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2017安徽省城市照明高峰论坛在合肥举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0-16 来源:中国照明网浏览次数:235
   10月14日,以“光绘城市 智慧安徽”为主题的2017安徽省城市照明高峰论坛在合肥两淮豪生大酒店拉开帷幕。本次论坛由中国照明学会、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安徽省社科院、安徽建筑大学指导,安徽省照明学会主办,中国照明网承办,来自指导单位、主办单位、承办单位的领导以及安徽省各地建委、路灯处、规划局、城管局等城市照明管理单位的领导专家和全国各地城市照明规划、设计、研究单位和相关企业负责人代表等300多名嘉宾出席了此次论坛。同时,还有1200余名观众在线收看了本次论坛的直播。

  1508121758628264.jpg

  论坛现场

  出席本次论坛的主要嘉宾有:安徽省政协常委、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巡视员李建、合肥市人民政府灯饰工程办公室主任吴斌、副主任王涛、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城市规划处处长刘兰、中国照明学会理事长邴树奎、安徽省照明学会理事长方潜生、中国照明学会秘书长窦林平、安徽省照明学会秘书长冯卫、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与环境节能研究院副院长赵建平、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电气总工程师徐华、北京工业大学教授李农、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副院常志刚、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汪幼江、南京照明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沈茹、浙江大学教授叶炜、同济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博导肖辉、合肥市人民政府灯饰工程办公室路桥监测中心副主任马金柱、合肥工业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规划分院院长王梅、安徽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王小向、中国中建设计集团有限公司照明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蒋晓芳等。

  1508121797648058.jpg

  参会嘉宾合影

  合政学产研之力 探索安徽城市照明建设新思路

  近年来,城市照明与“互联网+”融合的智慧照明成为未来城市建设的核心,安徽省也乘着这道产业春风,在“智慧城市”及城市照明的建设上异军突起,在推进“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方面,进行了诸多尝试。特别是以其省会城市合肥为代表的智慧城市建设已达到全国领先水平,并在打造“城市超脑”,创建智慧照明城市典范。2017安徽城市照明高峰论坛的举行,能有效地汇聚各方智慧的力量探讨以“智慧+景观+灯光+文化”组成的城市建设新思路,为安徽省城市照明建设提供更多可行之道。

  1508121851970237.jpg

  中国照明网总经理丁云高主持论坛开幕式

  1508121893359831.jpg

  中国照明学会理事长邴树奎致辞

  开幕式上,中国照明学会理事长邴树奎首先致辞,他表示,2017安徽省城市照明高峰论坛搭建了照明技术信息交流的平台,起到了学术组织、照明企业和政府之间的联系桥梁和纽带的作用,促进了照明事业的发展。LED照明产业是一个朝阳的产业,安徽省有很多优秀的照明企业,它们抓住了LED发展的大好机遇,扎扎实实做了许多实实在在的工作,促进了安徽省照明产业的创新发展,加速了新技术、新产品的推广和应用。

  1508121918131074.jpg

  安徽省政协常委、省城乡和住房建设厅巡视员李建致辞

  安徽省政协常委、省城乡和住房建设厅巡视员李建针对安徽省城市照明建设在论坛上提出了三点建议:一、要做好城市照明规划。城市建设,规划先行;点亮工程,设计先行;创新管理,智慧先行。二、要打造高质量的照明工程。城市亮化体现城市的品味和内涵,代表着城市的形象,反映着城市的文化。不能搞面子工程,应付工程,做就要做的有意义、有价值,给城市带来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三、要做好城市照明管理。要做到又管又理,不能只理不管,或者只管不理,建设好以后,维护维修要跟上,管理要到位。

  1508121954958102.jpg

  合肥市人民政府灯饰工程办公室主任吴斌致辞

  合肥市人民政府灯饰工程办公室主任吴斌现场发言称,合肥未来在城市照明建设上不仅力度只加不降、投资只增不减,还要在精品城市建设上出新动作、树新形象。同时,实施大数据发展战略,合肥制定智慧城市三年规划,推动智慧照明在智慧城市中的全面应用,实现城市建设创新转型发展,打造城市智能管理、公共事务管理等综合信息化平台。

