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OLED车灯这么火,到底好在哪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8-11 来源:搜狐汽车浏览次数:254
   车灯是汽车的重要常用工具之一,除最基础的照明以外,还有一个重要功能就是向其他车辆的车主传达准确信息,踩刹车亮刹车灯,往左转向下拨转向灯,雨天行车开雾灯,不仅能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概率,同时避免了每人拿一个大喇叭探出身子互相喊话的情况发生,如今车灯也成为少数碰撞测试机构的安全评分项。
 
  科技总要向前发展,工程师逐步攻破各种技术和成本问题,从一开始需要人工点亮的乙炔车灯,逐渐演变成最为常见的卤素电灯泡,造型不必拘泥于原来的形式,甚至可以成为一个品牌的标志性设计,好比宝马的天使眼和沃尔沃的雷神之锤,而其中最擅长于此的奥迪甚至多了一个"灯厂"的称号。
 
 
 
  奥迪在2006年9月的巴黎国际车展发布了首款进入新世纪的中置超跑R8,目的无非就是纪念四环蝉联2000年至2002年勒芒24小时耐力赛三冠的伟大成就,顺便展示一下自家的技术。早在2003年亮相的R8概念车——Le mans quattro概念车的"炫技"确实令人印象深刻,因为那对LED"复眼"引起车辙君的生理不适,对奥迪来说,宣传效果达到了。
 
  虽然R8不是首款配备LED车灯的量产车,"泪状"LED日间行车灯随后也普及到其他车型,这但绝对是奥迪除大嘴之外的第二个家族化设计,远远看过去只要发现这个特征,立刻知道迎面来了一辆奥迪,一时间引发消费者对LED车灯趋之若鹜,而汽车界的车灯LED化也形成趋势,连改装厂也特别推出了LED车灯套件,正所谓古有动力大战,今为灯泡比拼。
 
 
 
  既然奥迪拿走"灯厂"的名号,其他品牌要出头,必须玩一点花样,奔驰在2009年发布了第四代E级,大灯不再是单纯的照明灯泡了,而是加入摄像头、激光测距仪和亮度传感器等零件,在车灯前面加了"自适应"三个字,顾名思义,车灯实现了自动化,通过判断前方是否来车,自动切换远近光灯,如今发展到当监测到行人时,数颗LED单体便会对行人头部下方闪灯,提醒汽车正在靠近,科技再度解放了人类的双手和大脑。
 
  眼看众多厂商纷纷跟进了LED灯,在数万元的小车上LED日行灯都成为了标配,LED不再是什么新鲜事了,所以和当初一样,一些车企开始寻找其他的发光方式,于是镭射大灯出现了,包含激光光源、反射镜、黄磷滤镜以及反射碗四个零件,激光会经历"射出、穿透、反射,再反射"四个过程,能耗相比LED灯再减少30%,照明距离却几乎是LED远光灯的两倍。
 
 
 
  由于镭射大灯成本太高,目前无法做到大面积普及,但是宝马和奥迪依然孜孜不倦地继续着在灯具上面的创新,两者几乎同时押宝了OLED,先是宝马在2015年8月发布首款使用 OLED的量产车M4 GTS,随后奥迪在2016年1月的国际消费电子展(CES)上展出配备OLED的新款TT RS,虽说在量产上慢了一步,不过奥迪在推广方面更胜一筹,TT RS和新一代A8并非M4 GTS/CS这类限量车型,面对的潜在消费者范围也更大。
 
  到底OLED为何方神圣呢?一些人竟然视其为21世纪最具前途的产品之一。其实OLED由来已久,出生日期可追溯到上世纪70年代,整个项目的研发过程源于一位美籍华裔——邓青云博士,他在1975年获得常青藤盟校之一康奈尔大学的物理化学博士学位后,加入柯达公司从事研究发光二极管的工作。
 
 
 
  然而在1979年的某一个晚上,他在回家路上突然记起一件东西落在实验室了,回去后发现一块做实验的有机蓄电池在黑暗中发光,于是他的目光转向了有机发光二极管。等到1987年,邓青云成功使用类似半导体PN结的双层有机结构第一次作出了低电压、高效率的光发射器,为柯达生产有机发光二极管显示器奠定了基础,由此被誉为"OLED之父"。
 
  简单来说,OLED在原先LED的基础上加多了一个单词 Organic,意思就是使用有机分子或高分子材料,由于这种材料拥有极强的可塑性,因此运用到了制作弯曲显示屏和照明设备上面,大卖场的曲屏电视机和手机全是采用OLED技术。
 
 
三星OLED曲屏电视
 
  而运用到车灯上则是因为其他优点,OLED的特性是自发光,无需背光源。其拥有两大优点,一是可视度和亮度高,说人话即黑更黑,白更白,呈现出来的色彩更加准确,二是单片二极管的厚度不到1毫米,只要仔细观察一下宝马和奥迪的OLED尾灯即可发现,两者均是一片片的形状,厚度一薄,也无需反射器、导光板等光学组件,自然减轻了重量;其次是驱动电压低且省电效率高,同样亮度的情况下,工作寿命可提高10倍,而且在零下40°照样可以正常使用。
 
 
奥迪新一代A8
 
  另外一个卖点,或者说未来在于"人性化",此处的意思不是符合人机工程学,而是模拟人类的神态,让汽车看起来也"具备"感情。奥迪早在2013年便推出过一款Swarm OLED概念车,OLED尾灯则是以动态形式点亮,而且在工作过程中一直保持"流动"形态,特别是打转向灯的时候,灯光一直朝右边流动,愈加表现出"我要转弯了"的意思。可以想象,以后的灯具将真正变成汽车的眼睛、心灵的窗户。
 
 
奥迪Swarm OLED概念车
 
  当然OLED也存在不少缺点 ,从目前使用的车型即可看出,最大的问题依然是成本,刚出现的新事物在价格上总是贵上不少,但在汽车同质化的大背景下,对于大多人而言,各个品牌之间的差别可能只在于"Logo"不同,底盘调校和变速箱响应快慢其实没有太大的区别,价格和外观才是主导因素,所以玩一点小心思总是拥有更大的吸引力,谁第一个尝试,谁就可能吃到螃蟹,当然,也可能是断肠草。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