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年终总结:2018年LED产业新走向剖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2-21 来源:LEDinside浏览次数:332
   日常技术多研究一点,只为了以后多一些选择,选择云卷云舒的日子,也选择利基性的市场。
 
  2018,不念过去,不畏将来。
 
  不知不觉已是2017年底,时间把我们打的措手不及。
 
  有些产品还没研发出来,有些业绩还没达标,2017就这样过去了。
 
  不过回首2017年,LED行业于扩产声中悄然长出了很多新的“嫩芽”……
 
  1、Micro-LED很美 但是Mini LED更实在
 
  2016年LED圈最为火热是MicroLED,但是2017年传言很久的 Apple watch并没用MicroLED的屏,让一直期待的在线君着实失落了一把,但是好在有了MiniLED。
 
  由MicroLED转向MiniLED的策略,从整个LED行业来说,把一直觉得要很久量产化的技术向前推进了一步。也许很多人看到的是MicroLED离我们很远,因为大家都在做MiniLED,但是在线君看到的是LED的更进一步。
 
  MiniLED虽然被认为是MicroLED的过渡性产品,但是在线君认为MiniLED应该作为新的产品形式来对待。首先不说MicroLED到底能不能量产化问题,就说目前的LCD和LED显示屏,至少对LED的需求依然是显示领域最大的市场,即使OLED造成了很大的冲击,但是至少目前及以后的3-5年里,LCD显示还是有一席之位,尤其是国内大尺寸LCD线的不断投资的情况下,背光市场还是有很大的需求量。
 
  除此之外,还有LED显示屏也正在加速往更小的尺寸走,而MiniLED是出于小间距与MicroLED之间,所以如果小间距继续向下走,MiniLED依然有强大市场需求支撑。
 
  所以无论MicroLED能否量产,对于LED的来说,Miniled也是巨大的机会。
 
  2、小间距走进电影院 下一步是TV
 
  对于LED显示屏来说,除了手机、显示器和电视屏幕,还有电影屏幕,2017年,三星推出了全球首块LED电影屏,并将其安装在韩国乐天电影世界大厦。而且据报道,在2018年1月于赌城拉斯维加斯举办的CES 2018大展上,三星将带来首款Micro LED电视。其中,最大尺寸150英寸,而且2018年就会量产投放市场。
 
  根据在线君了解,三星的这款电影屏是一个屏幕对角线455英寸,宽度10.24米,高5.4米的屏幕。实际上就是p2.5、1010封装的小间距显示屏。但是三星的参与,对于小间距的未来的发展有着很重要的意义。同时三星规划2018年的LED电视,这也将开启小间距LED未来的新机会。
 
  3、iPhone X推动3D感测 VCSEL变高速成长蓝海
 
  2017年是苹果十周年,所以iphone也做了很大的盖板,其中之一就是苹果的iPhoneX采用了FaceID。iPhoneX的FaceID与一般手机的面部识别不太一样,其通过FaceID,iPhone还可以检测用户眼球是否在注视iPhone的显示屏,同时iPhoneX还具有3D感应功能。
 
  这里面有一个结构化光接收器模块,是由6个组件组成,其中之一就是VCSEL。因为iphone一直是手机界的风向标,所以行业预测这将带来VCSEL的高速成长。
 
  更值得一提的是,临近2017年底,苹果公司再度宣布了向其VCSEL 阵列供应商Finisar公司投资 3.9 亿美元的计划,这种零部件被用于 iPhone X 的TrueDepth 相机。不过不久之后,Finisar发布讯息,称有关苹果宣布向Finisar公司支付3.9亿美元的报导出现问题,苹果并没有在Finisar进行债务或股权投资,苹果公司提到的金额是代表公司在一段时间内预期的未来业务。
 
  不管投资与否,Finisar的 VCSEL业务都将会迎来新的成长。因为VCSEL 为 iPhone X 的一些主要功能提供支持,比如 Face ID、Animoji 和人像模式自拍照,以及 AirPods 的近感应能力。而iPhone X的销量不断突破,未来更多系列产品会被应用此设计。
 
  据报道,苹果新开发一款高端 2018 款 iPad,将采用经过改造的 iPhone X 的许多设计元素,包括内置 Face ID 支持。
 
  如果按照以往苹果的配套产业链需求发展,未来VCSEL势必会成为LED行业新的成长动能。
 
  4、LGD启动全球规模最大生产线 OLED照明迎来新转变
 
  一直以来,OLED照明都被认为是高不可攀、太贵、没法走入家庭,只能定位在一些高端设计上,市场不大的。但是2017年LGD宣布启动全球规模最大的OLED照明生产线,同时推出OLED照明品牌“Luflex”。
 
  此次全面投入量产的LGD龟尾P5工厂的第5代OLED照明生产线(1100mm x 1250mm)在全球规模最大,与原有每月生产4000片的第2代生产线(370mm x 470mm)相比,可生产约为30倍以上的数量。LGD计划以1.5万片为初始生产量,之后逐步扩大产量,通过大量生产,有望提高质量的同时,确保价格竞争力,并加速扩大市场份额。
 
  作为LED行业老兵,我对新技术一直保持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态度。相信LED人都经历过一条T8的LED灯管300甚至更高的价格时候,但是到了今天只需要几十的价格。
 
  OLED照明到底会不会冲击LED,会一直贵吗?其实从当前中国大陆对于OLED的投资来看,未来中也是最大的OLED生产制造中心。LED还有多大的降价空间,是不是OLED完全没机会切入,我想需要打个问号。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2017年的光亚展上,在线君发现OLED产品已经登上了舞台,当然还有很多不足,但是确实有他的优点。2018年被认为是中国大陆OLED显示元年,会有很多6代的AMOLED产线陆续释放,到2020年产能将大幅提升,这是否会对LED照明有着新的冲击,我想作为LED行业的人,还是需要了解竞争技术的变化,方可稳坐自己的“钓鱼船”。
 
  5、COB 显示屏入大堂 小间距市场迎来新调整
 
  COB小间距显示屏其实不是什么新鲜概念,但是为什么在2017年的LED行业中要提出来呢?因为2017年雷曼公开推出了他们COB显示屏产品。
 
  LED显示屏企业上市企业很多,为什么雷曼推出就要写出来呢?其实这跟雷曼无关,而是因为以前COB的显示屏都是一些二三线品牌在推,而主流上市企业都是觉得问题很多,很难量产大规模推广。
 
  2017年,雷曼光电推出了第三代COB小间距LED显示面板,宣称于2018年上半年实现量产出货。这对于COB 显示屏产品的来说,具有代表意义。关于未来COB显示屏,在线君认为,随着小间距走到了一定瓶颈,COB的优势或许会表现更为突出。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