  1508121986113405.jpg

  安徽省照明学会理事长方潜生致辞

  安徽省照明学会学会理事长方潜生现场建言道:“一、城市照明要以人为本,充分体现照明技术和艺术的有机结合。二、突出城市特色和个,根据不同城市的地理、历史、人文的理解,建设各有特色、有个性的城市夜景。三、智慧管理照明,实现照明管控智能化、信息采集多样化和信息处理快速化。”

  各抒城市照明设计之见 论道安徽智慧城市之光

  在现场嘉宾的期待中,论坛进入了精彩的演讲环节。演讲嘉宾们针对智慧照明在智慧城市中的应用与创新、城市夜景照明如何突出城市文化特色、灯光设计在文化旅游及城市商业空间的价值、城市道路照明与城市照明的创新管理、照明工程设计管理经验分享、智慧照明项目实施的商务模式等主题进行探讨。

  1508122256678094.jpg

  上午专业论坛主持人: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副院长常志刚

  1508122292830470.jpg

  下午论坛主持人:中国照明学会秘书长窦林平

  本次论坛为期一天,分为智慧城市和城市照明两部分,分别由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副院长常志刚和中国照明学会秘书长窦林平主持,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环境与节能研究院副院长赵建平首先带来了《智慧城市与智能照明的认知与推进》的主题演讲,他谈到城市照明要真正的实现“智”,需要做六方面的工作:一、统一规范、标准先行。二、强化功能、优化管理。三、集约创新、完善自我。四、积极进取、你中有我。五、体制创新、共融共享。六、联所能联、共创未来。

  1508122356494650.jpg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环境与节能研究院副院长赵建平作报告

  此外,赵建平还分析了智慧城市给照明带来的思考:一、照明如何推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创新应用;二、照明如何强化信息网络、数据中心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三、照明如何促进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区的政务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四、照明如何强化信息资源的社会开放化的利用,推广智慧化信息应用和新型信息服务;五、如何通过智能控制系统,促进城市的精细化管理。

  1508122381222087.jpg

  合肥大明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兴华作报告

  合肥大明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兴华在《智慧城市,照明先行》的演讲主题中着重介绍了智慧路灯的三大功能:一、智慧管控、节能减排、安全管理。二、节能减排,确保路灯照度符合国家有关规定。三、安全管理,具有远程实时安全监测灯杆带电、灯杆倾斜、电缆防盗。

  1508122436132808.jpg

  南京照明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沈茹作报告

  南京照明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沈茹在《光绘南京之城市意象》的主题演讲中介绍到,城市照明的重点不再局限于景观的层面要逐渐系统化,关注实际的可操作性。好的照明不是简单的把最好灯具安装在一起、不是简单的让照明的空间更明亮、色彩更丰富。一定要做到灯与建筑融合·光与环境和谐,针对不同的环境要求,提供最适合的灯光表达效果,让人真正感受到光环境的舒适性和艺术性,这是照明应用的核心。

  1508122475388835.jpg

  常州诚联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恽晓国作报告

  常州诚联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恽晓国在《创新驱动,智慧未来》的主题演讲中谈到,一个优秀的驱动电源品质应该具备设计的规范、器件的保证工艺、细节保证。诚联的电源的产品拥有全面的保护功能:过载、过压、短路、过温,器件均采用国际、国内一线品牌,电感件均采用纯度在99.9%以上的低氧铜或无氧铜绕制。并采用了铆钉工艺、弯脚工艺、三防工艺。驱动电源的发展方向是:高效节能、免维护和远程控制。

  1508122510121229.jpg

  同济大学教授肖辉作报告

  同济大学教授肖辉在《智慧照明与设计》的主题演讲中重点说到,站在照明的层面,艺术和技术是永恒的主题;站在控制的角度,要考虑怎样让信息具像的东西应用得更好。其中高品质、人文性的情怀都应该要具备。不管是自学习也好、人工智能也好,都是为智能、为照明服务,实现智慧的照明设计和应用,最后实现智慧城市。

