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LED景气周期下,哪家公司最受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09-25 来源:摩尔金融精选浏览次数:325
   LED产业链主要包括4个部分:
 
  一、LED上游产业,主要包括外延材料和芯片制造。
 
  二、LED中游产业,主要包括各种LED器件和封装。
 
  三、LED下游产业,主要包括各种LED的应用产品产业。
 
  四、测试仪器和生产设备。
 
  什么叫LED外延片?
 
  LED外延片生长的基本原理是:在一块加热至适当温度的衬底基片主要有蓝宝石和、SiC、Si上,气态物质InGaAlP有控制的输送到衬底表面,生长出特定单晶薄膜。目前LED外延片生长技术主要采用有机金属化学气相沉积方法。
 
  LED外延片衬底材料是半导体照明产业技术发展的基石。不同的衬底材料,需要不同的LED外延片生长技术、芯片加工技术和器件封装技术,衬底材料决定了半导体照明技术的发展路线。
 
  当前,能用于商品化的衬底只有两种,即蓝宝石和碳化硅,其他诸如GaN、Si、ZnO衬底,还处于研发阶段,离产业化仍有一段距离。
 
  什么是LED芯片?
 
  LED芯片也称为LED发光芯片,是一种固态的半导体器件,其主要功能是:把电能转化为光能,芯片的主要材料为单晶硅。
 
  半导体晶片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P型半导体,在它里面空穴占主导地位,另一端是N型半导体,在这边主要是电子。但这两种半导体连接起来的时候,它们之间就形成一个P-N结。当电流通过导线作用于这个晶片的时候,电子就会被推向P区,在P区里电子跟空穴复合,然后就会以光子的形式发出能量,这就是LED发光的原理。而光的波长也就是光的颜色,是由形成P-N结的材料决定的。
 
  什么叫LED封装?
 
  LED封装是指发光芯片的封装,与集成电路封装有较大不同,不仅要求能够保护灯芯,而且还要能够透光。所以,LED封装对封装材料有特殊要求。
 
  LED封装技术大都是在分立器件封装技术基础上发展演变而来的,但却有很大的特殊性。一般情况下,分立器件的管芯被密封在封装体内,封装的作用主要是保护管芯和完成电气互连。而LED封装则是完成输出电信号,保护管芯正常工作,输出可见光的功能,既有电参数,又有光参数的设计及技术要求,无法简单地将分立器件的封装用于LED。
 
  LED封装包括引脚式封装、表面贴装封装、功率型封装等多种形式。
 
  LED应用及产品
 
  信息显示。电子仪器、设备、家用电器等的信息显示、数码显示和各种显示器以及LED显示屏信息显示、广告、记分牌等。
 
  交通信号灯。城市交通、高速公路、铁路、机场、航海和江河航运用的信号灯等。
 
  汽车用灯。汽车内外灯、转向灯、刹车灯、雾灯、前照灯、车内仪表显示及照明等。
 
  LED背光源。小尺寸背光源:小于10英寸,主要用于手机、MP3、MP4、PDA、数码相机、摄像机和健身器材等;中等尺寸背光源:10英寸至20英寸之间,主要用于手提电脑、计算机显示器和各种监视器;大尺寸背光源:大于20英寸,主要用于彩色电视的显示屏。
 
  进入2017年后,随着供给侧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合并潮后LED企业的优化升级,其供求关系将会得到进一步改善,低端落后的生产产能将会进一步淘汰。在前期的深度洗牌后,LED行业上游(芯片)、中游(封装)、下游(应用)蓄势待发,多家公司在2017年迎来了业绩增长拐点。
 
  上游:LED芯片 行业集中度提高 较高壁垒遏制产能虚无扩张
 
  LED产业链供给侧改革已比较充分,2016年前十大厂商市占77%,前三分别为三安(29%)、晶电(13%)、华灿(8%)。较高的行业集中度能有效地遏制产能扩张,企业具有较强的议价能力,同时提升专业化生产效率。从2017年开始,国内LED芯片龙头三安光电不断向下游发布涨价通知,2017年1月10日起上调部分产品价格,上调幅度为8%。三安光电的涨价一方面是由于成本上原因,另一方面与市场集中度提升有关。未来LED芯片行业集中度有望持续提升形成寡头垄断,构成强者恒强的市场。
 
  借助于国家意志的强力推进,大陆半导体产业快速发展,全球产能向大陆转移趋势明显。当前我国已形成了从设计、制造、封测到终端的完整IC产业链,在国家产业基金和资本市场平台的支持下,迎来最佳发展机遇。2017年行业供不应求的市场特征明显。预计未来芯片企业的议价能力会提高,龙头企业稳定收益,这又会助力提升芯片行业市场集中度。
 
  三安光电(600703) LED芯片龙头,2017年上半年营收增长近3成,净利润增长超过6成,均创出历史新高,显示行业景气及公司产能提升对业绩的不断催化。长期来看,公司市场占有将随随着公司产能规模的扩张而持续提升,另外公司逐步发展化合物半导体业务,同时积极布局Micro-LED领域,未来的市场空间巨大,有可能形成新的业绩增长点。公司股价近期放量突破了三个月的整理平台,可能开启了新一轮的上升通道,目前市值876亿,有望冲击千亿大关,可以视为整个LED板块的龙头和风向标。
 
  华灿光电(300323)LED芯片国内第二,2017年上半年公司营收同比增长94.64%,利润同比增长306%,产能利用率提升,规模效益显著。整个上半年,LED 芯片呈现供不应求的状态,公司产能利用率持续提升,同时由于产能的扩大,以及收购蓝晶科技带来的协同效应,规模效益开始显现,芯片单位成本进一步下降。半年度整体毛利率达33.72%,同比增长近10个pct。
 
