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政策趋势 » 地方动态 » 正文

济南启动城市照明总体规划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04-09 来源:济南时报浏览次数:709
  自“一湖一环”景观照明工程启动以来,已成为市民热议的话题,也侧面反映了济南提升夜间城市品质的必要性。29日,记者了解到,市规划局启动《济南市城市照明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将从市域范围统筹城市夜景布局,以中心城、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空港和章丘区为主,外围辐射到济阳县城、商河县城、平阴县城等重点区域。近期到2020年,远期到2035年,除了“一湖一环”,“泉城夜宴”将更加“丰盛”。
 
  借鉴上海景观照明规划,辐射重点区域
 
  目前“一湖一环”是以大明湖、环城公园为核心区域,是打造济南特色夜景的一个开始。为发挥“一湖一环”景观照明的引领和标杆作用,进一步提高济南城市夜间品质,激发城市夜间活力,提升市民夜间出行的舒适度,市规划局启动了《济南市城市照明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旨在保证功能照明的同时,结合泉城特色,形成鲜明的景观照明主题,使城市照明具有明确的辨识度,做到亮而不乱,华而不俗,塑造与济南城市文化内涵相适应的城市照明品牌。
 
  去年,上海市打破行政分区概念,以上海特有的人文、地域特色为基础,统筹夜景布局、亮度、色温、动态照明、彩光应用、光污染控制等涉及景观照明品质全方位因素,建立了上海景观照明规划体系。记者了解到,济南本次城市照明总体规划,将借鉴上海市景观照明总体规划编制的经验做法,结合《济南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济南市户外广告和牌匾标识专项规划》等有关要求,确定至2035年城市照明的发展目标、发展规模、城市照明分区、城市景观照明架构等。
 
  规划将从市域范围统筹城市夜景布局,以中心城、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空港和章丘区为主,外围辐射到济阳县城、商河县城、平阴县城等重点区域。规划对象为市域范围内的城市道路、隧道、建筑、广场、公园、公共绿地、名胜古迹以及其他建(构)筑物通过人工光以装饰和户外造景为目的照明。
 
  有点有面,照明要“亮”也要避免“过亮”
 
  为更好地了解市民对夜间照明的需求和建议,市规划局组织了《济南市城市照明总体规划》问卷调查活动。济南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近年来对“山、泉、湖、河、城”为一体的独特风貌进行突出打造,问卷中对“认为需要进一步加强或改善的区域”选项对此均有涉及,如以南部山区、华山、鹊山为代表的“山”,以四大泉群、百脉泉、玉河泉泉群及周边城区环境为代表的“泉”,以白云湖、玉清湖、卧虎山等五大水库为代表的“湖”,以黄河、小清河、玉符河为代表的“河”及以西客站、新旧动能转换区、CBD为代表的“城”,选项共计18个区域。此外,在“最具代表性的人文地标”选项中,不仅有将军庙历史文化街区、芙蓉街-百花洲历史文化街区、千佛山等老济南象征性区域,还有省博物馆、CBD、汉峪金谷等地,涉“面”广泛。
 
  此外,问卷涉“点”也很丰富,冬春、夏秋夜间活动时长;居住地附近、公园、广场、商场等夜间活动区域选择;购物娱乐、滨水漫步、公园健身等夜间出行内容;暖色光、白光、彩光的色彩偏好及道路照明是否可以满足日常出行安全;有无眩光问题等细节点均有涉及,充分考虑了景观照明发展“冷热”不均,眩光等造成光污染的可能性影响。(来源:济南时报)
 
【版权声明】本网站所刊原创内容之著作权为「中国半导体照明网」网站所有,如需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如未正确注明文章来源,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重制、复制、转载、散布、引用、变更、播送或出版该内容之全部或局部。
 
[ 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点击排行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使用协议 | 版权隐私 | 诚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网站地图 | RSS订阅