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企业动态 » 正文

GE、飞利浦、欧司朗 “曾经”的三巨头还有多少光芒?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1-08 来源:LED照明方案网浏览次数:332
   2017年,中国LED照明企业强势崛起,让国际照明大企都退避三舍,也让国人感到了骄傲,然而国际照明大企在这一行业的依然有着多年深厚的积累,他们的一举一动依然值得我们注意,那么GE照明、飞利浦、欧司朗这三家“曾经”的国际照明三巨头都有哪些动作?
 
  通用电气:照明业务并入旗下子公司
 
  GE照明可以说是整个照明行业的先驱,但通用电气这家125年依靠照明起家的企业在2017却频频出售业务,其中便包括了照明业务。
 
  2017年6月,GE照明CEO在内部电子邮件中指出,GE正式开始与潜在买家讨论出售GE照明业务,通用电气考虑出售的这项业务包括北美住宅LED照明和住家联网技术,但也将保留一项名为Current的商业LED照明业务。这个消息正式落实了外界传言GE将要出售照明业务的传闻。
 
  随后在11月13日GE的新任CEO Flannery在陈述GE未来的蓝图时,称GE将会把集团的业务集中在航空、能源电力和医疗保健这三大领域,却丝毫没有提及照明业务。
 
  虽然GE方面对此回应表示一直看好照明业务,他们预计明年灯泡的销售额会上升5%,利润增加15%,但这些业务将由GE旗下的Current公司主导,言下之意,未来GE照明方面的业务只是Current的一部分附属。
 
  而Current公司的主业是协助企业以及个人节省能源花费,为医院、学校及商场等客户提供能源服务,而Current也将合并LED事业中负责商业以及工业客户的业务,同时与GE旗下的太阳能、能源储存、电动车等业务进行整合。
 
  而经过瘦身之后的通用电气,将重新以工业作为主业。
 
  欧司朗:扩充业务产能 转型高科技公司
 
  欧司朗2017年也颇受瞩目。在2017年3月,随着木林森收购欧司朗旗下子公司朗德万斯事件的尘埃落定,欧司朗将彻底舍弃传统消费着照明,未来欧司朗将进军高端照明领域,主要包括汽车照明和特种照明。
 
  汽车照明方面,2017年欧司朗和大陆集团在汽车领域有了更深一步的合作计划,两家企业按照50%的比例合资创立了Osram Continental GmbH,欧司朗集团将把汽车固态照明(SSL) 业务转移到合资企业,而大陆集团将把车身与安全业务单元的照明控制业务转入合资企业。
 
  该合资企业将创新性照明的技术与电子和软件技术相结合,为汽车行业和厂商开发、生产和销售智能照明解决方案。而该企业在2018年开始运作之后,该合资企业将独立运营,运营状况将并入欧司朗财务报告中。
 
  2017年11月23日,欧司朗在马来西亚居的新工厂正式投入生存,这个工厂是世界最大、最现代的6英寸晶圆LED芯片生产基地。欧司朗集团首席执行官 Olaf Berlien 在工厂开业典礼上表示,如今欧司朗三分之二的销售额都来自于基于光电半导体的业务,未来欧司朗的方向将会是高科技公司。
 
  11月7日,欧司朗公布2017财务年度业绩,年报显示,欧司朗2017财年营收超过40亿欧元,较上年度增长超过8个百分点;营业利润增长0.43亿欧元至6.95亿欧元,利润率为16.8%。其中光电半导体业务相比2016年增长速度最快,达到18.9%。
 
  此外,手握欧司朗股票的西门子集团,在2017年10月4日,对外宣布将出售欧司朗17.34%持股,结束双方多年来的关系。
 
  飞利浦:全力专攻智能互联照明
 
  自从2016年皇家飞利浦将飞利浦照明分割出来之后, 2017年皇家飞利浦便持续出售手中所持飞利浦照明公司的股份,同时飞利浦照明自从2016年将旗下飞利浦Lumileds的80.1%股权卖给美资阿波罗全球管理公司之后,一直都专注于智能互联照明,其中包括智能家居照明和智慧城市。
 
  2017年3月,飞利浦与中国移动研究院签署谅解备忘录;7月,与京东旗下语音硬件产品“叮咚音箱”签署合作协议;11月,与百度签署合作协议,同月,与中国电信北京公司达成战略合作,这些项目的合作,都是为了智能互联照明服务。
 
  据了解,飞利浦照明的产品在2017年的双11中占据智能照明销量全网第一,飞利浦个性化智能照明系统“秀”的销量同比增长10倍。在智慧城市方面,截至11月底,飞利浦照明在全球范围内完成了超过20个项目。
 
  此外,2017年飞利浦照明还响应“全球照明挑战计划”,成为了第一家出售了10亿LED光源和灯具产品的LED企业,未来将持续向20亿的目标前进。
 
  总结
 
  飞利浦、欧司朗、GE照明,曾经的国际三巨头如今可以说只剩下两家,GE照明严格意义上已经是退出了竞争。
 
  如今在通用照明领域,中国LED照明企业已经赶上了国际照明企业,而光芒褪去国际照明巨头虽然依然在高端照明领域遥遥领先,但也并非遥不可及。
 
  而经过2017年,可以看出国际照明企业已经舍弃了多余的业务,未来在高端照明领域将会更加专注,2018年高端照明将会成为新的战场。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