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中国LED产业形势大好,危机依旧四伏!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8-14 来源:OFweek半导体照明网浏览次数:302
   2017年半年已过,又到了LED上市公司披露中报的季节。
 
  近日,包括三安光电、澳洋顺昌、万润科技、奥拓电子、华体科技等在内的A股中国LED企业相继披露2017年上半年业绩。
 
  其中,LED芯片龙头企业三安光电上半年营收40.67亿,同比增长46.3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15亿,同比增长56.76%;
 
  澳洋顺昌上半年营收14.89亿,同比增长112.9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8亿,同比增长66.46%;
 
  万润科技上半年营收12.81亿,同比增长112.9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761亿,同比增长20.13%;
 
  奥拓电子上半年营收4.45亿,同比增长148.5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61亿,同比增长123.39%;
 
  华体科技上半年营收1.67亿,同比增长16.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16亿,同比增长23.56%;
 
  并且,从之前二十多家LED上市公司公布的2017年上半年业绩预告来看,预增、略增、续盈和扭亏在内的预喜比例达到八成。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在43家LED上市公司中,40家公司营收同比增长,35家净利润同比增长,净利润增长超过30%以上的公司达27家,占比超过60%。整体来看,上游芯片和中游封装企业公司净利增速居于前列。
 
  中国LED企业能够取得如此亮眼的成绩得益于几个方面。首先,LED照明市场的整体回暖。LED行业在经历了2015年的“寒冬期”之后,在2016年下半年迎来了产业的复苏。上游芯片的几轮涨价拉动了中下游行业的景气度。
 
  其次,国际巨头的退出,致使LED产业格局的中国化。中国LED产业的崛起,也正在改变全球LED产业的格局。国际巨头相继出售照明业务,或许就是其中最直接的印证。
 
  飞利浦、欧司朗以及GE作为传统照明巨头的铁三角,在LED照明技术日渐成熟以及价格战的双重冲击之下,其照明市场地位日趋淡薄。而将这一盈利能力不强的业务拆分出售,避免与中国照明企业的正面冲突便成为最好的办法。
 
  飞利浦早在2014年就选择拆分照明业务,并欲剥离照明业务,2016年5月飞利浦照明上市,并对外出售25%股份;2016年12月,飞利浦又同意将其Lumileds的80.1%股权以15亿美元售予私募股权巨头阿波罗全球管理公司(美国企业)。而欧司朗则将旗下以朗德万斯命名的照明灯具业务以4亿欧元的价格出售给以木林森股份为首的中国财团,此外,欧司朗透露还将收到买方团队就未来几年内使用其商标权而支付的高达1 亿欧元的专利许可款项。今年6月份,GE也对外宣布出售通用照明业务。
 
  国际传统照明巨头的退出,进一步提升了中国照明企业的市场地位和份额。同时,木林森、飞乐音响以及康佳等中国企业通过收购海外优良资产,在品牌、专利以及渠道上得以进一步加强。
 
  在过去的几年中,无论是上游的生产设备、芯片制造、封装领域,还是下游应用行业,中国LED产业取得的进步和成就是有目共睹的,在技术创新和规模生产等方面均具有和国际大厂一较高下的地位,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得到了显著提高。
 
  中国照明电器协会理事长陈燕生表示,中国照明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照明产品生产国和出口国,中国的照明产品在全球的市场市场占有率已超过50%,未来的发展方向不是再做大,而是要做强,这样才能在国际市场上有竞争力,同时,创造出中国企业的品牌,这是我们未来努力的目标。
 
  由此看来,中国LED产业形势一片大好。但是,我们也不得不警惕这危机四伏的生存环境。
 
  首先,中小型企业需认清生存环境。虽然LED市场逐渐回暖,但对于LED照明企业来说,在经历了多年的价格战之后,客户早已习惯了低价格的产品,部分中小企业最终仍摆脱不了倒闭的“厄运”。
 
  近日,关于广东本邦电器全面停工以及封装大厂齐瀚光电停业解散的消息引起笔者的注意。本邦电器作为佛山老牌照明企业,在过去曾创下无数辉煌,曾在传统节能灯时代,多类产品市场份额跻身行业前十。但在LED时代,本邦电器也陷入了供货商上门追债,法院查封资产,工人被欠薪200多万元,公司全面停工的状态。而台湾LED封装大厂齐瀚光电去年12月就被曝存有财务问题,要求员工休无薪假,当时还声称要对公司设备进行翻修与保养。不料仅半年多时间,公司就以停业解散告终。
 
  本邦电器以及齐瀚光电并非今年首家陷入经营危机的照明企业。笔者了解到,2017年,福特斯照明以及深圳亮百佳均已倒闭。1月4日,中山市福特斯照明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王功杰在个人的微信朋友圈宣布福特斯因各种原因亏损严重,资不抵债,已向法院申请破产清算;深圳亮百佳今年也传出 “破产”的消息,有知情人士披露相关照片,亮百佳工厂前大批员工聚集,并拉横幅表示“颜小民还我血汗钱”。
 
  不得不说,大企业凭借着资金、规模优势在行业内整合,并购,兼并重组,规模不断扩大,这也使得LED产业集中化程度越来越高。中小企业缺乏资源、资金优势,在“大者恒大”的产业势头下,只有另辟蹊径、从自身优势出发,走差异化道路,在细分市场独领风骚。
 
  此外,随着中国LED企业在海外市场地位的提升,中国LED产业向海外输出的比重越来越高。但由于国际规范与国内标准存在较大差异,中国企业还需认真研究好国际照明标准,严把质量关,规避出口风险。否则,产品一旦引质量问题召回,不仅带来巨大的资金压力,同时也会有损企业形象。
 
  2017年,国际召回中国照明产品的案例屡屡登上行业媒体头条。据笔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仅欧盟对我国照明产品召回的的事件已达17起,涵盖多种产品。
 
  综上,从LED产业形势上来看,随着行业回暖势头加强以及国际照明巨头的日渐式微,中国照明企业迎来大好的发展良机。但是,我们需时时做好警惕,需做好自身定位,集中优势,差异化发展;同时,做好产品质量的把控,渠道的建设,以及维护好企业形象。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LED产业 LED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