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邵嘉平:2017年LED行业中上游器件十大观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1-03 来源:行家说APP作者:邵嘉平浏览次数:298

QQ截图20180103134236
邵嘉平
欧司朗光电半导体大中华区通用照明销售负责人

 

年末年初,我来写写2017年LED中上游外延/芯片/封装器件的若干条小结吧(争取凑成10条):

 

①随着三安,华灿,澳洋顺昌,兆驰,国星等公司的扩厂或新投,还有欧司朗光电居林六寸厂的投产,即便是此前停滞不前的Lumileds, LGIT, Samsung厂 (LL, LG也都有六寸片),还有Cree跟Nichia等,总体产能均在未来6-12个月中会有大幅度提升。算上Epistar用于General Lightings (SSL)的产能,后续外延片跟芯片会继续是规模跟性价比之争 (有无贴补,RD and Labor Cost,对Gross Margin的诉求)。拿General Lightings中国市场的SAM来说,5000kk A-line bulbs, 5000kk Tube/Panel,前者所需10pcs 9V/1W/0.6mm?折合为30000kk mm?,大致需要1500万到2000万片2-inch Wafer,相当于一整个晶元或者三安,后者所需100pcs/3V/0.2-0.5mm?,也可以做个快速估算。大者恒大,强者恒强,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大鱼吃小鱼,快鱼吃慢鱼,很多颠扑不破的真理都是知易行难,战略定位很重要,目标终端市场在哪里,屁股决定脑袋。

 

②PCT 2835 一瓦器件在IP供应商那里(欧司朗 韩系SSC/Samsung/LGIT 开发晶普瑞)达到(10000+/-2000) lm/$ 极端情况下甚至到了13000 lm/$,让人不禁瞠目结舌。

 

③EMC 3030/5050 一瓦至4/5瓦额定功率的器件,降低驱动电流密度至0.2-0.5瓦/1mm? chip size,4000K/CRI70  光效可达180-200 lm/W。

 

④户外3000K/2700K/2200K even Amber / 1800K 以及中性的4000K/3500K越来越多,除了公共区域的功能性照明和城市景观亮化,港口,码头,体育场馆,机场,石油化工,钢构,许多特殊特种场合的照明应用得到更多关注与发展。

 

⑤商超,酒店,楼堂会所的Indoor Commercial Down/Track/Spot发展依旧不温不火,这和大环境,购买力,跟国民老公他爹、跟美特斯邦威O2O、新零售、又搞实体/线下反复折腾有关,跟CPI 跟年终奖 有关,CRI 80/90 特殊色 从CrispWhite 到 Meat Colors,从 Nd玻璃罩或者含Nd荧光粉,到YAG Phosphor Remote Plate ... 从陶瓷基 到 金属基的COB,从日亚的CuW合金 到 欧司朗的十度分Bin,从CSP密堆 可调色温 到 科锐的XQ XD,这块市场相对Niche,后面DS的驱动可不可以多拿点飞利浦、锐高们的市场份额?

 

⑥Filament, 38mm/50mm,从Candle Deco 到 400/800/1000lm的A-Bulbs,单根直条110/180/250lm,陶瓷基、金属基,后面可调色温,柔性线路板?

 

⑦江西的木林森、斯迈得/鸿利,义乌跟宁波的瑞丰,厦门的富顺、信达,还有长治的那16家封装厂(35亿RMB Investment),等等,早先大封装厂多集中于广东(深圳)的局面有所变化,惠州科锐,无锡欧司朗,大连德豪,北京易美芯光,杭科,哈尔滨鎏霞,义乌的英特来,哈哈 祖国江山一片红,革命烽火呈欣欣向荣之势,漫山遍野,星火燎原 。

 

其实这和行业总体consolidation的趋势是不相违背的,不要被表象迷惑,乱花渐欲迷人眼。嘿嘿,木林森、国星、鸿利、瑞丰、天电、聚飞 。大佬们的份额坚如磐石,一如IP专利供应商们打的算盘,亮锐、科锐们,首尔、三星们,localization 走到底去。

 

⑧青岛杰生的UV-C又发新闻稿了,Horti 植物生长灯可不仅仅是home grown的小打小闹,大把新农场 。440nm/660nm/730nm 大家都闹得欢,看谁真的在扩四元,在扩近红外  GaAs/AlGaAs ... 这可是我们化合物半导体的发家玩艺儿。

 

⑨不能忘记我搞了十多年的lighting class照明级陶瓷大功率,Square, XPG, Luxeon TX, 351B/C, 219C, ... 我有新来搅局的P8/P9/P10,相爱相杀就是这意思吧 4000K / CRI 70 or 80 / 2mm?芯片 / 700mA,来吧,310lm ? 315lm? 320lm? ... 啦啦啦 致青春,看芳华,不油腻,快下单

 

⑩不想谈CSP, 说说Level 2的模组吧,譬如首尔的Acrich 譬如亮锐早前的很多推广,再如DOB AC直接驱动的很多模块,这方面台厂如葳天 隆达 艾迪森 一直有推,感觉还是挺小众 。

 

这样的流水账,如果我们愿意,可以一直第十一,第十二,不断写下去,但这不是我们生活的目的和意义,且行且珍惜,多了解,多思考,我们一起为产业界的共同进步,贡献点自己的绵薄之力,如此就可以了。

 

2017.12.30 @上海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