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健康照明|以人为本照明只用考虑色温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1-15 来源:材料深一度浏览次数:291
  作为现代生活的一代人,来自工作和学习紧张的时间安排正在破坏自古以来的自然生活作息。而现在更多的研究开始面向生理节律周期,更多的照明设计师开始追求哪种照明系统更加的适合人类自身。
 
  背景
 
  LED作为一种易于调节控制的光源,在自身优势上就更加适合生理节律周期的照明需求。但是LED在这方面的作用有利有弊。利在于蓝光光源更加适合耦合白光,而且在清晨的教室中,蓝光更能让学生集中精力。但是蓝光同样也会使人在夜晚也保持清醒,甚至会提升严重的生理疾病的发病概率,比如癌症、糖尿病,这是我们并不想看到的。相反,黄色和红色的光线更加能使人放松。
 
  目前对于蓝光的研究早已更加的深入,从对于人体的影响来看,蓝光能够模拟大脑的主生物钟,因为蓝光能够刺激人体在视网膜的非视觉感光细胞附近释放一种黑视蛋白(melanopsin)的神经节细胞蛋白,而且蓝光会抑制褪黑素(melatonin)的产生。一般褪黑素都是促进睡眠,改善睡眠质量。
 
  另一方面,不管是叫做以人为本的照明还是叫做生理节律周期照明都已经在这个方面有了巨大的突破。在今年10月,三位美国的科学家因为解释人体生物钟是如何工作的而获得了今年的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
 
  对于生理节律周期来说,其实照明并不是唯一的影响因子。热传导、环境温度、室外运动、饮食习惯都会在这里起到一定的影响。但是照明在这些众多的影响因子里是最为基本的一环。一些生理科学家认为照明能够影响人们的健康、情绪、能量,以及其他物质。
 
  光谱的影响
 
  对于一般概念中的生理节律照明,设计师可能会重视两个要点,一、蓝光的模拟、帮助集中的功能,二、黄光能够使人放松的特性。同时,他们也会关注相对色温,比如采用5000K-6000K的冷色光线模拟早晨、采用2700K的暖黄光在休息场所使人放松。
 
  但是这种单纯看色温的方式仍然存在问题,来自于Benya Burnett照明设计公司的顾问Deborah Burnett认为,尽管不同的色温的确与不同的生理反应有关,但是并不能说明直接关系。同时,他认为光谱的能量分布才是对于人眼以及皮肤直接产生反应的因素。
 
  因为相对色温只是物体的开尔文温度,如果用光谱仪检测相同色温的灯泡,其结果也是均不相同的,这导致了相同色温的条件下也会有不同的光谱分布。因此为了研究光线对于人体的影响就应该从光谱的角度来分析。
 
  但是光谱的分析工作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事情,想找到正确合理的光谱能量分布并不容易。在这些影响因子中,我们需要考虑年龄、性别、体重、健康状况、代谢情况、经纬度位置、房屋朝向、日出日落的时间,甚至地球的曲度。
 
  夜间蓝光的影响
 
  来自哈佛医学院的Martin Moore-Ede教授23年来一直致力于生理节律的研究,他首次发现了人体脑部的时钟控制物质-视交叉上核(SCN)。SCN能够调节控制睡眠起居、体温、激素等物质的产生,而Moore-Ede 教授也了解到光线刺激视网膜的非视觉感光细胞会相当于模拟SCN的功能。
 
  来自数千份的研究数据表明,对于乳腺癌和糖尿病,夜间的蓝光会分别增加的65%和37%发病概率,同时心血管疾病的危害也会增加。因为夜间的蓝光会造成胰岛素抵抗(insulin resistance)现象,而这种现象会导致肥胖、糖尿病、高血压等诸多疾病。
 
  因此,现在的生理节律照明工程很多的方法是采用紫光来模拟蓝光的一些模拟效应但又去掉蓝光本身的危害。
 
  Moore-Ede教授认为,只关注色温并不是一个正确的思路,事实上光谱的分布更加的重要,不同光谱能够产生对人体有益的影响,也会对人体造成危害。
 
  出自:www.ledsmagazine.com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