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产业资讯 » 产业 » 正文

革了OLED的命?苹果的Micro LED屏幕技术是什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3-27 来源:PConline作者:求真实验室浏览次数:741
   屏幕技术一直在发展,近日媒体爆料称苹果准备试产下一代屏幕技术——Micro LED面板,这种新型屏幕将完全打破目前的屏幕技术格局,而苹果的动作也令Micro LED在正式到来前赚足了眼球。
 
 
11000324_123f_thumb
 
  什么是Micro LED?
 
  Micro LED又被称为μLED或者微型LED,由发光二极管构成,因此和OLED一样都属于自发光技术的屏幕。
 
  之所以叫Micro LED,是因为这种技术的本质是把LED微缩化和矩阵化,把LED单元微缩至小于50微米的级别,从而实现单点驱动自发光。
 
 
11000324_2rth_thumb
 
  目前主流的屏幕技术有TFT LCD和OLED两种,而随着Micro LED的实用化,屏幕技术可能会迎来新的一轮洗牌。
 
  Micro LED相对LCD和OLED有什么优势?
 
 
11000324_3tjk_thumb
 
  即便搞不懂这三种屏幕技术的具体原理,光看上面的结构图也不难看出,Micro LED一大优势是薄,而且体积很小。
 
  相比起LCD和OLED,Micro LED拥有无机LED高效率、高亮度、高可靠度及反应时间的优点,而且也更容易实现节能效果。
 
 
11000324_45tyjk_thumb
Micro LED、LCD和OLED对比(越高越好)
 
  另外,Micro LED的发光效率和发光能量密度比LCD和OLED更高,其中高发光效率令Micro LED的功率消耗量约为 LCD 的 10%、OLED 的 50%,而高发光能量密度让Micro LED达到同等亮度只需要OLED 10%左右的涂覆面积,还能够达到超高的1500 PPI(像素密度),各项指标在理论上都非常棒。
 
  除此之外,Micro LED适用于非常多的应用场景,包括可穿戴智能设备、手机、电视,甚至是超大型荧幕,应用前景十分广泛。
 
  Micro LED对比LCD和OLED有着非常明显的显示效果和应用场景的优势,不过目前LCD由于供应链更加成熟,而且成本低廉,依然占据着主流。但随着OLED和Micro LED的崛起,LCD被淘汰也只是时间的问题。
 
  怎么会突然窜出来个Mini LED?
 
  事实上,Micro LED还有个名字差不多的兄弟Mini LED,虽然两者的名字长得稍微有点像,但实际并不是同一个东西。
 
  Mini LED是最近出现的一个概念技术,又名“次毫米发光二极管”,意指晶粒尺寸约在100微米的LED。和Micro LED对比下,Mini LED的LED单元更加大,因此理论上的实现难度更低,更容易量产。
 
  不过,Mini LED并不是像Micro LED和OLED那样的自发光屏幕技术,而是一种新型的屏幕背光技术。配合Mini LED,能为LCD屏幕提供更加精细的背光控制,即达成更精细的HDR分区。另外Mini LED也支持异形切割和高曲面背光的形式,而且薄度和OLED相似,比OLED更省电。
 
 
11000324_78081179_1521010530151_thumb
 
  所以,Mini LED应当是应用于LCD上的一种新型背光技术,令LCD获得更薄、更省电的特性,以及提供更出色的HDR功能。总括来说Mini LED是介乎于传统LCD和Micro LED之间的技术。
 
  目前Micro LED在技术和成本上依然不及成熟的LCD屏幕,而OLED在近年也渐渐被消费者接受,估计离Micro LED大范围应用还有很长的一段时间。但更好的屏幕技术能够为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同时也高效地为我们的钱包减肥。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