  乾照光电(300102) 历史积淀的红黄光芯片龙头再起航。在红黄光LED 外延片及芯片领域,公司系国内产量最大的企业之一,其封装后产品可应用于显示屏、红外安防、电子设备指示灯、交通指示灯、夜景工程、车载照明等众多领域;红黄光LED 也是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坚守的主业,是国内高亮度四元系红黄光LED 芯片产量最大的企业之一,具有深厚的技术储备。
 
  中游:LED封装 大者恒大 拼规模成为常态
 
  2016年市场为589亿,同比增长6%,2015年相比于2014年成长2%,主要是价格和终端需求因素。封装与芯片行业的不同在于还有国际厂商,2016年大陆厂商增长率8%、台湾企业增长1%、国际企业增长4%。未来依然本土成长最快,以大陆厂商扩产为主,技术差距也不断缩小,特别是白光领域,国际企业优势消除。国产化率继续提升,2015年为66%,2016年67%。2016年大陆厂商295亿产值,增速8%。产业集中度持续提升,2015年前十大市占39%,2016年43%。木林森、国星、鸿利等本土厂商均在前十。
 
  2014年以来,激烈的市场竞争导致厂商盈利能力不断下降,许多中小型封装企业被迫退出,并购潮的出现也导致大厂的规模越来越大。以前木林森一家公司独大,然而目前国星光电、鸿利汇智的规模也逐渐增大,第二阵营的厂商规模也逐渐增大。此轮扩产潮,主要由大企业主导,包括木林森、国星、鸿利、信达等大型厂商,产能规模不断扩大,市占率将不断扩大,议价能力提升。去年年初,由于芯片价格上涨,器件价格亦开始上涨,特别在显示屏领域,木林森、安普光和信达光电等厂商,同时宣布价格上调。相较于2015年,2016年LED封装价格趋于稳定。由此,LED中游封装企业将逐渐进入触底反弹的阶段,大厂的盈利能力亦会逐步改善。
 
  木林森(002745)2017年中报净利润大增100%,封装行业龙头。上下游产业链全布局,打造一体化优势。公司持续加强LED 上下游资源配套,上游战略联盟多家LED 芯片领军企业,确保芯片安全供应。同时加强布局下游照明产业开拓,加快完成义务、新余等照明配套实施,并通过发挥LEDWANCE 高端品牌优势,积极开拓布局海外市场。公司不断加强全产业链配套能力, 打造全球LED 一体化航母。
 
  国星光电(002449)公司发布2017年半年度业绩快报,实现营业总收入15.97亿元,同比增长51.45%;实现营业利润1.58亿元,同比增长99.3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4亿元,同比增长62.44%。其中Q1单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1.02亿元,同比增长78%,Q2营业利润1.03亿元,同比大增152%。业绩增长原因之一是今年公司小间距产能翻倍(从800kk到1600kk),取代台湾亿光成为全球最大小间距供应商,是利亚德、洲明等小间距龙头核心供应商之一,毛利率非常高,从公司Q2业绩可以看出公司营业利润增速快于收入增速,随着小间距占比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大幅增强。
 
  鸿利智汇(300219)白光LED封装看国产转移+龙头集中趋势,公司专注高端白光封装,新厂扩产稳固行业领先地位:白光LED封装看两大趋势:1)国产转移,上游芯片+下游照明应用国产转移提速,判断LED封装环节受益于上下游国产转移;2)经过14-15年价格战,中小企业退出,龙头企业通过扩产打造规模效应,强者恒强。公司是国内高端白光LED龙头,定位高端EMC\COB\倒装等高端封装产品,主要竞争对手来自国外,与国内竞争对手形成差异化竞争。国外替代空间巨大。同时江西鸿利扩产顺利,产能预计由年初的3000kk/月提升至5000kk/月,进一步稳固龙头地位。
 
  下游:LED应用 上一轮大牛市诞生了利亚德等十倍股
 
  2015年LED照明渗透率仅27.2%,2016年全球LED照明市场继续快速成长。从下游应用来看,作为主要LED应用方向的通用照明市场,全球2015年渗透率27.2%,预计2016年渗透率将超过31.3%,全球市场规模可达346亿美,预计2017年渗透率可超36%,市场规模超过10%快速增长。
 
  未来10年LED光源将有望全面替代所有传统光源。随着光效的不断提升,芯片以及其他耗材的成本下降,规模效应驱使灯具总体整体成本的持续下降,未来10年将有望全面替代所有传统光源。2017 LED应用端产生多维增长点,小间距LED显示屏市场成为兵家必争之地。
 
  利亚德 (300296)LED小间距龙头,曾经的十倍股,大涨10倍之后股价后续上升动力明显不足。业绩优秀,值得跟踪关注。小间距行业仍然高增速,预计未来三年行业增速还是能维持在40%~50%左右。
 
  洲明科技(300232)LED小间距显示屏延续高增长。上半年小间距销售收入6.48亿元,同比+135.61%,截至6月30日,小间距接单金额8.91亿元,同比+109.27%。安防监控市场需求提升带动小间距高增长,且渠道下沉至县区级安防领域;我们认为未来两至三年小间距产业高增长的趋势不会改变,随着小间距对DLP的持续替代、应用场景的拓展和渠道的下沉,小间距仍有数倍以上的市场空间。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关键词: LED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