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昭信集团董事长梁凤仪:LED产业将突破照明属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7-12-29 10:34   来源:南方日报  浏览次数:419
   位于南海平洲的金谷·光电产业社区内,有这样几盏特殊的路灯,它们不仅集智能照明、汽车充电、环境监测、提供无线热点以及流动媒体等功能于一身,更能够实现实时的视频监控、一键报警。
 
  这是广东昭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昭信集团”)研发的“智慧灯网”。“未来,LED产业将突破照明属性,普及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昭信集团董事长梁凤仪表示。
 
  回看2017年,LED行业发展已进入“红海”,产业分化日趋剧烈,站稳脚跟后的照明企业纷纷扩产,调整市场策略。
 
  “在这一环境下,一定要坚持自主创新,才能让产品创造市场、引领市场。”梁凤仪表示,对于昭信集团而言,接下来将会紧紧把握住智能制造不动摇,通过智慧灯网、智能制造为抓手,在LED行业中走出一条产业升级之路。
 
  进军智能领域打造LED特品引领市场
 
  本月初,昭信集团被评为“2017年广东省自主创新标杆企业”,这也是昭信集团连续三年获此荣誉。
 
  从最初的藤编织厂,到传统来料加工企业,再到如今的光电子产业现代化集团,在梁凤仪看来,创新一直是昭信集团的灵魂,而新时期,这一方向正与智能制造相结合。
 
  “以高附加值的LED特品替代低附加值的照明产品,是昭信集团未来的发展战略。”梁凤仪表示,传统的LED灯的价格不过几元到十几元,但加入了“互联网+”和智能制造,“一盏灯卖到10万元以上都没有问题”。
 
  梁凤仪所说的,正是昭信集团结合“互联网+”开发的“智慧灯网”。
 
  “‘智慧灯网’有七大模块可根据需求进行选择,模块越多,价格越贵,产品的附加值也就越高。”梁凤仪说,而这一智慧路灯,也正时刻扮演着警察的角色,为夜晚独行的路人提供人身安全保障。
 
  此外,大功率工矿灯、集鱼灯都是昭信集团在LED特品领域的主攻方向。
 
  梁凤仪介绍,昭信集团研发的集鱼灯不仅能节能60%,还能够根据捕捞鱼的种类提供相应的产品选择,这也是市面上少有的LED类产品。“LED特品的研发需要企业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像集鱼灯的开发就耗费了近两年的时间,但我们坚信,只有继续走高端化、智能化的研发方向,才能占领更广阔的市场。”梁凤仪说。
 
  除了在自行研发的LED产品中加入智能制造,昭信集团还开始尝试转型为解决方案的提供商,欲将智能制造推广至更多中小企业中。去年,广东昭信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成立,其目标就是针对智能制造为客户提供设备生产线智能化开发、精益生产管理的解决方案,助力企业开展“机器换人”的转型升级。
 
  推动“绿色发展”“利益分享”吸引高端人才
 
  “创新”这种精神一直贯穿昭信集团的发展。
 
  翻开昭信集团的企业发展史,一张张老照片记录了“昭信人”在风起云涌的市场中奋起拼搏、力争上游的精神。
 
  从1964年成立开始,昭信集团从未停下变革的脚步。1979年,成为南海第一家“三来一补”玩具加工企业,这是昭信集团最早的变革探索;1996年,昭信集团成为南海乃至广东第一家整体转制的乡镇企业;2006年退出家具、玩具、电子元器件等低附加值产业,转型走绿色环保发展之路。
 
  结合10多年的传统灯饰出口经验和对市场需求的准确把握,梁凤仪很早就选择了进军更为“绿色”的LED节能灯领域。彼时,LED节能灯尚未形成规模化的市场。在无任何同行经验和资料借鉴下,昭信集团要如何突破这一技术瓶颈?
 
  “我的思路很简单,就是在全国全世界范围内找懂行的人才。”梁凤仪回忆。在她的办公室里,挂着好几张具有历史意义的照片。这是昭信集团引入的佛山首个“千人计划”专家团队,华中科技大学半导体照明国家实验室博士刘胜。正是在其带领下,昭信集团突破了节能灯这一技术瓶颈,从根本上解决高品质白光LED封装优化方法及工艺。
 
  梁凤仪回忆,为了吸引和留住人才,昭信集团很早就推出了“利益分享”的创新模式。梁凤仪表示,前瞻的技术发展眼光和创新的利益分享模式,吸引了越来越多高端人才集聚,使昭信集团逐渐成为同行业中的领军企业。
 
  高端人才也为企业带来更多核心竞争力。“在昭信集团获得的近300项专利中,发明专利就占近1/4。对于一家以传统手工业起家的企业来说,这是非常难得的成就。”梁凤仪说。
 
  ■观点
 
  “未来,LED产业将突破照明属性,普及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昭信集团将会紧紧把握住“智能制造”方向不动摇,以“智慧灯网”、智能制造为抓手,让智能制造走上中高端。”
 
  ——广东昭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凤仪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