  1508122554653609.jpg

  安徽建筑大学、安徽省智慧城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合肥市辉采照明电子工程有限公司技术顾问赵强作报告

  安徽建筑大学、安徽省智慧城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赵强在《城市智慧路灯共杆系统》的主题演讲中分析到,现代化智慧城市建设目的是“能够充分运用信息和通信技术手段感测、分析、整合城市运作核心系统的各项关键信息,从而对于包括民生、环保、公共安全、城市服务、工商业活动在内的各种需求做出智能的响应,进而创造更美好的城市生活”。因此,智慧城市需要一个信息采集、信息发布、信息传输的载体。“智慧路灯共杆系统”的应运而生,能实现资源的最大利用,减少重复建设。

  1508122647428682.jpg

  浙江大学教授叶炜作报告

  浙江大学教授叶炜在的主题演讲中论述到,NB-IOT的优势主要体现在四块:一、广覆盖。二、低功耗。三、大连接。四是低成本。采用NB-IOT架构的道路照明体系,可以远程对路灯进行开关控制,可以对一条路进行自由的编组,可以采集信息,可以按需调光,把相应的数据进行存储,通过GIS系统知道所控制的路灯具体位置,还有其他的一些管理上的曲线报告等等。

  1508122676740706.jpg

  北京工业大学李农教授作报告

  北京工业大学李农教授在《照明需求理论与设计》的主题演讲中重点谈到,人对照明最高的需求是价值需求,就是获得超越照明的附加价值。价值需求涵盖两个方面:物质和精神两个方面。精神层面主要有人文价值的形态体现;物质方面它的价值可以体现在经济、实用、信息等等具体价值形态方面。景观照明是为愉悦人类视觉而存在的,从人类永无止境的追求来看,设计师还能做点什么?还应该做点什么?那就是价值的体现与实现,这也是未来景观照明设计的发展方向。

  1508122709114615.jpg

  广东欧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林德明作报告

  广东欧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林德明在《至正至上,普世之光》的主题演讲中介绍了欧曼在城市照明工中研发的LED线条灯、洗墙灯等一系列的新产品以及应用案例,并分享了欧曼科技发展的三步规划:第一步是成为LED灯光工程产品全球供应商。第二步是成为综合照明系统解决方案运营商,并希望跟更多的设计师、设计研究院深度合作。第三步是成为全球照明品牌,并希望在三到五年实现这个目标。

  1508122753249369.jpg

  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汪幼江作报告

  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汪幼江在《黄浦江景观灯光提升方案介绍》的主题演讲中提出了他对城市照明的个人见解:“黄浦江要打造成上海版的清明上河图,首先要确定主题:创新城市、文化城市、生态城市。要采用四位一体的方法,在整个黄浦江45公里,从规划层面上来说,第一,要考虑它的结构还存在什么问题;第二,要考虑黄浦江沿线建筑空间还存在什么样的缺陷;第三,要考虑黄浦江沿线在景观层次上还缺什么;最后,才是灯光专业干的事,把这几个方面进行整合。”

  1508122794160981.jpg

  深圳市铭濠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薛俊作报告

  深圳市铭濠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薛俊在《下一个时代的城市灯光艺术:人灯交互》的主题演讲中现场介绍了铭濠科技LED格栅屏、LED-DMX远距离传输系列产品、LED定制系列产品,并详细讲解了铭濠科技的LED130米远距离DMX传输方案以及演示了互动灯光控制系统。同时,她还解读了景观照明项目出现的常态问题,并提出了新型解决方案。

