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输出功率不断突破 UV-C LED可望应用到中型杀菌系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1-21 来源:中国之光网浏览次数:255
   据观察,技术门槛较高的UV-C LED,光输出功率不断提升。今年2月,LG Innotek开发出的杀菌用UV-C LED,波长为280纳米(nm),LED光功率高达70毫瓦(mW) 。10月,青岛杰生电气宣布其成功研制出了1000mW级别的超大输出功率275nmUV-C深紫外LED。另外,Bioraytron预计2017年底推出350mA和多晶封装, 输出功率大于100mW加入系列产品。
 
  到目前为止,UV-C LED主要应用于小型卫生用品。这是因为其光功率较低,杀菌力较弱。比如用于牙刷杀菌器的LED为1mW, 用于加湿器水槽杀菌的LED为2mW。随着UV-C光功率的突破,应用方面可望从个人卫生用品逐步扩及中型规模的杀菌系统等。
 
  尽管要取代光输出功率10~20W的水银灯,在发光效率等技术门槛仍待突破,不过,随着禁用水银的水俣公约于2017年8月正式生效后,以杀菌见长的UV-C LED市场可想见将有爆发性成长。
 
  UV-C LED价格及获利高,加上医疗、生科等领域对价格敏感度低,潜在需求大,市场后势看好,近来以水的杀菌等应用最受关注,目前该领域使用的低压水银灯,伴随水俣公约2020年全面禁用水银的期限到来,锁定净水场等中大型规模净水系统市场的竞争进入白热化,如日本水处理大厂metawater与日机装(Nikkiso)合作,研发出每日水处理量达2,000吨的UV-C LED杀菌系统。
 
  UV-C LED的技术门槛高,从基板制作角度来看,大致分成氮化铝基板(Aluminium Nitride;AIN)和蓝宝石基板(Sapphire)两种。以现阶段最多业者采用的氮化铝基板来说,虽具有发光效率高、寿命长等优势,然价格昂贵,是蓝宝石基板的1,000倍,且结晶成长率和特性因制法可能出现良率不稳的情况,也凸显UV-C LED技术瓶颈待突破。
 
UV-C LED用基板特色与主要布局的企业
 
 
DIGITIMES Research整理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