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访谈 » 行业专家 » 正文

唐国庆:年末大盘点 LED不缺少机会 而是缺少发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2-20 来源:每日LED作者:唐国庆浏览次数:300
   恍惚中,新年要到了!回头一瞧,一个退休人,竟然貌似“出差”达160多天(引自某人日记),难怪一老总惊曰:比他还多呀!这算不算无事生事的“油腻生活”呢?罗丹曾说:这世界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老唐补说:这世界不缺少商机,而是缺少发现。谓予不信,拈来几例:
 
  光触媒
 
  年初到鹤壁的国立光电,就听说朱博士与“上师大”的张教授合作研发“去雾霾路灯”,当时我是将信将疑,怎么可能呢?有那么神奇吗?年末又来到西安的陕西科大,曾在中科院化学所工作的几位老师,正在“大搞光电材料”的产业化。看来,光+触媒剂,真的与照明有不解之缘。我把此信息给了“一个有春的城市--宜春”的盛汇陈老板,他专业生产“明月牌”扩散板,他很开心!如果平板灯能够去甲醛呢?你家里的空气净化器还会要吗?
 
  片灯
 
  接到亚浦尔戴总的电话,我是“召之即来”,来到了原先是“宁要浦西一张床而不要浦东一套房”的浦东。他又给了我一个惊喜,竟会用全裸芯片做球泡灯,不仅LED芯片裸,就连“桥堆”上的芯片也裸,吓死人了!用的陶瓷条,当然灯泡还得充气。问题是,如果一切如愿,其他厂商怎么活?一样的光效,非常不一样的价格,会否极具杀伤力呢?
 
  铝基线路板
 
  久不见面的眭会长约在沪上见面,还令我叫上谁谁谁。因吃过人家几次饭,只能欣然从命。同来是深圳的闫总,他见面即推铝基线路板,把原有的线路板和铝基板合二为一了。早些日子,曾经有位技术型“首富”对我说过,我以为甚难。哪知,“近在眼前”,且“木已成舟,铝已成板”。后又遇太原理工材料所的一研究员,他说他早申请过专利。如果“铝线合一”会不会引起革命而生变?
 
  立体双色温CSP
 
  去开股东会,顺道去了小榄(现是半专委的所在地)。立体的程总过来报喜:双色温CSP火了!2000K至6500K的色温可任意调节,且无须分bin,可做到3SDCM以内。尤其在“分厘计较”的古镇,深博中小企业的眼球。因为光色柔和,独有韵味,且价格又可媲美2835,受热捧也是势在必然,况且立体是拥有全套CSP的制造工艺(何况制膜线是日本日东原配),在国內是只此一家,别无分店。
 
  一模四芯(RGB)
 
  山东晶泰星,泰山压顶不弯腰”。与曾是TCL掌门人袁总见面,他会如数家珍地介绍“一模四芯”新技术。起初我不以为然,心中念叨,他的“石墨烯金属支架灯丝灯”闻名遐迩。怎么又来“一模四芯”呢?后了解,才信以为真。是一位我的老同事,曾在封装摇篮华刚工作多年的兄弟发明的。在一个基座里,镶嵌四个RGB,对小间距显示屏,有着诱人的前景,如由小间距再往微间距走呢?用武之地,大有可为,上周显示屏协会洪震亲率代表团莅临现场指导呢!
 
  无导线柔性灯带
 
  对于灯带,一颇有好感,家里装修,还用过欧曼小平同志的工程灯带,感觉就是好。但灯带生产线,还真未参观过。缺啥补啥,这不机会说来就来。一位谋过一面的朋友力邀,前几日去了江门的黑氪公司。接待我的赖总个子不高效率高,四月建厂,现巳可大量供货,日产10万米。据介绍,50米一气呵成,其间无需焊接。所有灯带(除光源)全在一个车间完成,生产实行了自动化,有点工业4.0的味道。这种产线,只要环保上OK,放在哪里都一样,用人少或可AI了!
 
  97RaCOB
 
  同方是清华的大公司,而同一方在LED界也不是个小公司。杨总说:“单COB,也卖了2个多亿。”真可谓,同一方,走四方呀!客户遍布东西南北中。尤其97显指的COB,也算是与国际大公同步。还有什么全光谱的,也已纳入批量之中。
 
  行业之大,个人所见有限,毕竟是管中窥豹,略见一斑而已。新发现也许是小发现,但孕育着新商机。大而强固然好,小而美也甚安。仅以此篇,谨向每一位创新者致敬!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