  1508122843564792.jpg

  耀旭照明工程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熊清华作报告

  耀旭照明工程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熊清华在《我与城市照明的际遇》的主题演讲中指出,“城市亮化、城市照明、城市夜景照明,应该要更加清晰区别解释及定义”。他认为,应该取消掉城市亮化这种说法,因为这个词没有技术含量,只是一个诉求,是一个贬义词,城市照明应该是功能照明更多一些,城市照明具体地表现为:城市的广场、街道、公园绿地、住宅区、旧城中传统街区和诸多的纪念性标志建筑以及在其中发生的人类各种活动等,为城市功能以及人的行为活动照明;城市夜景照明则是现状发展偏向裝饰照明多一些,区别定义的目的是好统计城市中功能照明及纯景观装饰照明的比重。

  1508122886664496.jpg

  北京清控人居光电研究院所长郑利伟作报告

  北京清控人居光电研究院所长郑利伟在《北京雁栖湖景观照明设计》的主题演讲中指出,做照明设计的时候会考虑三个因素:艺术、技术和经济。对于一个城市的旅游产品、一个名片怎么塑造?有两点需要注意:第一,设计方案要符合地域的文化特征,绝不能是千城一面,这不是设计单位该干的事情;第二,除了有好的效果,还要有强硬的技术手段来控制最终的效果,不能是画的好看,最后落不了地,白纸一张。

  1508122932327514.jpg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高级营销经理李悦生作报告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高级营销经理李悦生在《NB-IoT智能路灯技术创新和应用》的主题演讲中谈道:“‘智能’是智能路灯的核心,‘互联’是智能路灯的基础,NB-IoT, 最佳的智能路灯‘互联’方案,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一是高效。一个标准,统一产业链,大商机;从‘分散自建网’到‘公网’。二是安全可靠。从85%到99%的连接率;从无SIM卡到有SIM卡。三是开放。使2G平滑演进到准5G,保护投资;融合的IoT平台为智慧城市铺路。”

  1508122961724095.jpg

  合肥市路桥监测中心副主任马金柱作报告

  合肥市路桥监测中心副主任马金柱最后在《合肥市城市景观照明历程及建设管理展望》的演讲主题中透露了合肥未来三年城市景观照明规划,他表示,合肥市景观照明提升工程,随着合肥市城市规模不断的壮大,城市建设管理需要创新和升级,向国内先进城市乃至国际大都市看齐,以适应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副中心的定位。2017年合肥市景观照明提升工程已启动,2017年计划完成23项,总投资3.6亿,已经向社会公布。2018年-2019年,大概投入1.7亿,2019年-2020年大概投入1.6亿。

  搭建经贸合作平台 提供展示对接渠道

  针对企业宣传渠道闭塞,应用推广不到位等情况,论坛主办方同期举办了高端产品推介会。深圳俄菲照明、常州诚联电源、合肥大明节能、安徽普照照明、广东欧曼科技、深圳市铭濠科技、广东自由之光、广东人和照明、宁波禾光照明、深圳市雷色光电、浙江方大智控、深圳爱克莱特等全国各地的优秀的照明企业汇聚于此,展示了最新的技术产品和工程项目。

  1508123002987407.jpg

  论坛现场参展企业风采

  其中,浙江方大智控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现场讲解其基于物联网的智慧照明云平台,深圳市俄菲照明有限公司展示其户外景观亮化洗墙灯,常州诚联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展示其高效节能防水电源,深圳市雷色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更是别出心裁,通过防水激光投影表演机,将各种灯光营造的图案映射在墙上,为论坛的智慧主题增色添彩。

  此外,本次论坛还得到了广东中筑天佑照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合肥市辉采照明电子工程有限公司、广州艾丽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广东新锐极光照明有限公司、安徽派蒙特城市景观艺术照明科技有限公司、厦门市辉宇照明工程有限公司、江门市旺鼎照明灯具有限公司等企业的大力支持,特别感谢广东欧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的茶歇赞助。

  至此,2017安徽省城市照明高峰论坛论坛圆满结束。此次论坛的举办,不仅围绕城市照明和智慧城市等各个方面做了全面解读,也为安徽省城市照明建设解决当下问题提供了行之有效的方法,参会者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希望这种形式能够延续下去,互相学习、借鉴优秀经验,共同进步。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