对照明控制开发出开放的标准化平台2. 制造商不能忽视传统照明向数字化照明过渡的成本问题,并应该及时考虑照明光效。
 
  01 智能控制终端的重要性
 
  传统上人们主要使用开关、传感器来控制照明的开与关。然而目前,由于手机市场的快速增长以及手机自身的便携性,人们更愿意使用智能手机等设备进行日常事务,这其中也包括了远程控制照明。
 
  02 手机是如何控制照明的?
 
  现在我们一般将手机控制照明的级别定义为三大类C1、 C2 以及C3(图1)。这三类级别均依靠低功耗蓝牙技术(Bluetooth low energy)。相比传统控制方式(C0)智能依靠开关元件或者0-10V的调光器调节。
 
  C1: 有专用的照明控制器控制搭载蓝牙技术的传感器。这样手机可以在不联网的情况下,直接控制调节照明。
 
  C2: 照明设置拥有专用的服务器记录所有的数据,用户可以通过记录在服务器中的光照数据来调节自己的喜好。
 
  C3: 用户可以通过WIFI来从服务器中同步照明的配置数据,这样可以使用户在任何地点任何时间都可以自由设置成最适宜的环境。
QQ截图20170711092922
  03 智能照明的进化
 
  首先,第一代数字化照明起源于10年前,当时主要是为了大型工厂或者企业节能考虑而设计的中控式照明系统,该系统主要的设计理念就是“互联”。然而第一代系统的本质就是不符合现代网络技术的,比如当前的传感器网络、手机移动网络以及局域网等等。
 
  上文提到的三种模式(C1 C2 C3)均属于第二代数字化照明系统,第二代数字化在设计之初就考虑到了标准化通信用途,并同时降低了维护成本。除此之外,无线传感反应网络(SANs)可以进一步的扩展网络应用。正如目前使用的一些手机通信技术(蓝牙和ZigBee协议)都可以作为新一代数字化照明的解决方案。
 
  但是数字化照明的最终解决方案是物联网(IoT),这种第三代数字照明具有能够增强个性化照明体验,比如医疗服务,室内照明。这种数字化照明系统需要单独的IP地址对应,在硬件和软件层面都需要及其严格的加密措施以保证个人信息的安全。在与一些可调节色温与颜色的LED技术结合后,能够带来更加接近个人需求的照明体验。
QQ截图20170711092932
  04 开放平台是成功的关键
 
  由于巨大的成本和高额的采购费用,LED制造商很难单独开发一个自己的智能照明平台。从另一方面来看,智能照明在目前应当以控制成本为主。因此,为了控制成本,LED行业急需一个简单、开放的照明平台标准,然后制造商可以依据这个标准来设计真正的照明解决方案。
QQ截图20170711092941
  如图3所示,LED制造商会使用这种无缝的智能照明方案来增加智能照明的适用性。同时,美国的LED厂商会使用一些调节器驱动(dimmable driver)以及蓝牙技术来取代一些传统的0-10V调节器。
 
  或者将几个传感器模块整合为一个单独的智能引擎模块(S-engine),这些方案都能够很有效的在不太增加成本的基础上优化现有平台来实现智能照明。
 
  除此之外,一些厂商开始推出一些整合多个标准的解决方案,比如三星的SLM系列产品(图4)。
QQ截图20170711092951
  目前来看,蓝牙技术和无缝的端到端控制技术会可能成为最为高效的智能照明转化方法(从最基础的互联照明到以人为本的个性化照明)。为了达成这一目标,结合了DALI、ZigBee和蓝牙技术的整合模块也许是最有前景的解决方案。
 
  出自:www.led-professional.com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智能照明 标准化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