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智慧照明 » 正文

2018年家庭智能照明将在智能家居中异军突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2-27 来源:a&s智慧生活浏览次数:1007
   家庭照明系统是人们生活中应用最为广泛的基础系统,伴随着科技的进步,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家庭住宅的功能性房间也在不断增多,传统的家庭照明系统已经无法满足人们对家庭光环境的迫切需求,而智能照明系统则能为人们营造更加舒适健康、品味非凡的光环境,而且更具环保、时尚、节能的概念,智能照明无疑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深刻的变化。
 
 
 
  那么,何谓智能照明?百度上的解释是指利用物联网技术、有线/无线通讯技术、嵌入式计算机智能化信息处理以及节能控制等技术组成的分布式照明控制系统,不仅可以满足和实现不同的灯光效果要求,同时也可以实现对照明设备的智能化控制。随着住宅建筑和照明技术的进步,照明和住宅建筑融为一体,照明已成为建筑艺术的一部分。
 
  根据笔者了解,目前市场上推出的家庭智能照明系统具有手动、自动、语音三种控制方式,消费者可以随意定制照明系统定时开关的时间,为大家带来便利,最为关键的是,该系统可以扩展到其他家用电器的定时启动关闭,随时随地便捷操控家居照明,具有很强的通用性、实用性。
 
  随着智能家居设备从早期采用到大规模采用,作为智能家居系统中重要的基础功能设备,家庭智能照明风潮也汹涌而至。 IHS Markit高级分析师Paul Bremner称,家庭智能照明市场是智能照明领域增长最快的领域之一,2017年住宅智能照明市场达到15亿美元,与智能家居产品同步增长,从2017年至2021年期间,智能照明市场年复合增长率将达30.5%,到2021年市场规模将超过45亿美元。由此可见,家庭智能照明其潜在市场规模相当可观。  毫无疑问,家庭智能照明被看好已经是业内共识。国内外知名企业陆续开始竞相布局,比如飞利浦照明、欧普照明、雷士照明及三雄极光等传统照明设备制造商正在积极转为智能照明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同时,诸如涂鸦、南京物联等一些智能照明控制系统供应商也开始在家庭智能照明市场投下筹码,一时间,家庭智能照明市场波涛汹涌。
 
  众所周知,近两年诸如智能音箱、智能锁、智能窗帘以及智能家电等智能硬件产品开始逐渐走入家庭,那么智能照明产品在众多智能家居产品中扮演什么角色?是紧追其后还是异军突起走在智能家居的最前沿引导其他品类智能家居产品?
 
  MacBee技术联盟理事长曾雨曾公开表示,除开2B市场,2018年智慧照明将会异军突起走在智能家居的最前沿引导其他品类智能家居产品如云锁、安防、白电、语音交互等产品逐渐落地家庭,为即将爆发的智能家居大市场奠定坚实的技术标准和市场标准。
 
  笔者亦认为,相比其他智能家居产品来讲,家庭照明产品具有更快落地家庭的天然优势。首先,从消费者需求来看,家庭照明产品是普通家庭应用最广泛的基础设备,人们对它的需求最为迫切;其次,家庭照明系统在物联网中具有独特地位,即可以供电又能覆盖住宅各个空间,更易于与其他家电家电器设备进行互联互通,进而进行具体场景联动控制; 最后,家庭照明产品价格成本相对来说比较低,普通家庭更容易接受对照明产品的升级换代。
 
  另外,由于智能互联和控制方式多元化的特性,未来智能照明系统要真正落地家庭领域,并非常自然的融入智慧生活,还需要传统照明企业与互联网企业、物联网生态平台商的通久跨界合作,智能照明系统需要支持接入诸如苹果HomeKit、谷歌Nest、亚马逊Alexa等语音控制平台,以及小米、华为等手机入口终端设备厂商智能家居生态平台,如此才能真正发挥出其智能化照明的功能,并在普通家庭快速普及。比如,主攻家庭照明领域的欧普照明,通过分别与小米、阿里云、华为等公司的合作,构筑起一个从云端到控制软件以及灯具的智能照明生态圈,进而使家庭照明产品能够与家电等其他家居设备甚至安防系统进行跨界联动,为用户带来智能家居全场景化体验。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