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小间距加码!中国将全面称雄世界LED显示屏行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8-11 来源:慧聪LED屏网浏览次数:342
  虽说我国早已成为世界LED显示屏最大生产、制造基地,但产量、规模的庞大并不意味着是当之无愧的“一把手”,由于以往在核心、行业前沿技术的缺位,仅凭成本、政策优势而快速成长的中国LED显示屏行业对于“第一”的头衔并不够自信。
 
  但随着小间距LED产品的出现及强势崛起,中国LED显示技术已在不知不觉中居于领先地位。并且,伴随着近年上游LED芯片、LED封装等产业链呈现出后来者居上的态势,中国LED显示屏行业现已拥有完全自主技术及世界知名品牌。毫无疑问,未来将会是中国LED显示屏行业独占鳌头、大放异彩的时代。
 
  1.jpg
 
  早期产业链基础完备,只欠技术“东风”
 
  早期我国LED显示屏行业上游封装、芯片领域发展相对缓慢,尤其是上游原料LED芯片依赖进口,定价权为国外企业所掌握,产品造价居高不下。在当时中国整体缺“芯”的情况下,政府以巨额补贴大力扶持芯片企业发展,甚至导致上游芯片竞争过大,供过于求的情况出现。但也正是在政策倾斜之下,LED芯片行业发展迅猛,进入2017年,受益于下游应用需求量扩大及行业集中程度进一步提升,国内LED芯片企业营收喜人,行业前沿企业更是以高毛利率与市占率的姿态快速积累资本,为扩产、布局新兴技术做准备。
 
  中游封装领域情况则相对较乐观。在发展初级阶段,封装产业以环保、技术含量较低的姿态获得不少资本青睐,但当时生产设备大多依赖国外进口,国内厂商仍需要对外交付大笔设备费用。不过这些并不妨碍封装行业的高速发展,据相关数据,2015年,我国封装产值份额达21%,越居全球第一,2016年这一数字更是升至70%,并且国内封装企业也顺利进入全球前五名。不难看出,国内封装行业的崛起已成定势。
 
  而下游LED显示屏方面,在经过多年发展,我国无论是产量或市占率都已是无人可敌的世界第一国。早在2010年,中国LED显示屏市场总产值达185亿元,占据世界显示屏市场83%的份额,可谓当之无愧的LED显示屏第一国。但早期国内行业缺乏创新能力,多以常规产品为主,凭借成本及政策优势获得快速发展,形成上中下游的完整产业链和庞大规模,而核心竞争力则较低。
 
  2.jpg
 
  小间距一路高歌猛进,国内行业把握技术"话语权"
 
  有业内人士认为,自2012年小间距产品诞生及近年来的强劲发展趋势,我国LED显示屏行业逐渐全方位甩开竞争对手,成为真正的世界领先者。的确,小间距产品对研产的技术、生产要求较高,而它的诞生也在促进着全行业产品的革新升级。这样具有历史性意义的产品,最先由中国研发并发展起来,无异于把握了未来行业发展的先机,抢先获得未来行业的话语权。
 
  今年广州国际LED展上,出现了最小点间距为0.9的LED显示屏,而前段时间的美国infocomm展上,最小间距为0.7的LED显示屏也由中国企业产出。据悉,如今国内主攻小间距产品的企业已具备量产P1,甚至P0.9产品的能力,真正实现了从技术储备上超越其他竞争对手。在市场方面,作为率先推出小间距的地区,中国更是占据了世界小间距市场超过60%的份额。而国内企业也由此获利不少,从LED显示屏上市企业2017上半年业绩预告来看,主攻小间距领域的企业,营收情况相当亮眼。
 
  并且,当下加入小间距领域的企业不断增加,必然会降低小间距市场价格,这又将促进小间距需求的增长。据悉,目前小间距LED替代DLP等拼接屏市场趋势热火朝天,目前仅替代20%左右,未来小间距产品在室内大屏市场将大有可为。由此可见,在小间距市场强劲趋势之下,我国LED显示屏行业在全球范围内的影响力将进一步得到扩张。
 
  老牌地区产业式微,中国行业崛起成定局
 
  相比起国内LED显示屏行业整体发展态势稳健向上的形势,以往占据领先地位的欧美、日、台、韩等老牌地区的发展情况却江河日下。据统计,2016年全球各区域LED元件产业产值(含LED磊芯片、晶粒、封装、模组)总计达170亿美元,中国大陆地区年产值增长18%,欧洲区则增长7%,美国及韩国地区衰退最大,均年减13%,日本地区下滑12%,中国台湾地区年减2%。预计2017年中国大陆地区产值将超越中国台湾,取得LED元件区域产值龙头地位,成为全球之冠。
 
  而比起国内LED大环境看好的局面,其他地区则呈现萎靡之势。如台湾,台厂在中国市场的市占率呈逐年下滑趋势,2016年芯片市占率仅剩下22%,而中国大陆厂商则提升至76%。从国际上的地位来看,我国芯片产业也已经从第三梯队进入第二梯队。无法否认的是,芯片领域国际厂商凭借技术优势,仍占据主导地位,但随着国内LED芯片整合速度加快,行业领先企业实力将进一步增强,在世界范围的影响力也加强。
 
  此外,随着我国“一带一路”政策的不断发展与中国智造战略的推进,国内LED屏企将加快渗透发展中国家市场,并以小间距等高技术、高性能、高毛利率的产品为切入点,扩大在发达国家的市场份额。由此,未来世界LED显示屏舞台,中国将粉墨登场,成为一枝独秀的王者。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