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陆企大肆扩产LED外延芯片,国产MOCVD助价格再下一城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8-11 来源:LEDinside浏览次数:271
   从百花齐放到产能过剩哀鸿遍野,从小工作坊洗牌到中等规模企业倒闭、从价格红海到寻求细分蓝海……LED行业短短红火的十几年里,可谓是跌宕起伏、艰难曲折。当走过了低谷期,行业再次迎来大规模扩产,产业下个阶段如何呢?
 
  大陆企业均大肆扩产,中国大陆成为LED芯片“代工基地”
 
  LED产业市况转佳,大陆芯片大厂扩产力道强劲。近日澳洋顺昌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淮安光电拟实施 LED外延片及芯片扩产项目,公司将在淮安光电现有产能的基础上将公司 LED 外延片及芯片年产能扩建至 1650 万片(折合2寸片)。
 
  实际上,不久前芯片龙头企业三安光电在高层电话会议上也表示,三安光电将从今年8月开始以每个月10台MOCVD的速度投放新产能,目前三安MOCVD约360台。三安光电目前全球市占率约12%,公司表示未来将以30%为目标。
 
  除了三安光电,华灿光电、乾照光电也相继实施扩产。在7月14日华灿光电的浙江义乌举办LED行业趋势交流会上,公司总裁刘榕表示,华灿义乌基地项目共两期,总投资60亿元。第一期投资30亿元,达产后将年产300万片4英寸LED外延芯片和320万片4英寸蓝宝石衬底。
 
  而乾照光电在此后的7月17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将在原有的LED外延芯片的生产基础上,继续扩大LED外延芯片的生产规模,拟在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投资50亿元(分二期投入),建成可实现月产120万片(折2寸片)规模的蓝绿芯片生产基地;预计一期投资25亿元,建成可实现月产60万片(折2寸片)规模的蓝绿芯片生产基地。
 
  相比这些耕耘LED外延芯片的企业,LED封装企业兆驰股份于今年6月份发布公告,公司将出资不低于15亿元且不高于16亿元,在南昌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投资建设LED外延片和芯片生产项目。该项目的一期计划由协议双方共同投资50亿元(含建设用地、厂房土建及装修费用),计划于2018年设备安装调试到位并正式投入运营。
 
  从目前LED厂商在外延芯片扩产计划来看,海外厂商扩产动力不足,扩产的主力是中国大陆厂商。从全球的角度来看,中国台湾地区的厂商在减量,而国际大厂三星、飞利浦等厂经由三安、德豪润达等代工而放弃扩产。
 
  随着LED芯片企业大者恒大形势逐渐明朗,上游端的洗牌也已步入尾声,大陆企业加入了新一轮LED外延片芯片扩产潮,中国大陆地区将会成为LED芯片“代工基地”。
 
  扩产加速刺激国产MOCVD崛起,LED芯片成本将再下一城
 
  随着大陆LED外延芯片的不断扩张,国产设备MOCVD也将迎来新一波的成长。据悉,2016年全球新增MOCVD为136台,现保有量3102台,而在明年开始需要逐渐淘汰的2010-2012年的采购的设备达到1800台。
 
  据MOCVD设备供应商爱思强(AIXTRON )公布了2017年上半年和第二季度的财务业绩。2017年上半年,AIXTRON LED业务营收为0.502亿欧元( 3.9740亿RMB)占比为44%。而Veeco的2017年Q2实现营收1.151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7.72亿元),较上年同期也增长了52.86%。
 
  虽然目前爱思强和Veeco依然是MOCVD的最大市占率者,但是据Veeco此次Q2的财报显示,Veeco第二季度中国地区营收占比较上季度(43%)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这一点跟近年来国产化的大力推进,国产MOCVD设备开始通过在国产LED芯片厂商得到验证是分不开的。
 
  据了解,2016年国产MOCVD设备市占率合计仅11%,但是经过2016年的客户端验证后,2017年国产MOCVD将迎来新机,尤其是大陆厂商的大肆扩张,势必会给国产MOCVD带来强有力的驱动。
 
  同时于2010-2012 年扩产高峰时期购置的MOCVD 机台如今面临老化将集中淘汰,而这类MOCVD占到目前全球保有量的60%左右,生产了全球近五成的LED 外延芯片,预计这批设备将于2018-2020年逐渐淘汰。
 
  国产MOCVD的崛起,对于LED芯片企业来说,由于其导入将会让LED芯片成本再下一城。(文 / LEDinside skavy)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