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人物访谈 » 行业专家 » 正文

唐国庆:未来城市照明发展的七个“新”方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1-22 来源:行家说app浏览次数:269
   由中照学会室外委在"三亚"召开年会上,李国宾秘书长现场出了题目(见标题),让我在会上说几句,于是乎,面朝大海,临阵磨枪,写成了以下七个新:
 
  1.新旋律

  城市照明要有新时代的特色
 
  关于城市照明,去年很火,今年会更火,可能是百年一遇的好时机。怎么把握城市照明的脉络,各种议论,纷沓而来。我认为不管是什么意见,得符合新时代的需求。热烈、祥和的灯光仍然是万变不离其宗的,给人民带来欢乐,带来更多的获得感才是最为重要。如果说色温是城市的"基调",那么加入适当的色彩也是城市的"腔调"。
 
  2. 新创意

  城市照明要有砥砺前行的拓展思路
 
  城市分有一线二线三线四线,城市照明是最快最有效的消灭"城乡差别",你亮我也亮,你炫我更炫。如何避免"千城一面"、百镇一面"的问题,确实是个难点。如何寻觅到创意切入点?需要设计师用心求索。据说许东亮老师中了厦门金砖领袖峰会的大标,就在于发掘到了"金砖五国国旗的代表色。还有就是要找到地方标志点,"魂"归何处才有落脚处。再加上承载"公益意识",又要在不经意中体现,那是不成功都难。
 
  3. 新经典

  城市照明要有赏心悦目的传世之作
 
  城市建筑有特点,城市照明相对容易入手。如广州小蛮腰,上海东方明珠,中规中距的点亮即为成功,因为异形建筑在先,锦上添花就相对容易。如果建筑雷同化了,咋办?这就要设计师巧妙构思,"上知领导意图,下知群众需求",真的要使出浑身解数,灯光让城市更美好。比如:1800至6500K的色温如何智能控制?又比如:金碧辉煌的硅基黃光(南昌大学江风益教授的创纪录发明),彻底的无蓝光溢出。再比如:长春希达回归钠灯式的LED光源等,都值得深度挖掘与尝试。
 
  4.新思维

  城市照明要有跨界融合意识
 
  因为有了LED,才有了城市照明的"媒体建筑"的多情展现。那么有了LED,再加上多媒体,还有舞台灯光运用到城市照明上。投光或者投影的表现手法更加新颖,更加形象,更加栩栩如生。

  5.新视野

  城市照明要有“中国开花世界香”的雄心大志
 
  新四大发明:高铁、核电、网购、共享单车。 那么第五大发明可否是中国创造的"城市之光"呢?响应国家号召,走向"一带一路",城市之光应该顺势而上。中国照明品牌如何走向世界?城市照明可否率先作为,本土的设计师,能否走出国门,这就要有更多的文化自信与全球定位。现在就该有小目标,参予国际招投标,万一实现了呢?
 
  6.新挑战

  城市照明不仅止于照明界
 
  城市照明仅止于照明界吗?非矣!如今是互联网+了,互联网的少帅,早已虎视眈眈,盯着照明。一不留神,就可能被BAT颠覆了!另外还有看起来貌似相敬如宾的建筑建材行业(幕墙等),我们不如不临履薄冰,居安思危,说不定那一天,照明阵地会被外界侵略者霸占。就像方便面样,百度都搞外卖,随叫随到了,谁还吃泡面呢?建材上本就是发光体,谁还要照明呢?想想都可怕,你还能"五十步笑百步"吗?
 
  7.新机遇

  用城市之光创造价值
 
  为了把城市照明价值深度挖掘,会面临一个新机遇。用城市之光创造价值,即把验收过城市存量资产有条件接管下来,进行运营、维护和服务。从中再创造两个价值,即经济和社会价值。假如千万个广场互联了呢?数百个城市同步了呢?一万个"显示屏"同播一个画面呢?这其中蕴含着多少个商机?
 
  综合一下,城市照明的未来就是上述的"七新",如有补充的话,又可说成"四化",即:智能互联化、集中控制化、地域标志化、时代特征化"。上述体会,是听了窦林平秘书长的主旨发言和许东亮老师及请教业界专业人士后点滴心得,如错了,纯属我人过六旬,有先衰之嫌疑,请各位指正为盼!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