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晶电:明年将扩大量产VCSEL,或打入美系手机供应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1-23 来源:Money DJ浏览次数:196
  台LED芯片大厂晶电今年10月营收受到淡季影响而下滑,预估第四季业绩将低于上季。不过,公司对于明年看法正面,主要动能包括Mini LED正与台湾地区面板大厂合作开发、预计明年上半年即将推出搭载Mini LED背光的新一代LCD面板,另外,公司明年将扩大量产VCSEL磊芯片,外传可能打入美系手机供应链。
 
  晶电系以既有机台设备投入VCSEL磊芯片的量产至今两年,现阶段以光通讯应用为主。外传晶电可能已通过Lumentum认证,并可能接获IQE订单,相对也为明年营运及后续是否有机会打入美系手机3D感测供应链,增添不少想象空间。
 
  目前晶电仅以少数4吋MOCVD机台用于生产VCSEL磊芯片,外传公司明年可能增加7~15台6吋MOCVD机台,投入VCSEL磊芯片生产。以每台机台月投片量约400~500片,每片售价2,000美元以上,毛利率大幅优于现在平均值推估,若良率质量及接单状况符合预期,明年来自VCSEL磊芯片的每股贡献可能挑战1元(新台币,下同)。
 
  既有LED产品方面,受到大陆地区新产能开出、同业竞争影响,公司对明年LED晶粒价格走势看法偏向保守。推测蓝光LED晶粒明年价格跌幅可能下探10%,公司可能透过发展新产品、调整产品组合、改善成本费用来缓和LED跌价压力。其中新产品包括Mini LED、Micro LED、VCSEL磊芯片等等。
 
  尽管Micro LED在巨量转移技术门槛限制下,推估具体量产时点可能还要一段时间,不过,Mini LED在晶电与台湾地区面板大厂(友达、群创等)合作下,明年上半年正式亮相机会颇大。
 
  根据业界估算,采用Mini LED背光设计的TFT LCD电视面板,价格只有OLED电视面板的六至八成,但亮度、画质都与OLED相近,省电效能却更高。一片55吋Mini LED背光液晶面板使用4万颗LED,一片手机面板也要用到6,000~9,000颗LED,对LED晶粒厂商产能去化有正面助益。
 
  另外,Mini LED用于超小间距显示荧幕也是晶电看好项目之一。目前晶电每月用于显示荧幕的RGB LED出货量约300KK套,占全球比重3%不到,未来仍具成长空间。
 
  晶电今年三季营收70.57亿元,季增6.2%、年增7.1%,为近12季新高,单季毛利率站上23.85%,为2011年以来单季新高,营业利益率12%以上亦为近年新高,单季税后净利8.04亿元,每股盈余0.75元,为近10季最佳。累计前三季营收193.33亿元,年增1.2%,EPS约1.18元。
 
  受到淡季效应影响,晶电今年10月营收降到20.7亿元,月减16.39%,年减2.9%。前10个月营收约215亿元,年增0.78%。法人估第四季营收低于上季,毛利率因稼动率降低,可能下滑,但有机会守住20%以上。其中,蓝光LED第四季出货量估达一成或以上,四元LED出货量估季减5%~10%。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